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南岳旅游顺“文化强国”大势 走“宗教强旅”之路

A-A+2015年2月5日15:19新浪湖南评论

  “旅游的灵魂是文化”,对南岳而言,宗教是文化旅游的核心。三千多年的历史文化沉淀,塑造了“五岳独秀”、“文明奥区”、“宗教圣地”、“中华寿岳”四张世人熟知的南岳名片,“宗教圣地”以其独特性(宗教特性)、融合性(佛道共荣)、历史性(源远流长)、国际性(全球共存)成为最能提升南岳旅游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在举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文化强国”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以及文化旅游趋向融合的新形势下,南岳依托“宗教圣地”独特文化优势,坚定不移走“宗教强旅”之路,既是对“心愿之旅 南岳衡山”品牌的深化,也是“将南岳打造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主要抓手,更是提升南岳旅游核心竞争力之利器。

  一、认准中国宗教特色化趋势,用思想的火花点燃南岳旅游的未来

  在西方发达国家,宗教与政治通常是严格分离的,但宗教在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社会功能主要表现在它有助于扶贫济困、劝人向善、慰藉心灵、文治教化、淳化风气、社会稳定等。在中国,宗教已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力量之一,肩负着传播和谐文化、引人向善、慰藉心灵、稳定社会等功能,且作用正在不断提升。以佛、道教两个中国主要的宗教为例,可以清楚认识到其中国特色化趋势: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国佛教文化。历届中国高层领导对佛教文化非常重视与高度认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2014年3月27日,习总书记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说:“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中国人根据中华文化发展了佛教思想,形成了独特的佛教理论,而且使佛教从中国传播到了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同一天,习近平主席还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说:“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中国要成为和平、可亲、文明的狮子,最根本的,就是中国文化的复兴。而在中国文化复兴的征程上,中国佛教可谓天降大任,任重道远。”国外媒体称习主席的访问与演讲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前所未有地全面论述了佛教中国化的历程与意义”。他的系列讲话,不但充分认可了佛教中国化后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地位,而且明确表示其将在中国文化复兴中担当大任。道教作为中国本土宗教正逐步国际化。近年来,具有“本土性、文化性、包容性”的道教文化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并愈来愈重视,2007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国际道教论坛,论坛旨在深入挖掘和弘扬道教文化中的和谐思想,发挥道教在促进社会和谐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加强与港澳台以及国外道教界、学术界和其他有识之士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道教思想对化解当今世界人类生存和发展中所面临问题的积极作用,推进共建和谐世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出席2014年11月25日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时作“道教的未来”主旨演讲时,从古今对话、宗教与科学对话、中外对话三个层面对此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作出了“我们完全有资格奉献道教道学的伟大智慧”的总结陈词。

  南岳宗教文化可谓源远流长。佛教自古就有“七祖道场”、“五叶流芳”的美誉,素有“十大丛林、八百茅庵、三千弟子”,特别是南岳的禅宗名垂千古,在中国佛教享有至高无上的尊崇地位;而南岳山上山下宫观林立,历代高道大德辈出,尤其是2011国际道教论坛在南岳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南岳在中国道教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力。但在现实中,南岳宗教文化的影响与中华四大佛教名山和四大道教名山的影响相差甚远。关键还是南岳宗教文化的深厚底蕴没有充分彰显出来,南岳宗教文化的宝贵资源没有深度挖掘出来,南岳宗教文化的独特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南岳应充分认识中国宗教特色化的大势所趋,立足中华,放眼东、南亚,坚定不移坚持“以名山为依托,以旅游为龙头,以宗教文化为特色”的思路,充分发挥南岳衡山的宗教文化优势,切实做大做强“宗教圣地”品牌,用“宗教强旅”的思想火花点燃南岳旅游的未来。

  二、瞄准南岳宗教文化之特性,用提炼的手法谋划南岳旅游的出路

  宗教文化是一种独特的人文旅游资源,具有神秘的特征和独特的社会功用,能够吸引“僧俗两众”,满足人们多种旅游需求,其对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已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在日新月异的当代世界,一方面宗教产生的社会根源和认识根源在短期内不会从根本上消除,这就决定了宗教将在人类社会长期存在。目前,各种宗教信徒总数约占世界人口的60%以上,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宗教文化资源的开发,如沙特阿拉伯的麦加、耶路撒冷、伯利恒、罗马、梵蒂冈等著名的宗教圣地都成了国际旅游业发达的地方。另一方面随着我国旅游业日益迅猛发展,宗教文化资源的合理利用,对于增加旅游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着深远的意义。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宗教圣地都成了重要的宗教旅游胜地。资料表明,我国当今著名的旅游景点中,宗教名胜所占比例达到55%,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宗教名胜所占比例达到90%。

