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宁乡查处130个“为官不为”问题 查处109人

A-A+2014年10月23日09:42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论

制图/戴莹芳制图/戴莹芳

  记者 李广军

  宁乡县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共有114个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 3209个基层党组织、66349名党员踊跃参加,真情奉献为民办事,整改成效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在省委督导组组织的群众测评中,该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测评总体评价为“好”的达到99.1%,对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评价为“好”的达到98.6%。

  深入服务群众突出“四改”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阶段中,宁乡县突出“四改”,让整改落到实处、改到心上。

  以上率下“带头改”。县委确定了当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20个问题,明确常委会成员牵头负责解决,均取得了明显成效: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黎春秋牵头整改的城区内涝问题,14处主要内涝点已完成防涝改造,县城规划区90平方公里排水防涝规划编制年底前可完成;宁乡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辉牵头整改的拆迁安置方面的问题,今年已完成失地农民参保4917人,收社保资金达2.38亿元。

  服务基层扎实改。深入服务群众、深入一线解难、深入结对共建。全县10568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跟踪帮扶6671名困难群众,捐钱捐物210多万元,解决具体问题2200多个。集中交办548个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已有524个办结,其余24个正在积极稳妥推进解决。

  动真碰硬“彻底改”。通过自加压力、正风肃纪、多措并举抓整治,目前取得初步成效。全县各基层党组织整改问题清单共列出问题8817个,已有4869个得到有效解决,1427个在年底前可整改到位,其余问题均落实了整改措施。

  建章立制“长效改”。做好承接落实、注重创新突破、强化执行提升。25项制度已出台,还有41项正在制定审议之中。

  作风问题严抓常抓主动亮丑

  “9时40分,县卫生监督所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看浙江卫视;11时10分,县人民医院一名工作人员上淘宝网……”

  作风问题主动亮丑。宁乡县委成立由6个县委常委带队的干部作风建设督查组,以干部作风建设“四风”突出问题、公开民调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和“为官不为”等内容为重点,采取暗访、查处、问责、曝光“四管齐下”的常态化整治机制,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全部在当地媒体公开曝光,对查出的顶风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从严从重追究责任。

  “为官不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县共查处“为官不为”问题130个,查处109人。

  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以来,共发现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209个,问责11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1人。较活动开展前,全县“三公”经费压减27.11%,其中公务接待费压减35.9%。

  超标、超编配备和违规借(换)公务用车得到全面整顿。经过多轮清理,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清理清退超标、超编制公务用车106辆,违规借(换)车41台。

  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得到有效整顿。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落实惠民政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问题194个,查处371人。

  通过对干部作风的“严抓、狠抓、常抓”,全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干部不按时上下班,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影、炒股,乡镇干部“走读”等不良现象基本杜绝,机关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效率意识、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群众办事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个体工商户登记是在这里办理吗?”在县工商局驻政务中心窗口,伍先生想对他在春城北路开的一家小卖部进行登记。

  工作人员耐心地说:“个体工商户的登记不是在我们窗口办理,您直接到位于春城北路上的基层工商所进行登记即可。我们窗口的10项主要工作职责都挂在墙上了,您可以看看。”伍先生满意而归。

  对群众诟病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宁乡县深入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行“三集中三到位”、全程代理服务、“一站式”窗口服务、“模拟审批”、“网上审批”等措施和制度,全县行政审批整体提速50%。通过持续整改,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县共查处“三乱”问题35个,查处7人,查处资金2509.17万元。较活动开展前,全县共减少收费、罚款项目35个。

  群众办事难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33个乡镇、132个村和社区分别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严格落实首问首受、一站式负责等制度,受理群众问题。

  如今,宁乡全县54个社区被划分为178个网格,23个城区社区共确定81名兼职委员,7000多名在职党员完成到社区报到,各社区党组织列出服务清单,将在职党员合理分配到纠纷调解、便民服务代办、政策宣讲、党建知识宣讲等20个服务岗位,积极搭建在职党员到社区为群众服务平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持续用力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宁乡县锲而不舍持续用力,务求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吃空饷”问题得到有效治理。经过多轮清查,全县共清理“吃空饷”对象128名,追回全部空饷资金269.92万元。在编不在岗、编外大量聘用人员得到有效清理。全县共清退编外聘用人员1205人,清退在编不在岗人员1247人,纠正超编制领导职数33个,非领导职数72个,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28个。

  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全县共查处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借机敛财案件14个,处理1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人。

  根据本地实际集中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也取得明显成效。在整治非法采砂洗砂行为方面,完成了沩江砂石开采权拍卖,明确了开采范围和禁采区域,公布了举报电话及监督管理单位;在整治小瓦窑方面,58家小瓦窑已全部拆除到位,恢复耕地近800亩,一年可保住7000亩以上的林木资源。

  民生事业的持续推进、人民幸福指数的不断攀升,激发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凝聚了转型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形势下,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向好,保持好中求快发展态势。1至8月,实现县域生产总值485亿元,增长10.1%;完成财政总收入33.7亿元,增长10.1%;实现固投489.62亿元,增长20.3%,转型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效初显。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