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衡阳小伙在湘潭缴公积金 可在株洲贷款买房

A-A+2014年8月13日10:52长株潭报评论

  楼市湘五条株洲反响

  人物档案

  李星

  28岁,户口在衡阳,在湘潭缴纳公积金,常年被派驻在株洲拓展业务,筹备在株洲买房已有两年时间。希望过年前能在株洲买到精装修的房子入住。

  本报株洲讯(记者白洁)“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在缴存地以外的省内其他市州购买自住住房的,可向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8月11日,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的“湘五条”一出,立刻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对于在我省其他市州缴纳公积金,同时想在株洲买房的这部分人来说,可谓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宜居的株洲,从来不乏外地购房者,我省其它地市州居民打算在株洲买房置业的案例也不少。28岁的李星就是其中一位,“湘五条”的出台让他筹备了两年的株洲买房梦看到了希望。

  市民李星就职于湘潭某科技公司,常年被派驻在株洲拓展业务。“在株洲待了两年多觉得环境不错,一直在看房子,但是不能在株洲用公积金买房觉得很纠结。”李星透露,由于不想和其它同事一样选择商业贷款,买房的议程一拖再拖。新的“湘五条”出台后,让他的株洲买房梦想看到了希望。

  根据目前2014年版的株洲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须知,“住房公积金缴存长沙市、省直和湘潭中心在株洲购房申请贷款的,借款人及配偶至少一方户口在株洲地区。”株洲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黄山介绍,在株洲缴存公积金的职工,买房的选择基本上也在长株潭三地,这也是基于不少市民的具体情况而定。

  即便是有着省内领先的异地贷款政策,但“借款人及配偶至少一方户口在株洲地区”这一硬性条件,也让不少市民感叹条件严苛。“新的政策下来以后,希望能减去这项户口在株洲的要求。”户口在衡阳、主要业务在株洲的李星说,希望过年前能在株洲买到精装修的房子入住。

  房租超过家庭收入15%可提取公积金交房租

  本报株洲讯(记者白洁)“无房户租赁住房用于本人自住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但月提取额不得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湘五条”的这条意见,让不少无房的租户可以更加自由地支配公积金。

  根据株洲市住房公积金现有的提取须知,使用提取分三种情况: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2.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3.房租超过家庭月工资收入15%的。

  “株洲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制式的《租赁合同》、《株洲市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株洲市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无房证明;家庭成员所在单位出具的工资收入证明;缴纳房租收据。”黄山介绍,根据现行的政策,提取支付房租需要提供以上证明。针对房租须超过家庭月工资收入15%这一条件,每次提取额不得超过3600元。

  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七种情况可以销户提取公积金。退休或已满法定退休年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且失业满两年;缴存人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调离本市行政区域(不含长、株、潭三市区域);出境定居。

  除此之外,销户提取公积金还需满足以下两种情况:职工所在单位已将提取人的住房公积金全额缴存到账并办理账户封存;提取人无住房公积金贷款或担保。

  □链接

  目前在株洲申请公积金贷款有8项条件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按月足额缴存1年以上。

  3.贷款申请人是购买、建造、翻建、大修住房的产权人,且购、建房时间在24个月内(房产证在12个月之内),按规定比例交纳首付款,购房合同已备案或自建房主体建造一层以上。以共有房产申请贷款的,其房屋共有权人限借款人配偶或父母子女。

  4.职业和收入稳定,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每月还款额(含其他债务)不超过家庭可支配收入的50%,且不得超过借款人本人缴存基数。借款人及共同借款人(仅限拥有共同产权的配偶、父母、子女)缴存公积金的,其月收入能力的核定以公积金系统内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为准。配偶未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其月收入能力的核定以12个月的银行工资流水或12个月的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为准。

  5.个人信用状况良好。

  6.同意提供中心认可的贷款担保,并认可贷款合同条款的约定。

  7.住房公积金缴存长沙市、省直和湘潭中心在株洲购房申请贷款的,借款人及配偶至少一方户口在株洲地区。

  8.购买非成套住宅贷款或贷款额度在40万元-45万元(限夫妻双方均在株洲地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符合以上条件的同时,必须是家庭首套住房(不含曾经有房现在无房情形)。

  本报记者白洁整理报道

  □相关新闻

  合肥“限购”解禁新房成交量大涨

  据新华社电记者从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了解到,该市自8月2日取消“限购”政策后,相关区域的新房成交量出现大幅上涨。

  8月1日,合肥市房地产管理局发布公告称,自8月2日起,购房人在本市范围内购买住房(商品住房、二手住房)时,无需提供居民家庭住房信息查询证明。

  据合肥家园网最新统计,“限购”解禁后,8月4日至10日的第32周内,合肥全市住宅备案2164套,环比增长23.7%。其中市区1811套,环比增长40%,楼市明显转暖。特别是曾经主要“限购”区域市中心老城区内,备案量环比上涨达65.7%,其中,庐阳区和蜀山区环比涨幅更是超过了100%。

  □楼市风向

  46个限购城市八成已不同程度松动

  实施三年多的楼市“限购令”正在多地以各种各样的形式退出历史舞台。

  4月28日,广西南宁市房管局发文放宽北部湾经济区内的户籍居民家庭在南宁市的购房条件。业内普遍将其解读为“第一份由官方正式发布的楼市限购调整”;6月底,呼和浩特正式发文取消楼市“限购令”,成为全国首个全面“破限”的城市。此后,多地纷纷跟进。

  进入八月,楼市新政此起波伏。4日,绍兴市宣布“放松”限购;5日,太原取消商品住房限购;6日,长沙正式解除楼市限购令;7日起,佛山市正式放松楼市调控政策;8日,福建放宽限贷;10日,郑州市取消楼市限购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经有36个城市在限购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几乎占到全部46个限购城市的八成。  据新华社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