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明后天长沙气温攀至20℃ 过年期间湖南或有雨雪

A-A+2015年1月22日09:50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论

昨日,长沙阳光明媚,前来游玩的市民骑着自行车环绕梅溪湖骑行,感受着美好的时光。 记者 邹麟 摄  昨日,长沙阳光明媚,前来游玩的市民骑着自行车环绕梅溪湖骑行,感受着美好的时光。 记者 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尹婷)俗语说“小寒大寒,冷成一团”;“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而在湖南,几句俗语似乎失去了作用。2014年入冬以来,长沙日高温常保持在10℃以上,据长沙市气象台监测,昨日最高气温16.7℃,未来两天气温将继续上升。是什么原因造成这种情况?数九天气温暖如春,今冬会是暖冬吗?气温偏高会带来哪些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市天气、农业方面的专家,解读这个数九天为啥这么“任性”。

  数九:气温偏高,与厄尔尼诺有关

  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1日至19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为13.3℃,较常年偏高3.9℃,为1951年以来的历史第二高位(与1965年并列)。

  “今冬偏暖与厄尔尼诺有着密切关系。”湖南省专业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晓春说,去年厄尔尼诺发展始于春季;到夏季,其发展几乎停滞,但是9月以后再次发展,造成海洋气温较同期偏高0.5℃。随着冷暖空气的交替,海水温度的变化对于大气有重要的驱动作用,造成冬季气温偏高。多数厄尔尼诺年的东亚冬季风偏弱,导致冬季偏暖。

  “这里说的东亚冬季风就是助推极地冷空气南下的‘帮手’。”邓晓春介绍,“帮手”的力量减弱了,冷空气自然难以向南爆发;而且,盘踞在极地的冷 空气位置较常年更加偏北,离我们距离遥远,影响力更加小;再者,今年冬天日照天数也比往年多,以上综合因素导致湖南冬季气温偏高。

  根据目前预报,1月21日至23日,湖南依然以“暖”字为主打,气温将呈上楼梯之势,预计日最高气温有望突破20℃大关。不过邓晓春提醒,虽然白天的气温比较高,但是早晚气温较低,市民防寒保暖不可掉以轻心。

  暖冬:暂不确定但可能性大

  按照日常季节学划分,12月、1月、2月为冬季。如今冬季已过半,天气依然暖和,很多人嚷嚷着“今年是暖冬”。

  但邓晓春说,暖冬需要达到两个条件中的任意一个,一是冬季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二是冬季某个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且其他两个月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同期。现在还不能下定义整个冬天为暖冬,需要继续观察接下来2月的情况。但从目前的天气状况来看,暖冬的可能性比较大。

  邓晓春介绍,湖南冬季最冷的时段出现在1月中旬至下旬,从今年冬天的表现来看,数九寒天中 “三九四九”冷空气偏弱、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已成定局。但是冬季冷暖空气交替出现,有的时候较强的冷空气控制湖南,造成低温天气;有的时候暖空气控制湖南,造成气温偏高,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出现。眼下1月的气温确实属于异常偏高,不过从目前预报看,整个1月气温不会破2014年1月的历史最高纪录。

  2月4日将迎来“立春”,今年冬天还会有冷的时候吗?对此,长沙市气象台台长喻雨知说,据他们的长期预报,今年过年的时候,应该会有一段雨雪天气,气温偏低,日低温有可能出现0℃以下的情况。

  影响: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农业生产有利有弊

  “今年羽绒服都卖不动,冬装的销售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长沙一家女装店老板介绍,上冬款怕卖不动压库存,上春款又怕下雪了天气突然变冷, 供应商在配货时十分头疼。“往年1月是取暖电器卖得最好的月份,今年生意太冷清,只好提早开始促销。”长沙一家电器城的促销员抱怨。

  气温持续偏高,降雨偏少。1月1日至1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2.1毫米,较常年偏少46%,这也导致森林火险等级偏高。1月以来,湖南省气象局已发布5条森林火险黄色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和公众注意加强防范。

  “湖南近期气温虽然偏暖,但仍属正常年景,对农业影响总体上有利。”据省气象科研所农气专家黄晚华介绍,入冬以来日照较多,有利于冬季蔬菜和大棚作物生长,也利于油菜冬前壮苗。不过,气温偏高,未出现大范围冰冻雨雪天气,有利于病虫害越冬;而降水持续偏少,降低了土壤墒情,也造成部分地方农业生产和生活用水紧张。

  小知识

  暖冬:是气象学上一个诞生没多少年的新词汇。大家觉得冬天温度比较高就是暖冬,但在气象学上,暖冬有着严格的定义,表示的是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全国范围冬季为上年12月到次年2月)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气候平均值(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

  数九:又称“冬九九”,是中国冬季一种民间节气。数九从每年阳历12月下旬即“冬至”的次日开始。冬至过后,各地气候都进入最寒冷的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数九寒天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

  相关新闻

  明后天长沙气温攀至20℃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大寒时节,冬日的星城丝毫感觉不到冬天的寒冷。预计未来一周气温仍处于偏高状态,降水前少后多,23-24日气温显著回升,最高温将攀升到20℃。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省内晴雨相间,气温偏高,降水分布不均。22、23日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22日早晨湘西南、湘东南局地有雾;24日开始全省又将有一次降雨天气过程发生。具体预报如下:

  22日白天:晴天,今天早晨湘南局地有大雾;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16-18℃,今天最低气温,湘西、湘北3-5℃,其他地区5-7℃。

  22日晚到23日白天:晴天间多云;

  23日晚到24日白天:湘西多云到阴天,局地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未来三天,全省以晴为主,部分地区伴有2~3级偏北风,天气多风干燥,森林火险等级升高,提醒相关部门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林区和景区等地的用火安全,严格控制野外用火。由于天气干燥,建议市民饮食以清淡为宜,多食瓜果蔬菜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