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专访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新媒体助推湖南旅游

A-A+2014年12月8日13:01新浪湖南评论

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

  视频采访:新浪湖南专访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 高扬先

  随着2014年湖南境内各条高铁路线的陆续开通,以及湖南各景区采用了微博等新媒体营销方式,2014年湖南省旅游产业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新浪湖南就湖南旅游新媒体营销现状及沪昆高铁即将开通,对湖南省旅游局副局长高扬先进行了专访。

  问:湖南省的旅游品牌是“锦绣潇湘·快乐湖南”,其主推的旅游产品,是观光购物还是休闲度假?

  根据旅游市场调查显示:大多游客已经来过我省张家界、凤凰、韶山等一线景区,再来湖南希望能游览的是集观光、休闲、体验、度假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新产品。

  首先,游客初次来到一个地方旅游,肯定是为了观光旅游,包括景区开发,首先开发的肯定都是观光旅游。而观光完了之后,景区可以根据游客需求,利用自己的环境来进行休闲旅游。举个红石林的例子,人们以前来红石林,都是来看很震撼的地质奇观,但是现在大家来红石林,还可以来这里住几天,看看蓝天,呼吸新鲜空气,晚上看看满天星星。这种从观光旅游到度假休闲旅游,是一个市场发育过程。这个过程也由市场在主导,游客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打造成什么样,政府帮助来推广。

  在这里还要提到一个“小旅游”的概念,这也是我自己提出来的一个概念。我们都在讲大旅游、大产业,实际上我感觉到现在人们旅游也不一定要搞得这么高大上,有点儿时间,人们办完事就去旅游。“小旅游”是希望社会各界,包括各种机构、学校和私人,可以充分把他们自身的一些历史文化传承的东西,把他开发出来,对外开放,让游客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去看一看,或者是消费一下,感受一下小景区,小旅游吸引物。也就是说可以让社会大众都可以参与到小旅游产业的发展中,通过把自己的产品公开化,吸引游客感受体验,分享旅游发展巨大空间的红利,利用碎片化的资源满足碎片化的时间。所谓的碎片化的时间是指:比如某个商务客来某个地方出差,事情办完时间之后,还有些碎片的时间,想去附近感受地方的文化、特色等。我们要把这种商务客变成我们的游客。

  问:既然您提到了“小旅游”的概念,加之现在湖南省内已经开通了多条高铁线路,东西向的沪昆高铁也将全线即将开通,您觉得这对湖南旅游业发展,有什么样作用和意义?

  以往,湖南省的旅游发展重点都放在湘西北凤凰、张家界等地区,而湘西南、湘中等地区的资源没有得到很大的开发。之后省政府及各地政府投入了很大的财力物力,对于这些养在深山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开发。建设了包茂高速等交通路线,打通了湖南南北方向的交通障碍。但对于湖南东西方向交通还缺一条快速交通的大动脉,比如贵州、云南等西边的的游客,以及东部长三角的游客进入湖南还是会受到很大的阻碍。此次沪昆高铁的开通,就完全的打通了整个湖南东西方向的路线。

  我们的怀化地区,是一个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非常集中的地方,从我们的芷江受降坊,到通道侗族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再到靖州,会同,这是一条非常好的精品旅游线路。例如外地游客可以进入怀化,去往靖州、会同、芷江等地之后,可以继续往东前往娄底,去到新化梅山龙宫等。所以我相信,沪昆高铁的开通势必会拉动湘西南、湘中、湘南等地的旅游业发展,使各地旅游业迅速升温。

  问:沪昆高铁开通后,对湘西南、湘中及湘东地区的旅游景区或者目的地打造有什么规划?

  杜家毫省长在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充分发挥我省旅游资源优势,加强跨省区合作,集中力量建设若干条精品旅游线路和景点集群。游客是不会按行政区划安排出游行程的,所以打造跨行政区划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景点集群,是吸引游客的关键环节。

  根据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建议近期重点打造“三区三线”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中国步道”生态风情旅游区(湘西南)、神农文化-罗霄山水旅游区(湘东南)、大梅山文化旅游区(湘中)三个旅游大区和神韵湘东(平江至汝城高速公路沿线)之旅、大湖之南—中国岸线(环洞庭湖)之旅、南方水上丝绸之路(酉水河沿线)之旅三条精品旅游线路。

