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国土资源导刊》2014年第6期——大湖悬念

A-A+2014年9月18日17:54新浪湖南评论

《国土资源导刊》6月封面图《国土资源导刊》6月封面图

  5月9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规划》涉及到包括湖南省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在内的33个县(市、区),提出“将洞庭湖作为全国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力争到2020年湖区枯水期生态水域面积恢复到约2000平方公里”等具体目标。

  发布方指出,这是国家批设的最高层级的区域规划,标志着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也意味着湖南的长株潭、湘西、湘南、洞庭湖四大经济板块正式正名,湖南全域基本进入了国家层级的开发战略。

  “气吞云泽梦,波撼岳阳城”,曾经长期占据中国第一大淡水湖宝座,却又因水域面积的持续萎缩而让人对其命运感到悲观。洞庭湖能否借此次契机重现辉煌,构建大湖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样本,更成功带动湖南实现“一部一带”战略?机遇与悬念的并存让这颗长江上的“明珠”格外引人关注。

  “江湖关系”

  4月中旬,在一场主题为贸易经济学教材修编的研讨会上,身为主持人的湖南商学院教授、省政府参事柳思维激动地跑了题,刚收到洞庭湖研究会秘书处吴纪宁处长短信的他大声宣布,“国务院已批复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

  对于1996年便率先提出“环洞庭湖经济区”概念,并为其奔走鼓动多年的柳思维而言,个中欣喜自不待言,但经济学家的素养带来了喜悦过后的冷静思考:“在落实规划的同时,要考虑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部一带’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更好地融入长江开放经济带,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建设”。

  此种说法的背景是,同在4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集11省(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长江经济带建设,强力推动长江经济带概念,官方指导意见有望年内出台。

  同样身为省政府参事,同样从事洞庭湖经济圈研究多年的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则认为:“从另外一个角度,它也是长江经济带重新成为国家战略后,湖南获得的第一份大礼,剩下来的就是湖南如何在长江战略中利用洞庭湖找准定位了。”

  有一种比喻较为生动地描述了所谓的“江湖关系”:中国的沿海是一把弓,广袤且资源富集的西部是一根弦,长江是搭在弓上的箭;长江经济带是一条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是链上的珠子。江和湖的关系能够得到改善,成长为链上的一个增长极,珠子漂亮,链就不会有瑕疵。

  区域连接带和交通枢纽的定位是首先被考虑的。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谢建辉在5月9日的发布会上描述道:洞庭湖区位于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交通动脉交会处,地处长株潭城市群、武汉城市圈腹地,是长江经济带开发开放的重点区域,具有承东启西、南北连接的独特区位优势。

  5月份召开的湖南省委常委会指出:抓紧建设湖南内陆水、铁、空口岸体系,加强“一湖四水”航道疏浚,依托黄金水道对接长三角、上海自贸区。另外,还要储备一批重要的水利枢纽工程、铁路、水运、能源设施以及各类开放性平台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从沿海的经验不难看出,依托便利交通条件发展正是快速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根本”,朱翔如此总结。

  至关重要的“生态牌”

  如果说交通决定着洞庭湖经济圈能否快速融入长江战略,生态则成为了洞庭湖概念能否成功的根本。

  谢建辉在分析江、湖战略关系时指出:“如果说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关键是依托黄金水道,先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开始,交通先行来带动经济的发展;那么,洞庭湖是从水生态环境入手,通过水生态的发展来惠及民生。长江经济带的实施,是洞庭湖规划实施的难得机遇、难得的条件和环境。”

  生态的重要性,从《规划》的主体分区设计可见一斑。《规划》提出的“三区一带”功能分区,湖体保护区、控制开发区、生态涵养带、集约开发区各占规划区总面积的12.9%、51.6%、26.5%和9%。

  其中湖体保护区,范围为区内河湖水系、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各类天然湿地及具有特殊生态保护价值的地区,面积约7800平方公里,主要承担维护生态系统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严格禁止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开发建设。

  而生态涵养带的定位则包括自然保护区、江河水系源头地区、水源涵养林、重点公益林、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景观山体及坡度25°以上的高丘山地,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为洞庭湖区绿色生态屏障和水资源涵养保护区。

  两者所占比率接近40%,即便是其他开发区域也都被冠以“生态保护”、“集约开发”等诸多限制。

  而对于《规划》所涉及的600多个各类综合或单体项目,生态类项目也得到了极大的政策倾斜。“对于生态补偿、大江大河流域治理、蓄滞洪区补偿等明显鼓励先行先试”,谢建辉如此分析。

  “事实上,从洞庭湖经济区的概念提出到如今正式获批,我们打的最大的一张牌就是‘生态牌’”,亲历这十余年历程的柳思维感触深刻,“先不提洞庭湖区传统种植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的重要性,光是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的地位就是无与伦比的”。

  洞庭湖湿地是我国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也是地球上内陆湿地中最具特色的湿地类型,同时被称为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湿地和候鸟保护区。仅候鸟就有158种,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等10种,二级保护动物天鹅等27种。

  然而随着洞庭湖的淤积与水位下降加剧,湿地“陆地化”的趋势也渐趋明显,生态平衡被打破,候鸟的种类与数量也剧减。

  长期研究洞庭湖水文地质的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童潜明则一针见血:“不解决水域萎缩和土地污染的问题,洞庭湖的‘生态’二字是空谈!”

  童潜明所提及的土地污染正是近年来被传得沸沸扬扬的“镉米危机”问题。童潜明表示,湘江流域乃至洞庭湖区的土壤镉超标已是不争的事实,长期施用化肥所带来的土壤问题让洞庭湖区域的粮食安全已经彻底亮起了红灯。

  洞庭湖的南北互补

  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获批之后,柳思维专门撰文强调:“(洞庭湖经济区)有个特点,它是全国唯一一个跨省的大湖区域经济规划区。它不像鄱阳湖,都在江西,而是跨越湖南、湖北两个省。因此,当务之急是落实好国务院规划,两个省坐下来,加强协调,进一步建立、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探索、合理解决洞庭湖生态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而在5月的新闻发布会,谢建辉在谈到规划的组织协调上表示:国家层面,国家发改委将牵头加强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省际层面,推动建立湘鄂两省高层协商机制和湖区四市联席会议制度;省内层面,推动建立以规划实施为主要任务的工作协调机制。

  关于跨省合作所带来的协调和分工等操作层面上的问题,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易可君表示:“内部竞争,争项目、争资金之类的情况可能是难免会发生的, 关键还是考验当政者的指挥,合则两利。”

  事实上关于两省中部老大的争论一直都有,但即便素来力挺长株潭压倒武汉的湖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张萍也认为:“湖北有8个沿长江城市,湖南只有岳阳一个。岳阳的长江沿岸有100多公里,而武汉有500多公里。武汉的港口体量,比岳阳强得多。”

  他认为,湖北的重心可能更多地放在长江战略上,“湖北长江干流岸线长,铁路干线里程短,它的主要工作是横向的长江轴线开发,湖南正好相反,长江岸线短,但有几条纵向大干线,京广铁路、107国道,主要任务是连通南北”。他表示,双方的优势和定位,应该是互补的”。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则认为,洞庭湖区域的发展不能靠湖南、湖北任何单独一方,“即使湖南把洞庭湖东西南岸都搞好了,如果北岸没有协同合作,那一样是无果而终”。

  他建议,以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为契机,湘鄂协同打造大湖综合治理示范区和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示范区,“根本上是需要有大局观和合作理念”。(文/汤冰)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