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科技园区>正文

2家湖南企业获WWF2013中国"气候创行者"称号

A-A+2014年1月15日10:08华声在线评论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亚中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吴亚中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来自株洲的达能科技获得WWF2013中国“气候创行者”称号来自株洲的达能科技获得WWF2013中国“气候创行者”称号

  华声在线1月14日讯(记者 周诗芃)今天上午,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湖南省两型办和省发改委共同举办的“2013气候创行者项目”年度颁奖仪式在长沙举行,5家中小企业的气候创新技术荣获WWF2013中国“气候创行者”称号,其中包括两家来自湖南株洲的企业。

  气候创行者项目在2008年由WWF发起,旨在发崛具有变革潜力的创新技术,迄今全球已有50家企业的技术获得了此称号。自2012年引入中国以来,已经举办两届评选。2013年气候创行者项目的主题是可再生能源,着重关注可再生能源生产及使用、智能电网、储能等领域的相关技术。

  “WWF气候创行者将2013年度的主题定位为可再生能源,是因为如今许多环境问题——无论是雾霾,还是气候变化——根源都在于化石能源的过度使用。”WWF(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卢伦燕说,“我们意识到,只有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才能还蓝天于民,而推广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

  自从去年八月底启动以来,WWF与9家合作伙伴合作,共收到来自六个省市的多家中小企业的申请。项目专家组通过考核企业减排潜力、技术创新度、市场潜力等指标,甄选出了五项最具减排潜力的技术和产品。这些技术包括利用屋顶太阳能的新型建筑材料、利用空气热源的节能中央空调、提高光伏发电效率的电子设备、农林废弃物转换而来的生态油以及电动汽车充电站等。

  此次颁奖典礼由WWF和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举办。气候创行者项目今年首度与湖南省开展合作,经湖南省低碳经济发展中心筛选和推荐,此次五个获奖技术中有两个来自湖南株洲。湖南省发改委相关领导表示,“推广应用低碳技术一直是我省推动低碳发展工作的有力抓手,今年我们和WWF的合作非常成功,明年我们将在低碳城市和低碳园区等方面深化合作,进一步支持低碳产业的发展。”

  背景资料:  

    2013年中国气候创行者获奖技术  光伏陶瓷瓦

  合大太阳能开发的光伏陶瓷瓦,可以替代传统建筑瓦片和太阳能电池组件,利用采光良好的低密度民居屋顶开发太阳能电力,在降低安装维护成本、确保建筑安全性以及保持建筑美学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其边框是具有瓦型特征的、中间镂空的、可以承载太阳能模组的平台,具有高强度、低密度、长寿命和低吸水率等特征,采用可回收利用的原材料添加一定比例的其他材料,通过低温压制成型制成。光伏陶瓷瓦节省了传统屋顶光伏组件的二次安装成本,也具有防火、抗老化、防雷、防漏电、抗风等保证建筑物安全的特性,且有助于建筑屋顶的保温隔热。

  如果到2023年,全球有约5%的低密度住宅,即2500万个屋顶安装了光伏陶瓷瓦屋顶,每年可以实现2500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热源塔热泵中央空调

  秋克热源塔热泵中央空调技术,能够利用空气中的显热能及潜热能,高效实现建筑制冷、采暖及生活热水三联供,尤其适用于夏季高温高湿,冬季低温高湿地区。该技术通过创新的结构设计,在利用空气能的同时,又具有普通冷水机和水源热泵的优势。夏季制冷过程,应用闭式铜管宽带翅片蒸发器实现小温差传热,外加少量冷却水循环,并采用大型螺杆主机,制冷效果好,能效比高。冬季制热过程,通过热源塔的小温差传热,吸收空气中的热量并利用热泵提取;在7摄氏度以下运行的融霜周期大于12小时,避免了传统空气源热泵的霜堵问题,无需电辅助加热系统。

  如果到2023年,热源塔热泵技术应用于全球15%的新建建筑,以及既有建筑改造,替代空气源热泵空调,每年将实现2507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

  智能光伏优化器

  康威特吉研发的智能光伏优化器,通过对各个组件分别执行最大功率点追踪,有效解决阴影、局部遮挡、组件离散性等问题造成的发电量损失,提高传统光伏系统发电量5-25%,并能够实现光伏系统的组件级智能管理,改变了光伏行业依赖传统低效集中式管理技术的现状,可广泛应用于新建或已有的大、中、小型地面光伏电站和屋顶光伏电站。

  到2023年,如果智能光伏优化器能够应用于全球54%的光伏系统,且使得约3%光伏装机量提前实现,以平均提升7%的发电量计算,每年将减少230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生态油

  迪森股份利用农林废弃物制备生态油的技术,开辟了液体化石燃料替代的新领域。原料经过预处理后,在主反应器中通过闪速加热迅速裂解并分子重组,经过高温分离、净化及快速冷凝等过程,得到生态油,转化率最高可达70%,同时生成生物质可燃气及生物质炭等高附加值副产品。生态油可以直接应用于锅炉、工业窑炉等热工设备,未来精制生态油可作为汽车发动机和柴油机用燃料。

  到2023年,如果在全球范围内生态油的生产使用规模能够达到1000万吨,即约替代3%的工业燃料油消耗,每年将减少2579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模块化智能充放电站

  达能科技研发的模块化智能充放电站,可满足电动乘用车和公交车的充电需求,是对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运营问题的积极探索。智能充放电机采用高频PWM集中整流、共直流母线、DC/DC充电模块并联技术,充电效率大于95%,可实现将电能逆变回馈电网并网。在智能充放电机技术和建站模式理论基础上构建的模块化智能充电站,能减小对电网的冲击,占地面积、建设周期和投资规模更小,有利于快速推广。

  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是电动乘用车和公交车大规模应用的基础。到2023年,模块化智能充放电站可以实现2403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