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全国“爱牙日”:别让这些误区影响牙齿健康

A-A+2014年9月19日19:21新浪湖南评论

  9月20日是第26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为“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在“爱牙日”当天上午9时—11时,湖南省人民医院将在门诊大厅举行爱牙、护牙知识讲座及牙病防治义诊、咨询活动,现场参加有奖问答等活动还可获赠牙膏等小礼品。?

  “一颗牙就是一个器官”,湖南省牙病防治指导组副组长、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钟圣纯教授提醒,牙齿健康不仅关系到全身健康的诸多方面,同时也是现代人健康与文明的标志。然而,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却存在这样那样的认识误区,影响着我们的牙齿健康甚至引发其他疾病。对此,钟圣纯教授一一进行了分析:

  误区一:“老掉牙”很自然

  专家发声:有的人认为人老了掉牙是自然规律,也就是俗称的“老掉牙”。其实,掉牙的原因是牙周组织发生病理性的破坏导致的。老年人由于牙周组织的增龄性变化可表现为牙龈退缩、牙根外露、牙缝增宽,这些生理性变化不会直接导致掉牙,只有在增龄性变化基础上发生牙周疾病才会促使牙齿松动脱落,另外,根面龋、骨质疏松等疾病也可能增加掉牙几率。只要这些病得到预防和治疗,高寿的老人仍可保留一口健康的牙齿,起码牙齿脱落的年限会延后。

  误区二:牙齿不肿不疼就健康

  专家发声:牙齿好不好不能以肿不肿、痛不痛来判定,有些早期龋病、牙周疾病、慢性根尖炎、囊肿等情况往往是无痛的,患者自己难以发现,这些都需要就诊治疗。如果等到肿和痛时再治疗,往往花费大、疗程长,且效果不一定理想。比如,慢性根尖炎和牙髓炎早期治疗就能解决问题,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可能需要手术才能解决问题。对于牙病的治疗提倡预防,因此,无论你的牙齿如何,都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误区三:能不拔牙坚决不拔

  专家发声:牙齿出现问题,尽早治疗和尽可能的保留牙齿是基本原则,但是有些残根、残冠没有治疗价值,应拔除后做修复或种植。还有的牙周病患者牙周袋比较深,特别是糖尿病人在经过多次牙周治疗仍然不能控制牙周症状,出现明显松动时,建议尽早拔除符合拔牙适应证的牙齿,避免牙周袋进一步加深,牙槽嵴(即通常所说的“牙床子”)出现严重吸收,这种情况下牙周袋内不易清洁,造成的炎症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促使牙槽嵴大量吸收,牙槽嵴高度会越来越低,将来会影响到总义齿(就是常说的“全口假牙”)的固位效果。另外,智齿(俗称立事牙)位置正常能行使功能的应该保留,但有些位置倾斜的阻生牙(牙齿在颌骨内由于位置不正,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的牙称为阻生牙)则应尽早拔除,否则导致牙龈反复肿痛、食物嵌塞,还会造成前面牙的龋坏。如果该拔的牙不拔,还会造成口腔病灶甚至引发呼吸道、胃肠道疾病以及心脏病。

  误区四:漱口水含漱代替刷牙

  专家发声:现在很多人喜欢用漱口水代替牙膏来清洁口腔,其实,单纯使用漱口水含漱只能去除浮在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而一些在隐蔽部位例如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和沉积物则不易被清除掉。没有把牙齿刷干净就用漱口水,残留于牙间隙、牙龈沟或牙周袋内的细菌仍然会迅速繁殖。研究证明,一个细菌每3小时就可以繁殖一代。此外,有些漱口水里含有的药物成分比牙膏里的药物成分还要高,常用漱口水可能导致口腔菌群失调,从而引发更多口腔疾病的发生。有些漱口水还可以使牙齿、舌苔着色,甚至引起可恢复性味觉消失。

