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国土资源导刊》2014年第8期——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小荷初露”

A-A+2014年9月18日19:47新浪湖南评论

《国土资源导刊》8月封面图《国土资源导刊》8月封面图

  对于地理信息产业而言,2014年无疑是政策利好而值得特写的一年。

  继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之后,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又发布了《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产业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0年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这一地理信息产业首个国家层面规划的出台,让业界备受鼓舞。目前,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呈快速发展之势。2011年以来,产值规模以每年25%以上增幅增长。2013年,仅全省测绘资质单位年总产值21.4亿元,综合计算强GIS部门地理信息服务、仪器终端等相关领域,全省地理信息产业年总产值近120亿元。企事业单位近1000家,从业人员约3万人。

  同时,湖南省人民政府即将出台《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省级地理信息产业园及产业发展的若干支撑平台有望脱胎而出。可以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小荷已初露,只不过,也着实面临着聚集平台缺乏、基础设施尚待完善、结构不合理、链条不健全、规模偏小、缺乏龙头企业、高端人才缺乏、协同创新能力不足等难题。

  产值增速加快,产业初具雏形

  近年来,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稳步发展,地理信息市场需求强劲,产业初具规模,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2011年以来,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规模以每年25%左右的增幅递增。2013年,全省仅测绘资质单位直接服务总值达21.4亿元;从事地理信息政策相关服务业(即政府各部门的信息中心)的产值达70亿元;若涵盖整个上中下游产业链,则其产值高达120亿元。由此可见,测绘地理信息“钱景广阔”。

  截至2013年底,湖南省直接从事地理信息产业的企业突破650家,其中测绘地理信息资质企事业单位583家。另外,由于其发展迅猛,新兴业态不断呈现,部分地理信息业务超出了现行《测绘资质管理规定》的范围,同时,还有软件开发、北斗硬件设备制造等领域有60多家企业,尽管他们都不具备测绘地理信息资质。

  此外,湖南省还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从事地理信息产业下有数据加工与增值服务,甚至终端设备生产与经营,保守估计,其总体数量应在1000家左右。统计表明,这些企事业单位有70%左右集中在长沙,其他则分散于岳阳、衡阳、株洲、湘潭、常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市区。

  随着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直属单位暮云新基地的建设,长沙市地理信息产业聚集已初具雏形,并呈现出两大相对集中的产业聚集区:长沙高新技术区信息产业园,主要集中了北斗导航和军民融合、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金融电子和智慧银行、移动互联和文化创意等4大领域,相关企业逾百家;长沙暮云经济开发区主要是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多家直属单位,长沙理工大学和地勘企业数家单位,形成了以地理信息大数据获取、处理和服务为特色、产学研协同的集中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岳阳市以国信军创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以实施“岳阳市北斗应用示范城市”为契机,在临港产业园正建设面积达2平方公里的北斗导航制造基地;益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湖南华星宇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国内最大的传感器基地。

  上述企事业单位的业务范围主要涵盖传统测绘、航空航天遥感应用、卫星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地理信息软件开发、硬件装备制造等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5年以来湖南省1∶10000基础测绘成果向社会各领域提供的总量达36043幅;依托省市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了一大批应用示范系统和推广系统,将地理信息资源以在线服务的方式应用到人口管理、园林绿化、电力服务、市政服务等众多领域;湖南CORS(即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的用户涵盖国土测绘、气象预报、考古、城市规划、勘查、交通等205家行业单位;国信军创、长城信息等军民融合企业生产输送了大量导航芯片等终端产品。可以说,湖南省地理信息产品已全面应用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科研力量雄厚,产业特色明显

  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总体上不具优势,但具有不少特色。全省583家测绘资质单位大部分从事工程测量、地籍测绘、房产测绘等传统测绘,主要是国土、地勘直属单位和各类工程勘察规划设计单位。其中甲级32家,乙级102家,总体上略多于周边省份,说明湖南省传统测绘具有比较优势。

  湖南省依托国防科大、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六八基地等单位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在北斗导航应用产业化方面起步较早,产品和服务涵盖核心芯片、用户终端、系统集成、运营服务等环节,产业发展基础良好。

  2013年,湖南省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全国第3个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域,涌现一批创新能力强、特色明显的北斗导航及传感器材企业,如国信军创、湘邮科技、长城信息、华星宇传感等。

  湖南省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师大、长沙理工大学等20多所高校开设了地理信息及相关专业,建成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取得了一批具有产业化前景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国防科技大学,每年数以亿计的科研经费开展研究,在地理信息部分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近年来先后催生出以“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若干关键设备、高性能地理信息系统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水平创新成果。

  湖南省大力推进数字湖南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启动了数字城市、天地图、地理国情普查、卫星导航定位公共服务平台(湖南CORS)等地理信息产业基础工程项目,还建成了湖南超算中心(全国仅4家)、天地图南方数据中心(全国仅3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湖南数据与应用中心(全国仅4家)等多个独具特色的产业基础设施。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发展,出台了《数字湖南“十二五”规划》、《关于推进宽带中国战略促进信息消费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有益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湖南省国土资源厅高度重视地理信息工作,推动地理信息与国土资源工作高度融合,为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总体基础薄弱,诸多问题待解

  目前,国家和全国已有13个省已建设地理信息产业园,而湖南省目前还没有一家正式挂牌的园区,地理信息企业相对分散,缺乏专业园区、聚集基地,难以抱团发展。比如湖南省初步建成的湖南CORS,主要面向GPS应用,需全面升级改造。数字湖南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存在数据资源不够丰富、平台功能不尽完善、定期更新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制约了地理信息深层次应用。同时,湖南省大部分测绘资质单位处于产业链上游的传统测绘领域,劳动力密集,附加值较低,同质化竞争严重;产业链中游地理空间数据处理、软件开发,产业链下游地理信息应用服务、设备与终端产品制造的企业数量偏少,以互联网、物联网等IT产业前沿为载体和主营业务的地理信息服务企业寥寥无几。

  全国已有14家地理信息企业上市,湖南省没有一家。湖南地理信息企事业单位总体规模偏小,多而不大,多而不强,产业总值在全省国民经济总产值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1%,仍处于非主导产业地位。其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企业人数平均不超过50人。由于政策上的瓶颈障碍,一直没有大型龙头企业,更没有竞争力强的地理信息企业集团。

  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缺乏,市县级地理信息人才极度匮乏,部分县市连管理机构都没有,人才更是凤毛麟角。同时,虽然省内各高校拥有众多具有产业化前景的地理信息科研成果,但由于缺乏将科研优势孵化为应用与产业的服务机构和协调机制,湖南省地理信息技术发展一直处于跟进和追赶状态,除北斗终端制造外,大部分关键核心技术、配套产品和增值服务依赖省外优势企业。

  此外,湖南省在地理信息产业基础平台投入、基础数据定期更新、数据资源的交换与共享、地理信息产品的深化应用,以及军地测绘融合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有待深化解决。(本文部分资料来源于《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调研报告》)(文/刘许生)

[1] [2] [3] [4]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