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潭娄三市旅游结盟 共推3小时黄金旅游线(图)

A-A+2015年3月28日13:45新浪湖南评论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328/U8347P1192DT20150328134305.jpg3月27日,“百里长韶娄 · 醉美湘中游”座谈会暨长沙、湘潭、娄底三市结盟活动在长沙举行。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328/U8347P1192DT20150328134320.jpg3月27日,“百里长韶娄 · 醉美湘中游”座谈会暨长沙、湘潭、娄底三市结盟活动在长沙举行。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328/U8347P1192DT20150328134330.jpg3月27日,“百里长韶娄 · 醉美湘中游”座谈会暨长沙、湘潭、娄底三市结盟活动在长沙举行。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328/U8347P1192DT20150328134343.jpg3月27日,“百里长韶娄 · 醉美湘中游”座谈会暨长沙、湘潭、娄底三市结盟活动在长沙举行。
  • http://hunan.sinaimg.cn/2015/0328/U8347P1192DT20150328141241.jpg长韶娄高速地图
 

    3月27日,“百里长韶娄 · 醉美湘中游”座谈会暨长沙、湘潭、娄底三市结盟活动在长沙举行,这次活动由湖南省旅游局和娄底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长沙、湘潭、娄底三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将共同打造依托“长韶娄”高速公路这一湖南首条高速精品旅游线路,深度挖掘“湘中黄金走廊”沿线的旅游资源。

  “百里长韶娄 · 醉美湘中游”座谈会由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发起,由省旅游局高扬先副局长主持,三市旅游局长及沿线各景区、旅行社协会、自驾游协会等省市相关负责人和代表,以“打造湖南首条旅游黄金中线”为主题展开座谈。据悉,这也是湖南旅游业首次“如何把高速交通打造成旅游走廊”为尝试,突破地域限制,整合资源,提升品牌的新探索。

  “长韶娄”将成为湖南首条精品旅游高速线路

  2014年12月26日,“长韶娄”高速(湘高速S50)试通车,12月31日正式开通。

  座谈会上,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世聪表示,打造“百里长韶娄黄金旅游中线”具有一系列重大意义。他介绍,长韶娄高速公路连接国家高速公路京港澳复线、二广高速公路、长株潭环线、“3+5”城市群环线等多条高速公路,是长沙与娄底之间的一条便捷通道,实现了长沙、韶山、娄底三市之间的直接连通,长沙经韶山、灰汤到娄底只要80分钟,长沙至怀化走高速也可节省车程1个小时左右。

  长韶娄高速沿线有长沙山水洲城、韶山、花明楼、灰汤温泉、水府湿地公园、曾国藩故居、龙山森林公园、湄江、波月洞、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大熊山等12个精品景区,一百多公里的高速沿线汇集了名城、名人、名泉、名山、名洞等旅游品牌,景点丰富,特色互补,可以按季节、按游客偏好进行线路的多种组合,形成了瑰丽壮阔的百里旅游画卷,完全可打造成湖南首条精品旅游高速线路。

  向世聪表示,长韶娄高速公路与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长株潭环线、“3+5”城市群环线等多条高速公路连成了一条完整的旅游黄金线路,游人一路走来,可游山、可泡汤、可赏景、可陶冶情操,无需花费太多时间在路上,又能保持充沛的精力,免受劳顿之苦,真正享受“快旅慢游”的无比惬意。因此,长沙、湘潭和娄底三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围绕“百里长韶娄黄金旅游中线”,全方位加大区域旅游协作,共享客源,共推线路,定能为加快湖南旅游中部崛起作出重大贡献。

  “湘中明珠”不再养在深闺人未识 国字号旅游品牌掀起旅游湘中热

  娄底地处我省几何中心,因娄星和氐星在上空交相辉映而得名,是一座福星照耀的城市,被誉为“湘中明珠”。娄底古老而神秘,是4000年梅山文化的核心地带;娄底青春而美丽,相继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等殊荣。

