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今日“无车日” 双号车辆闯禁将罚100元扣3分

A-A+2014年9月22日11:56三湘都市报评论

9月21日上午,长沙市举行无车日启动仪式,2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出行。9月21日上午,长沙市举行无车日启动仪式,2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出行。

  第8个无车日启动

  9月21日上午,无车日启动仪式在长沙河西步步高广场举行。

  限行

  “无车日”当天早6时至晚6时,尾号为双号的车辆禁止驶入限行区域。

  处罚

  根据道路交通法规,强行闯禁将会被处以罚款100元扣3分。

  本报9月21日讯   今年是无车日行动在中国开展的第8个年头,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是“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今天上午,无车日启动仪式在长沙河西步 步高广场举行,2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从步步高广场出发,一路骑行到梅溪湖,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出行。对于他们而言,每天都是无车日。

  两百人骑行梅溪湖迎无车日

  9月22日早上6点,长沙将迎来第8个无车日。无车日当天的早上6点至晚上6点的12个小时里,长沙市会在城区内设置限行区域,倡导市民在城区范围内不开小汽车。

  今天上午10点钟,无车日启动仪式在河西步步高广场举行,在长沙市副市长姚英杰向一名自行车爱好者代表授旗后,200多名自行车爱好者从步步高广场出发、一路骑行到梅溪湖,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出行。

  为了向市民推广骑行这种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长沙市将先在岳麓区16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公共自行车租赁试点,试点范围东起潇湘大道、西到西二环、南起湖南师范大学、北至含光路,在这块区域内,将有200个自行车租赁点和约5000台公共自行车。(详见本报今日A05版)

  自行车道已纳入新建道路规划

  公共自行车和租赁点都有了,自行车道也会逐步配套跟上。长沙市住建委总工程师竺钦军说,现在有的自行车道是在主车道上画的线,有的自行车道是与非机动车道混行,有的道路甚至没有自行车道,“情况有点不理想。”

  “新 建和改建的道路必须要配自行车道,同时对有条件的道路进行改建,把自行车道加进去。”竺钦军说,长沙市规划局正在进行的城市慢行交通规划研究已经将自行车 道纳入所有新建道路规划,长沙市将建设包括12条市域绿道和21条城市绿道在内的1300多公里绿道,每条绿道都有2米宽的自行车道,单向设置自行车道 时,每条自行车道的路面宽度都不会小于1.5米。

  在近期,沿着“一江四河”风光带与主要景观道路,长沙市规划建设12条共220公 里长绿道,这12条绿道分别是:湘江东岸绿道、湘江西岸绿道、浏阳河南岸绿道、浏阳河北岸绿道、捞刀河绿道、龙王港-梅溪湖绿道、圭塘河绿道、洋湖垸绿 道、湘府路绿道、金星路绿道、西二环绿道、星沙大道绿道。■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夏建文

  回顾

  【限行】

  提前6小时结束限行

  2013年9月22日,长沙迎来全国第7个无车日,城区实行双层封闭圈管制措施,限制单号小车通行。当日,尽管管制区域内车流量不足平日5成,但不少车辆拥堵在管制区域周边道路上。因为实际的交通压力,原定于下午6点结束的交通管制提前到中午12点解除。

  据长沙交警部门统计,第7个无车日期间,全封闭核心区域交通流量只有平日的20%,半封闭区域车流量接近平日的50%,管制边界道路各个节点不同程度的发生车辆滞留和积压现场,但没有造成大面积的拥堵。  

  【处罚】

  交警只劝不罚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3年的“无车日”路面交警更多的是疏导,现场开处罚单的并不多。不少驾驶员假期驾车出行,赶回来上班碰到无车日管制没有准备。对于这种情况交警主要是教育疏导,一般不会处罚。

  【公交】

  坐公交的人还是不多

  “客流量稍有提高,但整体效果不明显。”为了迎接第7个“无车日”,龙骧巴士在一个星期前就开始准备预案,包括增加运力、缩短发车间隔,不过,一天的考察下来,他们发现投入的很多车次有些浪费。

  湖南巴士总经理江海清在第7个无车日当天凌晨5点半就带队去考察情况,大家的预期目标是客流量提高15%-20%,不过当日除了12路和立珊线的客流量增加了15%外,另外52条线路的客流量增加并不大。

  链接

  “无车日”闯禁罚100元扣3分

  本报9月21日讯  9月22日是周一交通高峰,也是我国第八个城市“无车日”。今年,长沙将实行尾号为双号的车辆禁行。

  根 据规定:22日6时至18时,除客运出租车、校车、通勤车、婚丧车和军警、急救、消防、抢险等车辆外,禁止车辆号牌最后一位数字为双数(包括0号)的小型

  载客汽车及微型载客汽车(九座以下,含九座)在东二环、南二环、湘江路、三一大道合围区域范围内的道路(除湘江路外,不含其他边界道路)和橘子洲大桥、营

  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通行,上述范围内限行期间同时禁止所有货车通行;禁止小型载客汽车及微型载客汽车(九座以下,含九座)在芙蓉路、劳动路、湘江路、五 一大道合围区域范围内的道路(不含边界道路)通行。

  长沙市交警支队秩序科民警赵登告知记者,禁行措施旨在提倡环保公益理念,并不会采取强行的处罚措施。“但如果强行闯禁就会按交通法规适当处罚。”根据道路交通法规,强行闯禁将会处以罚款100元扣3分。

  ■记者 梁筱石

  实习生  罗雨晴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