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科技园区>正文

长沙等多地将建城际铁路 或与高铁串成“8纵8横”

A-A+2014年2月26日09:57南方新闻网评论

  记者获悉,山东青岛到江苏连云港的快速铁路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与此同时,上海到江苏南通的铁路大桥已经动工,南通到盐城,以及连云港到盐城的铁路也正在加快谋划推进。

  至此,青岛至上海之间已接近于形成一条高速铁路线。考虑到威海到青岛的城际铁路也已经动工,上海到深圳的客运专线已经通车,这样从威海到深圳,乃至海南的海口,都可以通行快速甚至高速动车。

  在政府继续投资基础设施的背景下,中国沿海各地分别规划建设的城际铁路,有望串成高铁“大干线”,将国家铁路规划中四纵四横客运专线格局,发展为“八纵八横”之多。虽然2010年前原铁道部也曾有过类似设想,但当时仍规划以国家铁路投资资金为主。

  现在,这一设想的推动者是各地方政府。各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对本省城际铁路新一轮建设介绍较多。21世纪经济报道汇总发现,2014年各地规划的城际铁路加上已经建成的高铁,甚至可能超过了原铁道部提出的“八纵八横”格局。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董焰说,他曾在去年调研中发现,某地实际上已经在建设高速铁路,尽管尚未获批。当地领导回答称,上报后获批太慢,索性先干了再说。

  而这种分段先建设各地城际铁路,最后串成大的铁路干线的情况,反映了各地看好高铁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因为高铁建成后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但是问题是铁路总公司有没有钱,日本建成高铁后好几十年盈利的很少,中国目前也是。”他说。

  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铁路总公司税后亏损17.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到63%。如果难以获得中央资金,各地运筹城际铁路建设资金的方式将值得关注。

  地方“默契”联接城铁

  青岛到连云港的快速铁路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只是目前各地预备分别施工建设城际铁路,进而最后形成国家大干线的一个影子。

  目前江苏发改委确定2014年要加快推进盐城到连云港等铁路的建设,加上连云港到南通,南通到上海的高铁再加快施工或项目谋划,未来从山东青岛到上海的时间将大为缩短。

  山东铁路机场办称,青岛到连云港的铁路以时速200公里,客货并重来建设,2014年底开始建设,建成后,从青岛到上海将从目前的7个小时,缩小到4小时。

  考虑到目前国家发改委2008年中长期铁路规划,也有大连跨海到威海铁路建设的设想,这样未来从哈尔滨到上海,可以直接通过大连、威海的跨海大桥后,通过沿海地铁到达上海,乃至深圳。

  铁路行业专家张江宇认为,其实这并不是最终的构想。因为目前广东正在重点突破广州到茂名的高铁,这个高铁以后还要和海口相连,这样从东北其实可以一直坐高铁到达海口。“这个线,其实就是原铁道部规划的沿海线。”只是现在分段实施,最后建成了而已。

  比如目前南京到安徽安庆的城际铁路,预计设计时速250公里,2013年7月已经开始在部分地区铺轨,最后预计2014年12月21日建成并进入调试,2015年初通车。

  而安庆往西,根据江西省发改委的安排,2014年将建设到九江的城际铁路(池州到九江),设计时速也是每小时250公里。

  至于九江往西到常德,以及常德到重庆,两地都有安排。

  常德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 今年将谋划和启动长益常城际铁路、常岳九铁路(九江到岳阳常德)、宜常客运专线等重大项目。重庆交通部门指出,重庆将分段建设重庆到黔江,黔江到张家界-常德的客运专线。

  至此,考虑到成都到重庆,南京到上海的高铁已经开通,未来从上海到成都,可以走跨越安庆、九江、常德更便捷的约2千公里大干线。正好处在沪昆高铁和沪汉蓉(上海-武汉-成都)客运专线的中间。

  类似的还有西安到武汉、南昌、福州,重庆到郑州、济南等大干线。

  目前南昌到福州的快速铁路(向莆铁路)已经通车。南昌到九江的客运专线也已经运行。九江到武汉的城际铁路,正在江西和湖北两省分别建设之中。湖北已经建设了到孝感的城际铁路。孝感到十堰的铁路,已经列入到2014年的湖北政府工作报告中。

  湖北十堰发改委交通运输科科长何春告诉记者,从武汉到孝感,再到十堰的城际铁路,是作为武汉到西安的高铁标准来规划的,目前预可研报告正待国家发改委批复。“这个线路的建设,需要国家和省里的支持。当地也会出钱。”

  国家发改委2008年提出中长期铁路规划。其中,“四纵”是指北京-上海客运专线;北京-武汉-广州-深圳客运专线;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

  “四横”是指,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客运专线,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

  如果汇总各地目前正在建设,以及谋划的快速铁路,以及城际铁路,高铁项目,则全国的铁路,早已不是此前的四纵四横格局。目前威海-青岛-连云港-上海的铁路已经成行,九江-南昌-赣州-深圳的客运专线,大部分今年将动工。

  包头-西安-重庆-贵阳段的城际铁路也分别部分施工(包头到西安是电气化铁路,速度接近快速铁路,已经修好。西安到重庆是规划客运专线);西安-武汉-南昌-福州,也分段在施工或谋划报批。

  东西向的线路如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等;牡丹江-哈尔滨-齐齐哈尔;南京-九江-常德-重庆;广州-南宁-昆明也已不同程度在分段谋划,或者施工或今年将部分通车。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