  为什么要提出“首条黄金旅游中线”这个概念?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廖志理表示,因为湘中地区历年来虽然区位处于湖南中心,但一直交通闭塞,区位优势彰显不出来,基础建设、经济实力都在全省排名滞后,特别是因为交通的问题,湘中地区的旅游资源一直养在深闺人不识,甚至曾经有“湘中无旅游”的说法。

  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大家惊讶地发现,湘中不仅有旅游,而且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并且品位甚高,这几年,娄底收获了15个左右的国字号旅游品牌,掀起了湖南旅游湘中热。娄怀高速、沪昆高铁和长韶娄高速、二广高速等高速路网的陆续开通,为湘中旅游营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对湘中旅游的发展和湖南旅游中部崛起意义重大。特别是长韶娄高速的开通,将长沙、湘潭、娄底三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连接在一起,沿线又有众多精品景区,对吸引长株潭客源和到长株潭中转的客源意义重大。

  同时,随着沪昆高铁的西进工程推进,以及二广高速、新溆高速的开通,这条联通娄底、邵阳、怀化的高速通道将起到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枢纽作用,未来完全可以打造成为全国的“旅游黄金中线”。

  三市结盟,优势互补

  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是本次三市结盟活动的发起者,对此,廖志理表示,在全省旅游发展规划中,长沙、湘潭、娄底都属于大长沙旅游板块,在文脉上都属于湖湘文化的核心区域。长沙和湘潭在经济文化等方面都远远领先于娄底,在旅游产业上,无论规模与效益都远远高于娄底,但从线路组合上来讲,以前由于交通局限,韶山、灰汤、花明楼等景区仍存在“孤岛现象”,对三地客源地的吸引力不足。

  因为独特的地缘优势,娄底曾被比作长株潭的“后花园”。长韶娄高速的开通,打通了长株潭通往“后花园”娄底的便捷通道,不仅对发展娄底旅游意义重大,对长沙、湘潭旅游的推进,同样是重大利好消息。

  长韶娄高速开通后,三市将如何共同发力,完善“黄金走廊”的软硬件设施及配套政策服务?各地旅游局、旅行社、自驾游协会从哪些方面发力,宣传推广“黄金走廊”?三市及途经各县将给与何种优惠政策?针对这些问题,长沙、湘潭、娄底三市市长、旅游局局长、旅行商代表分别进行了积极发言讨论。

  在座谈会上,三市旅游部门明确,将加强合作,互通信息,共建平台,共享客源,把长韶娄黄金旅游线路规划好、建设好、经营好,实现旅游发展、文化繁荣、生态保护三大目标。

  研讨会上,各界嘉宾深入讨论了长韶娄“黄金走廊”对三市旅游发展的意义,各地旅游局、旅行社、自驾游协会代表从不同角度对线路设计、产品开发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着手规划“黄金走廊”主体线路。

  旅游部门还推出了长韶娄高速沿线游玩推荐线路:长沙—韶山(或花明楼)—宁乡灰汤温泉—涟源湄江景区—紫鹊界梯田—梅山龙宫—返长沙,力争将长韶娄高速打造成湖南首条黄金旅游走廊。

  娄底稀缺生态旅游线路成为亮点

  长沙、湘潭和娄底三市的旅游资源都非常丰富,由长韶娄高速所串联起来的高速沿线旅游资源也缤纷多彩,不仅有经典红色旅游景点、成熟的休闲度假旅游地,更有对都市人来说非常稀缺的生态旅游线。其中,“湘中明珠”娄底的旅游资源尤其让人眼前一亮。

  娄底是4000年梅山文化的核心地带,这里风景如画。拥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大熊山、龙山,省级森林公园九峰山、洪家山、包围山、大乘山,山山雄伟,气势磅礴,尽显山的神圣与伟岸。其中,大熊山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高达7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天然氧吧”;龙山国家森林公园被誉为“华夏药园”, 唐代医圣孙思邈在这里写就了《千金要方》。

