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上半年浏阳经开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

A-A+2014年8月19日10:30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论

  浏阳经开区人饱满的奋斗热情、坚韧的改革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既支撑了惊人的“浏阳速度”,也逐渐成为“浏阳速度”的核心驱动力。图片均为 余志雄摄

  浏阳经开区从产业起步之初就树立了高科技产业立园理念,主动避开了传统的低端加工制造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图为永清环保生产基地。

  作为湖南省唯一没有母城依托的经济开发区,浏阳经开区的区位在国家级经开区、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和国家级药物孵化基地等一串光环前显得有点“寒碜”,这里距长沙市35公里,距离浏阳市区25公里……这样一片区域究竟能够创造出什么呢?

  强力牵引全力打造“浏阳速度”的核心驱动力

  近年来,在省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的情况下,浏阳继续保持引以为豪的“浏阳速度”,各项经济指标尤其是增速均走在省市前列,正朝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三十强阔步前行。2014年上半年,浏阳多项经济指标再次领跑县(市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7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均排名长沙市九区县之首,保持加速发展的趋势。

  如今,“浏阳速度”的牵引力在哪里?笔者带着这个疑问,深入浏阳的园区、企业,探寻“浏阳速度”背后的故事。应该说,浏阳经济转型升级和日益壮大的是当今“浏阳速度”的最重要动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等新兴或传统产业正成长为浏阳的支柱产业,为浏阳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特别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三年来,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健康食品等新兴或传统产业为主导的浏阳经开区在长沙“五区九园”14个工业园区中,始终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各项经济指标在长沙所有园区中名列前茅。从1-6月份的统计数据来看,浏阳经开区实现规模工业企业产值307.36亿元,同比增长34.5%,尤其是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排名全市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同时,浏阳经开区的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总收入占浏阳的比重以2-3%的增速在逐年递增。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浏阳经开区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总收入分别占到浏阳市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的44%和31%,特别是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30%,较以往的比重有了很大的提升,说明园区在浏阳经济发展中的分量在不断加大、贡献在逐渐增强。可以说,正是浏阳经开区的强劲增长牵引了浏阳高速优质发展。

  这一切都表明,在这个现在略显偏僻而区位优势逐渐提升的地域,浏阳经开区人饱满的奋斗热情、坚韧的改革精神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既支撑了惊人的“浏阳速度”,也逐渐成为“浏阳速度”的核心驱动力。

  理念超前园区以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

  在省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各地正经历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换挡降速的阵痛。逆势提速,浏阳经开区又凭什么?一凭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和健康食品三大新兴和稳定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二凭长沙市委、市政府建设“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城市工业综合体”这个先进理念的指引。

  在湖南,园区发展高端产业欠缺,产业层次待优化等问题较为突出。2013年,全省以加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有81家,占全省园区的比重超过60%,而技工贸总收入仅占全省园区产值比重的37.7%。

  而浏阳经开区从产业起步之初就树立了高科技产业立园理念,主动避开了传统的低端加工制造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模式,经历了一段低速增长的积累期后,在近几年省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浏阳经开区通过高速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有稳健市场支撑的传统产业在省市经济“传统主导行业持续下降、战略新兴产业强劲上升”的过程中,凸显出园区发展的高速度和高质量。

  今年上半年,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370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财政总收入11.99亿元,同比增长30%。技工贸总收入和财政总收入两大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园区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前沿,也是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舞台。“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城市工业综合体”的先进理念已经内化为浏阳经开区促进工业化与城市化结合、经济转型和社会改革融合的重要抓手。

  今年初,浏阳经开区加强了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市化相互关系的调研,梳理出园区新的发展思路。“以产业化带动城市化,以城市化促进产业化,打造拥有‘名校、名院、名楼(地标建筑)、名园、名店、名盘(著名楼盘)’,能把此乡当故乡的宜居新城。”通过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的描述,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的生动全景跃然眼前。

  优化产业结构之外,浏阳经开区不断理顺工作机制,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力促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市场化改革、创新投融资体系改革、创新社会管理改革,改革的号角一阵接一阵,园区的发展潜力逐步得到释放。

  今年4月,园区党工委出台了《竞争性上岗工作方案》,首批拿出7个职位,公开选聘干部。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选人用人新环境。

