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2014•麻阳冰糖橙采摘节”12月6日至11日举行

A-A+2014年12月8日15:24新浪湖南评论

麻阳冰糖橙采摘节开幕式现场2014麻阳冰糖橙采摘节开幕式现场

  “欢迎全国各地的客商和游客前来麻阳采摘、品尝、购买冰糖橙,苗乡的兄弟姐妹已准备了20万斤冰糖橙做为礼物,端着拦门酒,唱着苗歌,等候您的光临。”11月18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2014 •麻阳冰糖橙采摘节新闻发布会上,麻阳县委书记胡佳武、县长彭平安热情邀约。据悉,12月6日至11日,麻阳苗族自治县将举办“2014•麻阳冰糖橙采摘节”。

  麻阳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地处雪峰山和武陵山脉之间,地处怀化、铜仁、吉首三大地级城市的中心点上,境内枝柳、渝怀铁路纵贯全境,包茂高速、209国道和308省道在县城交汇,是湖南通往大西南的重要通道,素有“湘黔门户”、“苗疆前哨”之称。全县总面积1568平方公里,有苗、汉等17个民族,总人口40.2万人,其中苗族占78.8%,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滕代远同志的故乡。

  麻阳物产丰富,一年四季水果飘香,是“中国冰糖橙之乡”和湖南省水果之乡。境内盛产大米、柑桔、晒红烟、小籽花生、无籽西瓜、白鹅、大麻鸭、大棚反季蔬菜等,尤以冰糖橙为最。九十年代以来,突出丘岗山地开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全县形成了柑桔、蔬菜、养殖三大支柱产业,并先后创立了冰糖橙、纽荷尔脐橙、无籽西瓜、十八怪腊肉、大棚反季蔬菜等一系列名优农产品,其中,麻阳冰糖橙多次荣获省农博会金奖,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及欧洲、东南亚各国。2011年,“麻阳”冰糖橙被授予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麻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麻阳苗族文化源远流长,民族风俗独特,是全国盘瓠文化实物留存最多、非物质形态文化保存最丰富的地方,境内盘瓠文化民俗村被湖南省苗学会命名为“盘瓠文化研究基地”,麻阳盘瓠祭被列为全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形成的融巫文化、苗文化为一体的福寿文化底蕴深厚,现代民间绘画享誉海外,有500多件作品在国内外展出获奖,其中28件精品被国家博物馆收藏,13件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出版。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麻阳生态优良,气候宜人,是“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最美养生栖居地”。“九十平常事,百岁不稀奇”。全县健在百岁老人常年保持45人左右,人均预期寿命75.6岁,被中国老年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麻阳境内三面环山,锦江河贯穿全境,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8.8%,是全国生态示范县,独特的地质地貌、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水资源,形成了天然的“磁化场”和“净化池”,造就了一个长寿养生的福地,一个健康休闲的乐园。

  近年来,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发展集约高效农业、培育新型工业集群、建设长寿旅游名县”战略,攻坚克难、团结拼搏,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一个生态宜居、文明富庶、幸福安康的新麻阳展现在世人面前。

  打造特色经济强县,建设生态长寿苗乡。大自然赋予麻阳独特的紫色沙壤土富含鳞、钾、锌、铁、硒等微量元素,加上光热充足、四季分明的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使得生长在这里的冰糖橙冰糖橙色彩橙红光滑,果肉脆红香甜、清香爽口,被苗乡人称为“冰糖泡”,意为“冰糖泡出来的果子”。 

  麻阳冰糖橙是20世纪60年代从普通甜橙实生变异中选出的地方良种,因其含糖量高而得名,俗称冰糖泡或冰糖柑。麻阳县80年代中后期引进世界银行贷款开始大面积发展,现栽面积已达20万余亩,年产量28万余吨,产量占全国冰糖橙总量的四分之一。麻阳冰糖橙因果大少核、高糖优质曾得到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的高度评价,后经多年不断地提纯选优和高品质栽培研究,加上麻阳县特殊的地理、土壤、气候、水质等自然条件,使“麻阳牌”冰糖橙外观更艳丽,品质更优良,经农业部柑桔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测,评定为“极优果品”,在全国独树一帜。先后11次在湖南省农博会、中国中部农博会上荣获金奖。产品销往上海、广州、昆明、武汉、北京、重庆等100多个大中城市和港澳地区以及俄罗斯、蒙古、越南等20多个国家。麻阳被“中国林业年鉴”誉为——中国冰糖橙之乡。

  近年来,麻阳县委、县政府把冰糖橙作为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来培育,按照“产业做大、品质做强、档次做高、效益做优”的发展方向,建立起品牌、销售、金融、技术和信息服务5大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逐步将麻阳打造为中国冰糖橙第一县。同时,在冰糖橙主生产区建立了16个冰糖橙协会,建立示范基地120余个,发展会员20000多人,培训冰糖橙种植技术骨干400人,培训农民20000余人次。现在,麻阳已经实现了“企业+基地+农户”的购销一体化服务格局,并在北京、上海等29个大中城市设立专销窗口。目前,麻阳种植冰糖橙达20万亩,年产量达2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四分之一,为全国著名的冰糖橙主产区。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有近一半来自冰糖橙。

  节会搭台,经济唱戏。为促进柑桔销售、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旅游开发、实现对外开放,麻阳将于12月6日至11日举办“2014 •麻阳冰糖橙采摘节”。通过进一步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冰糖橙产业向“产业做大、品质做好、档次做高、效益做优”。此次活动由中共怀化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麻阳苗族自治县委、麻阳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怀化市旅游局承办。活动包含醉美麻阳冰糖橙摄影大赛、麻阳冰糖橙网上采摘节、醉美麻阳冰糖橙自驾游采摘活动、经销商经贸洽谈会等项目。届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柑桔学会副会长邓子牛等专家将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