  南岳是佛、道、儒三教和谐相处的典范之地,又是包括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在内的东南亚佛、道、儒文化圈的核心文化源地之一。中国乃至世界宗教文化旅游的迅猛发展,对于南中国宗教中心的南岳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此,面对新形势,南岳应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宗教文化旅游的发展前景,充分认清南岳宗教文化景点游客忠诚度高、重游率高、生命周期长的特点,充分认识宗教文化旅游大有可为的思想观念,广泛汲取国内外宗教文化旅游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让来岳游客“游宗教圣地,观宗教建筑,赏宗教艺术,学宗教知识,悟宗教文化”。

  (一)以传播为宗旨,大力完善宗教特色场馆

  1、恢复“南岳讲经堂”  客观地说,南岳道风整治后虽有好转,但仍存在着宗教徒研习宗教经典不深、宗教徒素质良莠不齐、浮躁功利思想表现明显等问题,因此,南岳宗教要在“宗教强旅”中发挥积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习经、讲经、释经和悟经等相关工作。据悉,南岳讲经堂颇有历史渊源,其中民国时期祝圣寺佛教讲习所曾被誉为“中国四大讲习所”之一,2011国际道教论坛也将载入中国道教史册。恢复“南岳讲经堂”,可邀请知名高校宗教学系知名教授和著名宗教界人士定期前来讲学,形成相对完整的教学体系,系统传播传统宗教文化,努力恢复南岳历史上“十里听得诵经声”的人文壮观,力使南岳成为湖南、全国乃至东南亚各地的宗教场所高层次宗教人才的培养中心。

  2、启动“一场一宫”  根据区委、区政府构建“一体两翼” 和打造“东道西佛”、“山上参禅悟道,山下传法传道”的整体思路,将重点兴建“一场一宫”(佛教药师佛道场和道教养生园无极宫),此等项目对于提升南岳在中国乃是世界的宗教地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应重点纳入南岳“十三五”文化旅游规划的“重中之重”,当务之急就是抓紧编制项目详细规划,争取尽早征地、拆迁,开建。以此为平台,大力拓展南岳宗教文化旅游的发展空间,切实推动南岳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为南岳建设中国知名宗教文化旅游区奠定坚实的硬件基础。

  3、建好“祝融广场”  天子山火文化主题公园是南岳正在动工兴建的唯一的具有宗教色彩的主题文化公园,该项目规划了祝融塔、祝融文化广场等宗教文化建筑,作为新兴的文化旅游景点,应充分考虑该项目的游客的参与性,可参照江苏灵山等地的经验,在广场设立祝融大神,建立大型神像,神像处于莲花或烟雾之中,莲花每隔一刻钟左右开放一次或烟雾吞吐一次,为信徒虔诚朝拜营造浓郁的宗教人文氛围。该项目可实现了宗教与品牌、旅游的有机结合,适应广大游客信仰层面需求,有效增强旅游爱好者亲临这些宗教胜地的向往感,久而久之,必定影响深远,名声大作。

  4、重建宗教博物馆  博物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地方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南岳大庙现各有一个佛、道教博物馆,但总体规模偏小,功能也不全面,与南岳在中国宗教历史地位相距甚远。宗教文化是源于人们内心深处的信仰,南岳宗教博物馆应是集宗教心灵感召、艺术观赏、互动体验、教育传播、公益慈善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公共文化体验综合体,通过追溯南岳宗教历史文化渊源,融入现代科技创新元素,定期举办全国及国际性的文化活动,强化南岳的对外宗教文化形象。

  此外,还可依托南岳唯一获评“中国素食之乡”、天然氧吧等资源优势,将宗教文化引入旅游食宿,让旅游者来岳体验品素、斋沐、抄经、禅修等特色项目,充分感受浓郁的宗教文化氛围。

  (二)以文化为平台,大力开展宗教特色活动

  1、开展宗教节日活动  宗教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都形成了属于自己的宗教节日,每逢节日来临,宗教信徒们便会从四面八方赶来聚集朝觐。而且随着宗教文化的传播,一些符合人们心理要求的宗教节日,已扩展成宗教信徒和非宗教信徒共同欢度的节日,甚至发展为民间流行的节日。南岳应该充分把握各类宗教所特有的节日(如佛教二月初八日释迦牟尼佛出家、六月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三元节:道教正月十五上元节,七元十五中元节,十月十五下元节),举办相应的宗教文化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前来朝觐体验,让人获得身心满足的旅游综合体验。

