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湖南新一轮改革 重点推进9大类48项改革

A-A+2015年2月9日09:54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作为湖南新一轮改革的神经中枢,2014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七次会议,全面布局、多向突围,真刀真枪抓改革,重点推进9大类48项改革。

  一系列改革部署,着力突破积弊多年的瓶颈节点,推动出台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举措,取得了一批重要阶段性改革成果,为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开好局、起好步打牢了基础。

  回顾深改元年,深改小组七次会议释放了哪些重要的信号?

  ■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4年2月8日

  关键词:明确改革指向 吹响改革号角

  主要内容: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亮点解读:释放强烈改革信号,发出明确改革指向。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真抓、实干、深改,决不能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

  ■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4年2月28日

  关键词:划定改革“路线图” 制定改革“工作手册”

  主要内容:审议通过了《省直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实施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审议通过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工作规则。

  亮点解读:划定2014年改革路线图,重点推进9大类48项改革,力求在深化地方机构改革、市场化改革、农村改革、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社会事业创新发展、文化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政绩考核评价机制改革等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制定了具体的工作规则,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工作架构,2014年以改革统领全局的工作脉络基本清晰。

  ■第三次会议——

  时间:2014年7月14日

  关键词:为改革探路 为市场松绑

  主要内容:审议了15项将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事项、《关于深化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改革的实施方案》、《湖南省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湖南省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工作意见》。

  亮点解读:先行先试15项改革试点,在48项重点任务基础上再发力,用先行先试的办法推进改革尽快取得突破。

  深化商务和开放型经济改革,提出7大类26条主要任务,改革境内外投资管理体制,除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领域和行业,均向内外资有序放开。同时,创新区域经济开放合作模式、外贸发展机制,深入推进招商引资机制改革创新等。

  实行“非禁即入”,31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长沙、郴州先于全国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行政效能提高70%以上。改革“红利”释放,引发了全省创业热潮。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续市场监管方面,提出加强市场准入、市场行为、信用信息、证照经营监管。

  ■第四次会议——

  时间:2014年9月25日

  关键词:推行阳光司法 打造高效政府

  主要内容:审议了《湖南省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湖南省并乡(镇)合村改革方案》

  亮点解读:全面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和狱务公开,公开透明,推行“阳光司法”。

  明确市县两级政府机构改革任务,规划新一轮并乡(镇)合村改革。

  ■第五次会议——

  时间:2014年10月17日

  关键词:放活经济 制约权力

  主要内容:审议了《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的意见》、《中共湖南省委贯 彻落实<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意见》、《关于开展省直管县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关于推动“飞地经济”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亮点解读:一次性审议通过5个重大改革文件,改革再加速。深化省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等新型媒体集团。

  推动“飞地经济”试点工作方面,提出跨省、跨市、跨县、跨乡四种模式,共有11个园区纳入试点。

  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突出抓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推进39项重要改革举措。2014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238件,涉及厅级干部28人、县处级干部447人。

  ■第六次会议——

  时间:2014年11月25日

  关键词:拉长经济发展“短腿” 探索改革评估办法

  主要内容:审议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方评估办法》

  亮点解读:把非公有制经济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出台系列支持政策措施,放宽投资领域、简化行政审批、降低行政收费,拉长我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条“短腿”。

  对改革全过程进行事前、事中、事后评估,增强改革方案出台前的科学性、推进过程中的协同性,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第七次会议——

  时间:2014年12月31日

  关键词:晒出“成绩单” 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主要内容:回顾了2014年湖南改革推进落实情况,审议了《湖南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湖南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4-2020)》、《综合运用干部监督信息成果从严管理干部暂行办法》

  亮点解读:深改元年交出一份“不俗”成绩单,年初确定的48项重点改革基本完成,15项改革试点改革有力推进,取得一批阶段性改革成果。

  以改革精神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建制度、明法度、严约束;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确保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监督干部落到实处。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