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雾霾爆表拉响黄色预警

A-A+2015年1月14日09:56三湘都市报评论

1月13日, 雾霾笼罩下的长沙橘子洲大桥。当天,雾霾造成城区空气质量下降、能见度低。 记者 郭立亮 摄  1月13日, 雾霾笼罩下的长沙橘子洲大桥。当天,雾霾造成城区空气质量下降、能见度低。 记者 郭立亮 摄
▲1月13日,长沙市芙蓉中路上空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雾气之中。据空气质量监测显示,长沙10个站点的AQI均陷入重度污染,其中4个站点超过300。 记者 李健 实习生 李际 摄  ▲1月13日,长沙市芙蓉中路上空笼罩在一片灰蒙蒙的雾气之中。据空气质量监测显示,长沙10个站点的AQI均陷入重度污染,其中4个站点超过300。 记者 李健 实习生 李际 摄

 

  新闻进行时

  AQI爆表

  13日,长沙城再次被雾霾笼罩,空气质量指数一度达到监测上限值336,排名全国倒数第一。

  出行提醒

  今明两天,雾霾还将继续维持,公众外出注意防护。清晨能见度差,开车上班不妨提前出发。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 今早,长沙的天空在进入2015年后的短短十几天内,再次被灰蒙蒙的雾霾所笼罩,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只有200米。上午9点左右,雾霾持续升级,AQI(空气质量指数)一度以336“爆表”成为当天全国雾霾最严重的地区。

  根据省气象台今天10点发布的霾黄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长沙、湘潭、常德、张家界、怀化北部、邵阳、娄底部分地区仍将出现中度霾,市民出行要注意防范。

  雾霾萦绕长沙城,AQI爆表

  冷空气带来的降雨刚过,原本是空气清新的时段,可如今雾霾萦绕长沙城。

  今天一出门,不少长沙市民感觉到,眼前一片土黄色,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烟尘味,一些市民感觉咽喉不适、眼睛刺痛。有网友忍不住发微博感叹,“长沙这天气是咋了?”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今早6点,长沙很多地方的能见度不足500米;8点降雨后,雾霾也未能迅速消失,反而愈演愈烈,主城区的大部分地区通见度在200米以内。

  雾霾导致空气质量严重下降。上午9点,长沙市环保局网站上的PM2.5指数显示,全市10个站点的AQI均陷入重度污染,其中4个站点超过300,达严重污染。

  此后的两个小时,长沙市区AQI污染指数达到峰值。据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即时排行榜的数据显示,到11时许,长沙市AQI达到监测上限值336(俗称爆表),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倒数第一。

  14市州空气都脏,4个重度污染

  今天的雾有多大?早上上班的人都深有体会,“啥信号灯都看不见”是微博上网友吐槽最多的。很多驾车者反映,上午只能摸着开。微博上,@奇形怪壮说,“ 平常开车从益阳到长沙只要半小时,今天都3小时了还堵在路上!”

  除了长沙,全省其他城市的空气质量大多也不容乐观。

  根据省环保厅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来看,全省14个市州以中度或重度污染为主,AQI指数范围在150-260之间。在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即时排行榜中,我省除了长沙外,湘潭、娄底、张家界全天都在全国近300个城市排名中位列后30名,达到重度污染。

  此外,大部分城市二氧化氮的浓度也持续超标,在每立方米120微克附近徘徊,这比起每立方米80微克的“污染线”要超出许多。其中上午11点达到峰值,浓度为每立方米141微克。

  为何刮风下雨雾霾仍依旧

  从1月12日开始,我省受新冷空气影响,多地刮起了3级左右的偏北风,降雨也一直持续到13日。

  一般刮风下雨会冲走霾,可为何今天雾霾还这么严重?对此,气象部门解释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从12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我省多地的云层加厚且较低,显得能见度比较差,加之下雨造成的水汽混合物,使得雾气浓重。

  其次,这次北方冷空气补充南下,带来了更多的外来输入性污染物,导致雾霾天气越来越严重。

  最后,这次冷空气南下没有大幅降温,导致出现大气环流停滞的逆温天气,近地面空气无法上升,上层空气就像罩子一样把污染物牢牢罩住,空气上下垂直流动不大,使得人们呼吸不到新鲜空气。■记者 刘璋景

  天气预报

  今明两天还有雾霾

  近期我省的冷空气比较频繁,但强度还是较弱,所以对于雾霾的清除没有太大的作用。

  省气象台表示,未来3天,省内以云系变化为主,湘南还残留降水;14日-18日,以多云到晴天为主,其中16日-17日云系较多,湘西局部有降水,但雾霾还将继续维持。具体:

  14日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小雨转多云,其它地区多云到晴天,早晨大部分地区有雾霾;

  15日:全省晴天间多云,湘南早晨有雾霾;

  16日:湘西多云转阴天,局地有阵雨,其它地区多云。

  专家提醒,14日-15日早晨局部地区会出现不利交通安全的雾霾天,公路、机场等需加强交通管理、疏导工作。同时,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公众需减少外出并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环保连线

  三湘环保世纪行

  今年“守护碧水蓝天”

  华声在线1月13日讯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今天召开2015年三湘环保世纪行记者座谈会,今年的主题拟定为“守护碧水蓝天”。

  活动初步确定重点围绕大气污染防治、保障饮用水安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开展宣传报道,突出四大内容:

  一是全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情况,及发现问题的解决。

  二是长沙航电枢纽工程建设落实环保部环评批复意见的情况。

  三是对水源地保护、水污染防治等涉及饮用水安全领域的情况,组织宣传报道。

  四是对土壤污染防治,特别是工矿区土壤污染情况,农产品安全情况,组织宣传报道。

  ■记者 李国平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