  例如,游客去到岳阳,一般都只是去看看洞庭湖、岳阳楼,却忽视了这里是长江的一部分。上个星期我们去岳阳考察,发现长江在湖南省内的岸线长达163公里。长江文化历史悠久,河道两旁留下了许多的历史遗迹,包括临近的赤壁三国古战场等等。但是现在游客都是不会按行政区划安排出游行程的,所以,这就需要一条线把这些景点串起来,打破这个行政区划的界限,比如开通岳阳到赤壁的游轮旅游,让大家可以完整的体验两岸的风光和历史文化,不然单独的一个个景点肯定没什么人去看。所以一定要打造这样的精品旅游线路和景点集群,才能来吸引游客。

  问:对于这些精品旅游线路及目的地打造,会有些什么样的推广措施?

  省局也想利用这次沪昆高铁的契机,主动的让沪昆高铁沿线,包括张家界、凤凰等旅游局和景区,前往长三角地区,进行专题的沪昆高铁旅游推荐。向长三角地区的广大游客,宣传我们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同时我们自己也做好功课,游客下了高铁以后,怎么能够便捷的、舒适的进入到相关的景区,做好后续的相关工作。包括标识牌,车辆的对接,以及导游服务,市场的监管,我们都正在积极的准备和迎接沪昆高铁的开通。

  沪昆高铁的开通,我们会加大宣传,通过市场倒逼的形式。宣传营销可以倒逼旅游产品的形成,这是旅游产品和其他消费产品的重要区别。市场和游客都在倒逼我们,无论是当地的环境质量提升,还是各项服务措施的完善,这也能促进地方政府和当地的老百姓主动自觉的完善环境,提升服务。行政主管部门也会督促地方政府和机关,以游客满意度为标准来提升整个旅游市场的环境。

  问:在新媒体环境下,近期景区出现的恶意炒作、低俗炒作现象屡见不鲜,您对此怎么看?

  首先,想要博眼球,尽可能吸引潜在游客的注意是所有景区在新媒体上做营销的共同心态,这个思路和想法没有错,不过必须提醒所有景区,在做商业营销的同 时,景区一定不能忘记社会责任。低俗营销可能达到了博眼球的目的,可是带来的肯定会是负面效应,不仅贬低了景区本身形象,还会引起网友的反感。真正的旅游 应该是给人带来美感,新媒体只是工具,旅游宣传的本质还是要用旅游的美来吸引游客,景区大可不必走歪门邪道。

  做景区应该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新风尚。因此我希望各景区策划更多积极向上、正能量的活动和策划。

  问:湖南各景区目前在利用互联网移动社交新媒体方面属于什么水平?您认为景区应该如何利用这一趋势。

  目前湖南各景区充分利用新媒体的效果特别明显,已经到了离不开新媒体的地步。而景区在众多媒体中选择新媒体也是有充分原因的,因为新媒体受众最大,而且能够达到最真实、最及时的效果。而且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新媒体对远程游客的影响特别好。传统媒体起到的是告知作用,而新媒体上口碑营销则是起到了让游客动心的作用。在新媒体时代,话语权最大化给到了每一个平凡人,口碑营销的效果比传统营销模式成功率高出很多。而在宣传成本方面,相对传统媒体来说新媒体的 成本更低。所以各大景区需要深刻了解、学习新媒体传播规律,打造更多积极、效果好的景区宣传产品。

  问:请高局长总结一下2014年湖南旅游产业的发展状况?

  2014年湖南旅游产业发展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全省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增长,全年旅游总收入有望达到3000亿元。主要体现在我们的产品建设方面,一个是老牌的景点在不断的升级,丰富内涵,同时我们也规划建设、打造一批新的旅游景点。在旅游宣传这一 块,应该是做了一些很多的探索,主要是充分应用了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微博等)这一块。

  我做了一个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主要的旅游目的地和景区,实现增幅比较大的地方,都是运用新媒体的地方。比如凤凰、南岳,特别是崀山,今年的旅游节在崀山举办,包括后续活动,他们充分利用新媒体营销,今年黄金周接待的游客比去年游客翻了一番,这个效果非常明显,我们也感受到了旅游行业的营销已经离不开新 媒体了。我们也将进一步推动旅游营销在新媒体的运用,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新媒体融合,大家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