  钟圣纯教授建议,牙周病人应在口腔专业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使用治疗性漱口水。此外,保健性漱口水也不要长期使用,在每次使用漱口水后要用清水再漱口,避免药物残留。

  误区五:洗牙会把牙齿洗松,牙缝洗大

  专家发声:洗牙是老百姓的俗称,医学上称为洁治,这种治疗对预防牙周疾病很有效,可以彻底祛除引发牙周疾病的牙结石,但很多患者不愿意接受,原因就是存在误区。牙齿被固定在牙槽骨中,因为牙石的长期存在和刺激,导致牙槽骨吸收,牙缝实际上早已存在,只是被牙石填塞感觉不到。正确的做法是尽早去除牙石,免得在不知不觉中牙缝越来越大。有的人洗完牙后感觉牙齿遇冷热有痛感,这是因为去掉牙石冷热直接与牙根接触的缘故,过一段时间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另外,洗牙是洁牙机通过震动使牙结石破碎后脱离牙面,对牙齿和牙龈组织并没有损伤,人们听到的“嗞嗞”声,其实是机器高频率震动时发出的声音,并不是“拿牙钻钻牙”,正确的洗牙不会伤害牙齿。

  误区六:牙齿越磨越结实,啃点硬东西没关系

  专家发声:其实人的牙齿和老鼠的牙齿有很大不同,啮齿动物的牙长得过快,如果不把牙磨短,让牙无限长长,它就吃不了东西,会被饿死;可是人不同,人的牙齿生长较慢,特别是牙外层包的珐琅质有限,过度磨损会被破坏掉;珐琅质破坏,深层的牙本质暴露,牙髓神经末梢失去保护,不仅易致牙本质过敏症(倒牙),还会引发牙髓炎等严重牙病;牙齿磨损严重,不仅会造成牙齿向前移位或脸形改变、显老,还会引起耳旁的颞颚关节因长期不当咬合而疼痛。

  钟圣纯教授提醒,保护牙齿应尽量做到不嚼槟榔、啃甘蔗、嗑瓜子等坚果,更不能用牙齿开瓶盖、拔针、咬钉子等,牙刷毛也不可太硬,防止牙齿磨损。

  误区七:乳牙迟早要换,龋齿不用管

  专家发声:很多家长认为,宝宝长虫牙没什么大不了,反正乳牙迟早都要换的,与其费钱又费事,倒不如等它自然脱落的好。殊不知,乳牙患龋齿对孩子的健康危害不浅。首先,龋齿严重破坏牙齿的结构,影响孩子的咀嚼和进食,可能有碍营养吸收和全身发育;其次,严重的龋齿还会影响相应恒牙的发育和萌出,以致恒牙发育缺陷或萌出异常,有碍口腔的美观和功能;更甚者可能引起感染,使孩子的心、肾等器官受损。因此,宝宝患龋齿绝不能掉以轻心。

  爱牙小贴士:自己给口腔做个全面检查

  1.轻叩牙齿,或用牙刷帮助观察整口牙是否个个稳固无松动现象;

  2.用舌尖“巡扫”满口牙,确实是否无缺失、无残冠、无残根;

  3.张大嘴,对着镜子看看牙齿是否无龋齿、无黑点、无牙结石、无色斑色素沉着、无食物嵌塞;

  4.感受一下口腔是否无溃疡、无异味,口腔粘膜是否无白斑、红斑、黑斑等异常改变;

  5.观察牙龈颜色是否呈正常的粉红色、无红肿迹象;

  6.吃冷热酸甜食物和刷牙时,细心体会有无酸、痛、软感,有无出血现象;

  7.日常口腔内唾液分泌是否充足,有无干燥感。

  若以上7种症状全无,说明你的口腔健康比较有保障;若出现其中任一项症状,说明你的口腔健康已亮起红灯,建议到专科医院找医生确诊,及早定下相应的治疗对策。(通讯员 梁辉)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