  上半年,浏阳经开区完成了宣传办、工薪考核办、能源办与其他部门的合并,新设立征地拆迁事务所、国资办、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招商四局,理顺了管理体制,完善了管理机构,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浏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整合洞阳镇、北盛镇力量参与征地拆迁工作;探讨市园共管相关乡镇的双重管理模式;创新投融资方式,尝试与央企合作建设路网和推进开发投资公司发行12亿元企业债券……

  项目攻坚保障园区持续发展的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重大项目的推进是实现和保证园区后续动力、支撑“浏阳速度”的强大引擎。今年是浏阳经开区的项目攻坚年,铺排重点项目60个,总投资267亿元,为历年之最,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达100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42.5亿元。

  目前,长沙新奥燃气、三清制药、湘粤盛、迪诺制药二期、艾尔希等多家企业项目建成试生产或即将投产。蓝思科技三期暨总部基地、基伍集团科技智谷、华强制药综合制剂生产线、明瑞制药药品制剂生产线、华纳大制药中药提取加工基地、盐津铺子总部及生产基地等10个产业项目被列入长沙市“六个走在前列”重大项目,且进展顺利。

  浏阳市委、经开区主要领导七下深圳,使基伍通讯正式落户,并促使企业先期在长沙e中心租用标准厂房投入生产,通过项目加速,年产1000万部手机的生产项目已经有16条生产线将提前上马生产,湖南第一台手机整机的下线已指日可待。

  除此之外,今年园区还迎来了建园以来最大的医药投资项目―(300267,股吧)木薯淀粉胶囊项目。该项目一期占地400亩,克服重重困难于3月开工建设,目前已有二栋1.3万平方米的巨型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正在紧张地进行室内空调设备安装。预计将于年内投产,128条生产线形成年产300亿粒药用淀粉胶囊的生产能力。届时,尔康制药将成为世界首家生产淀粉胶囊、湖南首家产值过百亿元的生物医药企业,长沙乃至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时期。

  永不停歇推动“浏阳速度”成为常态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浏阳经开区对于自身发展有着清醒的认识。园区发展不等人,也等不起。浏阳经开区正在进一步梳理实现园区更好更快发展、提升“浏阳速度”的思路,一系列激发园区活力的举措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和实施中。

  在7月21日浏阳经开区召开的2014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大会上,郭力夫表明了园区发展新目标:打造5家百亿级集团、10家50亿级企业,力争在2020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000亿元的目标。

  浏阳经开区正以更强劲的招商力度和更优质的服务力促下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招商引资是园区奋发赶超的战鼓,战鼓声不能停也不敢停。错过了一家企业,有时候就错过了一个发展时期,甚至错过了一个新的产业的形成。”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剀如是说。

  “发挥‘蚂蟥精神’,盯住大项目招商。”园区明确了下半年招商工作的要求:盯住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尤其要盯住投资50亿元以上大项目,并至少要储备一个50亿元大项目;依托基伍通讯、蓝思科技等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链招商,加快上下游企业的引进,延伸电子信息产业的链条。

  进一步争取部门授权,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加强企业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引导企业做大做强,确保新近出台的促进企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落到实处、产生实效;鼓励中小企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战略梯队。

  浏阳经开区人始终保持着区域发展慢进也是退、没有大项目就没有话语权的警惕和清醒认识。“项目攻坚”、“月调度、季讲评、年中观摩、年底考核兑现”、“以实绩论英雄”,不仅是浏阳经开区督促重大项目建设的思路和措施,也是实现十二五末“千亿园区”以及浏阳市“挺进三十强,再创新辉煌”战略目标的根本保障。

  服务民生,优化园区基础设施配套环境,不仅是为园区企业和员工打造一个创业生活两不误的园区大环境,也是创造园区发展和谐环境,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和实现园区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采访中,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良成介绍,“通过‘服务企业大走访,利民便民大行动’,浏阳经开区为群众解决重大难题40多个,对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公交线路延伸等民生项目投入11亿元。整章建制,逐步完善反‘四风’、促发展的长效机制。”

  下阶段,园区除了围绕招商引资、项目攻坚、教育实践活动三个工作重点外,还将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以市场化为导向的人事、薪酬体系改革,加快协调好发展要素配置等问题,突出抓好环境保护、社会发展、智慧园区、平安园区、环境优化等各方面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浓厚学风,大兴务实之风,以园区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浏阳速度”成为常态。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