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党政机构大瘦身 撤销237个议事协调机构

A-A+2014年10月13日09:37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论

  实施五大整治 党政机构“大瘦身”

  ——长沙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晒晒整改成绩单”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沙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严格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反对“四风”,抓住党的建设关键问题,顺应群众热切期盼,向实处使劲、往细处用力、从严处较真,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 施“三倍”,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大步践行“六个走在前列”注入了强大动力。即日起,本报推出长沙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晒晒整改成绩单”系列报道。

  记者 黎欣刚

  277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一律叫停;78种党群和政府机关所办的简报,精简到不足50个;发挥作用不明显的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直接取消237 个;行政审批项目精简率达58%,使长沙成为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的城市之一;清理纠正467名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在社会组织兼职并领取报酬……

  一串简单明了的数字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亮出了一份金色的成绩单。而在其背后,在其清理、精简、叫停、取消的各个过程中,数字更彰显着长沙教育实 践活动的生动与深入:敢于碰硬,敢动真格,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自我革命,全面实施五大专项整治,全市党政机构顺利实现“大瘦身”。

  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叫停277项

  “奖牌一屋子,工作还是老样子”,是干部群众对一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形象比喻。评比达标表彰,原本是促进工作的激励方法与手段, 但近年来却因过多过滥,不仅没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浪费了大量人财物力。有些评比活动甚至演变成另一种味道:你交一点钱,就给评个优。

  对此“四风”突出问题,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就开展专题调研,并全面清理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从今年起,我市要求所有部门和单位不得自行设立和开展新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各级领导干部不得签批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3月20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和规范各类考核 评定工作进行布置。

  据了解,今年6月中 旬,纳入清理范围的市直7大类104家机关,有54家实际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277项。8月1日,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了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 动,决定对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一律叫停。近日,《长沙市考核评定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对各类考核评定工作进行规范。

  市级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五四奖章、三好学生、优秀集体等各类评比表彰活动成历史。有的单位如市妇联一次性取消了长沙市优秀女企业家、长沙市十佳创业女大学生等29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市公安局、市商务局一次性取消了27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市教育局取消了22项。

  为防止以工作考核的形式变相开展评比达标表彰,市委、市政府对考核工作一并进行规范,对审核确定的39项考核项目和25项业务评定项目实行目录管理。不允许开展目录管理之外的其他考核和业务评定。

  “这个奖杯,那个奖杯,真的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岳麓区一街道干部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多干点实事,干好分内事,能得到百姓的赞许就是最隆重的表彰和莫大的荣誉。

  控制简报和内刊,“文山”矮了大半截

  对市委政法委的工作人员方勇(化名)来说,从今年9月开始,他就再也没看到《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简报》了。因为,在长沙市集中清理整治简报和内刊 活动中,这份创刊于2012年2月的简报被取消了。这份简报一度分送范围包括了从省委政法委,省市领导到各区县(市)政法委、各乡镇街道。

  精简文件简报、整治文山会海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市将精简文件简报和内刊作为49项专项整治之一,下大力气狠抓。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精简文件简报的有关文件精神,对于各类文件简报办理情况,主要遵循如下原则,确有必要的予以保留,工作内容相近的予以合并,可办可不 办的、没有实质内容或者本身质量不高的予以取消。

  其实,对于精简各类简报和内刊,我市从2013年6月开始进行整治,至今共进行了两次专项整治,而以最近一次最为彻底。经过两次整治,截至今年9月,市直党群系统和市人大、政协机关简报49种,精简到22种。市政府工作部门简报54种,精简到28种。

  除了市直单位外,各区县(市)也行动起来,进行简报和内刊的清理规范。望城区全区简报、内刊共31份,手机短信群发平台23个,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望城区对全区简报、内刊和手机短信群发平台进行了清查摸底,对重要信息平台进行保留或整合。如今,除保留简报、内刊8份外,其他简报内刊一律停办了。

  “党群系统和政府系统的简报有100多种,其实有不少是没有必要办的,只是由于各种原因而存在,是文山会海的体现,现在清理了,取消了一大半,顺应了干部群众的真实期望。”市委活动办一位干部说。

 [1] [2] [3] [4]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