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湖南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长沙妹子辞50万年薪卖水果

A-A+2014年8月21日09:33三湘都市报评论

■制图/王珏

  动态

  我省将培育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达到30万人。

  扶持

  今后会将基层农技推广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等项目以及农业保险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支持他们争取政府部门的贴息创业贷款。

  8月20日,距离长沙妹子张辉辞去50万元年薪工作,转身创业卖水果已有三个多月了。这段时间里,她仅通过微信叫卖就实现销售额破6万元。记者了解到,如今不少像张辉这样的白领热衷成为田间地头的“新农人”,目前湖南出现了多个“新农人”组织和圈子。

  8月20日上午,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省农业委员会召开了“推进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将培育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实现2017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达到30万人的目标。

  【现象】空心加重,农业现“后继乏人”难题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大量农村人口尤其是青壮年劳力不断“外流”,农村常住人口逐渐减少,农业出现“后继乏人”的现象。

  农业部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农业从业人员中,50岁以上的比重超过40%,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比重超过50%,占农民工总量60% 以上的新生代农民工不愿意回乡务农。

  对此,省委农村办公室、省农业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英华直言不讳,“今后‘谁来种地’将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要确保农业发展‘后继有人’,就是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都需要我们扶持和培育大量的新型职业农民。”

  【对策】谁来种田?湖南将培育职业农民

  在省政府下发的《关于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意见》中提出,我省2014年将重点抓好2万名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工作,2017年,全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万人;2020年,全省新型职业农民达到30万人。

  据了解,我省仅种粮大户就达12万户。“省里将根据自愿申报的原则,选择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农村经纪人、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主要成员等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对象。”曹英华介绍,目前全省具有农业培训资格的机构已经达到500多家,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认定制度,2013年全省已组织各类培训6080人次,认定发证1469人。

  曹英华透露,正在编制的《湖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发展规划(2014―2020年)》,将重点实施“345人才培养计划”和“机构体系培养计划”(详见制图)。

  此外,发布会上透露,今后会将基层农技推广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等项目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支持他们承担农业项目,并将支持职业农民争取各级政府部门的贴息创业贷款,农业保险也将重点向职业农民倾斜,提高职业农民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

  【趋势】 玩法变了,新农人搅活农业一江春水

  春江水暖鸭先知。事实上,无论是褚时健卖橙、丁磊养猪,还是柳传志栽果,市场上已经有许多资本和非农人主动进入了农业。

  不过,现在他们有了一个更为时髦的称呼――新农人,长沙妹子张辉就是其中之一。8月20日,距离她辞去50万年薪公司高管工作,转身创业卖水果已有三个多月了,这段时间里,她没有像其他水果商那样直接去批发市场拿货,而是跋山涉水到处找“食材”,然后通过微信、微博叫卖。

  张辉告诉记者,她通过自己创立的自然惠公共微信号就实现了销售额突破6万元。张辉不是湖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出现多个新农人组织和圈子。

  新农人的出现,不仅给农业增添了新的血液,更为重要的是,它用互联网思维在改造传统农业。

  对此,致力于新农人研究的湖南新农村文化研究院项目负责人龙李强深有感触,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却不是一个农业强省,沿海许多地方的产品都是来自湖南,包装一下或贴个牌,价格就成倍增长。比如去年红极一时的褚橙原型就来自常德石门,一个供不应求,一个常年滞销,二者区别的背后,其实恰恰说明了湖南农业有多长的路需要走,而新农人的出现恰恰能弥补这一缺陷。

  【问题】 信任危机,新农人路上依然阻碍重重

  长沙妹子张辉等一大批新农人创业成功,是否就等于成为新农人将成为未来最时髦的职业?

  毕业于长沙某大学的曾维勇去年正式加入村里的冰糖柑农业合作社,并负责互联网营销,“除了我们家,村子里基本没有年轻人种地,因为农业收入太低。”曾维勇告诉记者,身边谈论农业、想做新农人的人不少,“真正能做的不多,做了之后能坚持下来的更少。”

  除了过自己的观念关,社会的信任关则更为艰难。张辉告诉记者,鉴于当下食品安全问题,在她之前,她老板准备斥几亿元巨资投资有机农业,但在美国、日本等地考察近两年之后,老板最终还是没有下手,他说的一句话很实在,“有机菜比其他蔬菜贵好几倍,社会信任缺失,没有人会愿意买单,原因很简单,你说你是有机菜,我会信吗?”

  记者采访多名新农人还指出当下物流配送不足也成为发展的绊脚石,一名新农人认为,“过去,我们一直在喊金融扶农,但实际操作很困难,涉农政策一定要稳定。”

  观察

  未来将由新农人引领新三农

  尽管前路有诸多阻碍,但这丝毫不会阻止新农人正在改变农业的现实。

  湘潭县花石镇的李智出身农家,2010年在淘宝开农家店,一周就帮着父老乡亲卖了14吨莲子,“目前,长期合作的农户有80多个,每年大概能帮助每个农民增收3万―4万元。”

  当两亿农民离开农村,与土地变得遥远和生疏时,如李智一样的新农人则开始尝试以不同形式与土地建立关系,建构新的充满生机的农业生态。

  “农业、乡村的持续发展离不开农业生力军的出现。”研究新农人已多年的新农联创农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毕慧芳表示,“新农人的出现,既是对谁来种地的回答,也是对怎样种地的探索。新农人肯定会成为一种趋势。”毕慧芳对新农人的前景充满信心,她表示,“新农人有着新的理念,是有生态自觉、大爱灵魂的人。他们掌握新科技、新工具,有使命感和行动力。一句话,新农人肯定会在新三农的发展中起带头作用、引领新三农的发展。”

  ■记者 杨田风 潘海涛 实习生 郑旋 通讯员 李锋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