  2、开展宗教文化活动  宗教文化涵盖了哲学、艺术、法律、心理、建筑和服饰等诸多方面,可以此为切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如人们根据电视剧《西游记》了解了火焰山、根据电影《少林寺》和《神秘的大佛》认识了少林寺和乐山大佛。南岳磨镜台、黄庭观等寺观堪称中国佛道教史上的奇葩,高僧高道人才辈出,完全可以借助现代网络传媒等方式传播。还可发挥南岳大庙等大型宗教场所功能,组织高品位的文化展览、学术交流、朝圣歌舞等活动,其中南岳朝圣歌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东方文化的活化石”深度演绎和再现南岳“千古名山作舞台,百万香客当演员”的祭祀朝圣文化之恢宏场面。

  3、开展宗教主题活动  今年是南岳开山祖师慧思诞辰1500周年,可以考虑举办中国(南岳)首届南禅文化节,邀请“一花五叶”之云门宗、曹洞宗、法眼宗、临济宗、沩仰宗“掌门人”、全国各重要佛教寺院诸山长老和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港澳台的大德高僧同聚禅宗南岳祖庭。举行盛大的“礼祖”仪式,发表《南岳宣言》。道教有“一洞天三福地”,也可策划2015中国(南岳)首届“洞天福地”联盟大典,中国36洞天72福地“洞主”“盟主”齐聚南岳仙山齐论养生秘笈,打造2011国际道教论坛之后又一道教盛事。

  4、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宗教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慈善精神,如佛教的“无缘大慈,同体大悲”,道教的“齐同慈爱、济世利人”,南岳宗教界有优良的慈善传统,在扶贫济困、救灾养老、助残助学等公益慈善事业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当前,要进一步开拓思路研究借鉴港澳台和国外成立宗教慈善基金会或功德会的经验,深入挖掘教义经典中的慈善思想资源,努力探索宗教界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式。通过做好“善行天下·温暖腊八”等系列品牌活动,让广大信众在积极参与公益慈善实践中不断见证信仰。

  (三)以游客为依托,大力开发宗教体验项目

  1、描绘“一张纸”  南岳发展宗教文化旅游,必须统筹规划,做好整体战略布局,即东边以弥陀寺遗址为中心,修建道教无极宫老子文化养生园,升级改造水濂洞景区,扩大坤道学院影响力,逐步将东片区打造成世界级的道教养生文化基地;西边积极开发卧虎潭景区,加快药师佛道场建设,积极创办南岳佛学院,将西片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佛教文化传法基地。同时要精心规划好宗教圣地朝圣游、佛家禅修游、道家养性游、宗教研修游等特色项目。

  2、办好“一批营”  按照“一庙(观)一活动一特色”要求,在进一步做好禅意人生修炼营、国学冬(夏)令营等宗教文化体验游的同时,办好南岳“禅文化夏令营”、“瑜伽文化夏令营”、“慈悲文化夏令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禅修等体验活动。成为青少年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和谐文化教育和“向善”文化教育的基地,充分发挥其社会教化功能,让游客在特定的背景文化下,感受来自心灵深处的震撼与纯净。

  3、敲响“一个钟”  新年祈福敲钟是全世界人民共同认可的宗教符号。按照佛教的说法,闻钟声可烦恼清,智慧长,菩提生,一百零八下除夕钟声,寓意祛除人生108种烦恼,是人们对吉祥、幸福、美好生活的希冀。2015年元旦前夕,北京戒台寺、郑州大相国寺、扬州大明寺、桂林栖霞寺、长沙洗心禅寺等全国各地寺院都举行了跨年之夜新年敲钟祈福等各种活动。南岳大庙“拟制帝居”,皇家气派,适时举行敲钟击鼓祈福活动有助于增加宗教氛围,烘托旅游人气。

  4、组织“一台戏”  区别于不少景区推出的文化演出项目,南岳的“一台戏”应是融参佛礼佛、讲经论道、佛道音乐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可将礼佛参道由平面的状态升华到由肢体语言艺术、大德的超凡法音、超炫的现代科技舞台形式相结合的身心体验,通过信众参与,结合仪式、手语、诵念、唱赞等佛道元素呈现出一部艺术、人文、宗教的心灵飨宴,该项目更将充分演绎“心愿之旅”品牌形象,将“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转型为“白天观景,晚上看戏”。(文/南岳区宣传部副部长 朱正光)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