  国家AAAA级景区紫鹊界梯田,开垦最早,从秦朝初垦,距今已有2200多年,比云南哈尼和广西龙胜梯田开发要早得多;规模最大,总面积50多公顷,连片13公顷,是中国三大梯田之一;形态最美,龙普、石丰、白水、金龙、长石等梯田各尽其美,而且常年风景如画,四季晨昏不同,是人与自然合谋,共同创作的大地艺术;灌系最奇,无塘无库,但山有多高,田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天下大旱、此地无忧。与其毗邻的奉家古桃源,林密幽深,桃花遍野,与陶渊明《桃花源记》里的描述一模一样。

  这里的水灵动秀丽。境内资水、涟水、孙水三水竞流,纵横交错。九曲湄江被誉为“三湘独秀”,拥有“一代帝陵、二湖秀水、三道岩门、四片绿洲、五座寺庙、六大飞瀑、七里峡谷、八面奇峰、九曲湄江、十里画廊”的美景。水府景区岛屿星罗棋布,灵动秀丽。资江源远流长,沿江群山耸立,崖危岩翠,流急滩险,有巍峨耸立的新化北塔,有渔舟唱晚的千古风情。在这里,可以顺流而下,追寻资江的优美风姿,可搭乘紫鹊界漂流、飞水漂流、油溪漂流的小舟,尽享生活的激情。

  这里洞府千姿百态。受石灰岩地貌影响,境内溶洞星罗棋布,姿态万千,尤以梅山龙宫、波月洞最为出名。国家4A景区梅山龙宫被誉为“世界溶洞极品”,专家称其为“亚洲最美丽的地质博物园”,拥有“哪咤出世、远古河床、玉皇天宫、峡谷云天、水中金门”五大惊世奇观。波月洞是电视剧《西游记》的外景拍摄地,拥有世界上已知的最大网络状石槽、最长鹅管、最高天然石坝。在这里,游客会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神奇多样的地理地貌。

  这里人文悠远厚重。娄底是中华民族三大始祖之一、“战神”蚩尤的故里,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梅山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耕读文化、龙山中药文化脉络清晰,结构完整;新化山歌、梅山武术、剪纸艺术等根植民间,独具魅力。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秀美的风景孕育了被誉为“社稷之器”后蜀丞相蒋琬、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晚晴著名外交家曾纪泽、辛亥革命先驱陈天华、中共早期卓越领导人蔡和森、中国妇女运动领袖蔡畅、“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罗盛教等大批俊彦之士。在这里,游客可以观看精美绝伦的武术表演,可以聆听原汁原味的远古山歌,可以亲临名人故里、聆听先贤的感人事迹、感受先贤的博大情怀。

  新媒体技术让活动走出会议室 微博话题热议引关注

  以往,政府召开研讨会都是在封闭的会议室中进行,普通市民难以参与。但此次“打造湖南首条黄金旅游中线”研讨会全程使用新媒体技术,让会场之外的人们不仅可以随时关注研讨内容,更可以时不时“说上几句”。

  记者了解到,活动开始之前,微博上就已创立“打造长韶娄黄金走廊,开拓湖南省旅游中线”话题,邀请网友参与话题讨论。研讨会开始后,现场视频也同时被上传到专业视频网站,并放在今日女报官方微博、凤网,以及娄底市外事侨务局官方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上推出,网友反响热烈。同时,视频二维码被刊发在发行量超过40万份的《今日女报》头版上,读者通过扫二维码即可观看到此段视频,让更多省内消费者了解长韶娄沿线旅游景点。

  同时,娄底市旅游局也在率先发起,围绕百里长韶娄打造智慧旅游平台,届时可通过手机、IPAd、电脑等多种终端,随时随地预定旅游线路,住宿等旅游服务,甚至可以在出发的路上点菜,预备好房间,让你一进旅游饭店或农家客栈就马上享受可口的饭菜和温暖的房间,带着露水的新鲜土特产也会第一时间搭上你的爱车。互联网+旅游将成为“长韶娄高速”的一个新亮点。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