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科技园区>正文

盘点长沙地铁高科技:刹车产生能量可转成电能

A-A+2014年4月25日10:53星辰在线-长沙晚报评论

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车身红白相配,由六节车厢组成,最大载客量近2000人。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车身红白相配,由六节车厢组成,最大载客量近2000人。

    随着长沙地铁2号线的投入使用,长沙人的未来将与地铁密不可分。地铁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在地底下穿行,构成一个独特的地下世界,仔细想想,这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从全线屏蔽门,到全球最先进信号系统,从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到地铁站内各种先进的仪器设备,长沙地铁采用了多项高科技技术,其中不少是长沙制造。今后,市民不仅可以在地铁中看电视、听广播,还能打电话、上网,城市风景将由空中、地面向地下延伸,这里,将成为长沙人未来生活不可替代的风景。

  列车  刹车产生能量90%转成电能

  白色漆身、黑色车头、枣红色腰带,具有湖南本土文化元素的造型……长沙地铁列车是各种高科技元素集合的化身。

  长沙地铁2号线采购的16列6节编组B型铝合金地铁车辆,全部由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的安全性能远优于国标要求。”据南车株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车体采用全铝合金中空挤压型材、全焊接整体承载结构,在每个头车的前端设置的防爬器,不仅可防止两列车发生冲撞时产生爬叠,还能吸收部分冲击能量。

  此外,长沙地铁遵循绿色地铁的发展理念,2号线列车采用材料循环运用技术,整车90%的材料均可再生使用,列车刹车时产生的能量90%以上可转换成电能。轻量化铝合金车体设计,吸音降噪材料广泛采用,使车辆更轻、更安静。

  电缆  防白蚁防老鼠还不怕潮

  从地铁站点到地铁线路,地下世界就像一个“不夜城”,而维持这一切正常运转,最关键的能源就是“电”。电是地铁的动力,列车行驶和车站照明、空调等都需要充足的电力。“2号线设有两座110千伏主变电站,这相当于为地铁提供动力的两颗‘心脏’。”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主变电站分别位于西湖公园和体育公园。地铁是双电源设计,两个主变电站各有两路110千伏的进线电源,当一路电源发生故障的时候,另一路电源会马上供电,保证地铁的顺利运行。

  地下环境复杂,这对电力输送的电缆也提出了特殊要求。此次用于长沙地铁2号线的轨道交通用直流软电力电缆,就是在湖南金杯电工科技有限公司长沙高新区麓谷基地生产出来的。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有很好的防水阻水性,适合地下安装,不怕潮;具有良好的阻燃性能,符合人口密集场所的消防要求;同时还含一种特殊添加剂,具有防白蚁、防鼠咬的性能,可以有效防止地下黑暗地区老鼠及白蚁对电缆造成影响。

  仪表  可分析出地铁用电潜在故障

  如何保障电力设施设备的节能环保、保障各种电力仪器设备不出故障?威胜集团的智能数显仪表派上了大用场。此次威胜集团为长沙地铁2号线共提供3000多台智能数显仪表,为全线正式载客运行提供有力保障。威胜集团技术负责人丁峰介绍,智能数显仪表替换模拟指针式仪表、电度表,通过其网络通讯接口与中心控制室的计算机系统联网,从而可以实现对各供配电回路的电压、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频率、电度量等电参数进行监测以及对断路器的分合状态、故障信息进行监视,对断路器的分合状态进行控制,配合各种远程监控软件。

  “通过仪表的数据可分析到地铁用电潜在的故障,地铁公司可提前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事故发生,同时还能节省维护费用。”丁峰说,这样既保障了乘客的安全,也降低了地铁公司的一些损失。

  空气  各种设备对空气杀菌消毒净化

  整个长沙地铁2号线拥有完善的空气净化系统,无处不在的远大空气净化机为地铁提供源源不断的优质空气,它能过滤无限小的粉尘,PM2.5过滤效率达90%以上,同时瞬间杀灭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活性炭除毒,消除甲醛、二手烟危害,还具有独特的缺氧保护功能。

  目前国内部分早期建设的地铁站是没有厕所的,长沙地铁站建有厕所,厕所如何防臭?走进长沙地铁站的任一间厕所,都可看到墙壁上挂着两台特殊的仪器,这就是深圳百欧森公司提供的特殊空气净化设备,它能将含有纯净光等离子的空气飘散到室内的每一个角落,捕捉并杀灭空气中和物体表面的各种细菌、霉菌等微生物,清除空气的异味,净化厕所空气。

  地铁列车内部又如何保证有清新的空气?地铁列车内每节车厢顶部配置了两台空调,空调内部设有空气净化装置,可以对空气进行杀菌、消毒、净化。

  世界地铁之最

  1.最早的地铁:英国地铁

  世界上最早的地铁于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其干线长度为6公里,由于当时电动机车尚未问世,机车牵引仍用蒸汽机车。尽管隧道里烟雾弥漫,但人们仍争着去坐,当年就运载乘客950多万次。现在伦敦地铁轨道总长253英里,每年运送9.76亿人次。

  2.最繁忙的地铁:莫斯科地铁

  莫斯科地铁年输送旅客量26亿人次,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目前900多万莫斯科市民平均每人每天要乘一次地铁,它的年客运量要占全市公共交通总运量的45%。虽然大部分的莫斯科地铁都是在地下运行的,不过还是有一些驶出地面,让乘客观赏莫斯科河和尤萨河的风光。

  3.地铁最多的国家:美国

  美国是世界上拥有地铁最多的国家。纽约、芝加哥、费城、华盛顿等10个城市的地铁达1200公里,约占全世界的五分之一。纽约地铁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地铁系统之一,目前已从1904年10月启用时的28个站点,发展为462个站点的庞大网络,每日运送的乘客约500万人次。

  4.最安全的地铁:新加坡地铁

  地铁事故,以及针对地铁的暴力事件,让地铁中暗含的不安全因素备受关注。然而新加坡地铁,却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种种不安全的发生。新加坡地铁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地铁乘客所触及之处,均不采用木质、天然纤维易燃材料,同时还有一整套灭火救灾的自动监测系统。

  5.最短的地铁:伊斯坦布尔地铁

  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地铁总长度只有0.6公里,全程仅设两个半车站。

  6.埋得最深的地铁:朝鲜平壤地铁

  世界上埋得最深的地铁是朝鲜平壤地铁,它深埋地下达100米左右(一般明挖10-20米,暗挖深埋20米以上)。世界最浅埋的地铁是我国天津地铁,浅处仅地下2-3米。

  7.最赚钱的地铁:香港地铁

  香港是全球地铁商业做得最好的,香港地铁承担了40%以上的香港公共交通出行量,而且香港地铁票价一直偏低,即便如此,香港地铁仍成为世界上率先实现盈利的地铁公司。2000年香港地铁获得纯利40亿港元,成为世界上盈利最多的地铁。

  本版撰文 记者 陈焕明

  本版图片 记者 余志雄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