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专访阿迪力:我们不止卖切糕 更要传播新疆文化

A-A+2014年8月11日10:27新浪湖南评论



10日上午9点,历经4天5夜,买买提在发放完切糕后,终于回到长沙。应新浪湖南邀约,才下高铁的买买提第一时间来到新浪湖南演播室接受专访。  10日上午9点,历经4天5夜,买买提在发放完切糕后,终于回到长沙。应新浪湖南邀约,才下高铁的买买提第一时间来到新浪湖南演播室接受专访。

  为援助云南“8.03”地震受灾群众,“切糕王子”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带着万斤切糕千里奔赴鲁甸,10日上午9点,历经4天5夜,买买提在发放完切糕后,终于回到长沙。应新浪湖南邀约,才下高铁的买买提第一时间来到新浪湖南演播室接受专访。

  四天五夜只吃了一顿热食 亲手将切糕送达受灾同胞手中

  新浪湖南:终于回到长沙了,你现在的心情和感觉如何?

  买买提:我去了灾区后看到那里有部队在救灾,还有很多救护车也在进进出出等等很多情况,还有灾区那些老百姓都没得吃,幸好政府安排了救灾物资,才能有东西吃到,看到那些情况,我非常的揪心,虽然我一路有些疲惫,但是我觉得非常值得。

  新浪湖南:你是一个穆斯林对吗?

  买买提:对,我从小在新疆长大,我父母和亲戚朋友全部都是穆斯林。

  新浪湖南:从湖南千里送切糕到云南,4天5夜,因为路上不好找清真方面的饭店,你一路上吃的都是面包?

  买买提:一路上只有到贵州威宁县小海镇才吃了一顿热乎乎的面,其他时间都是吃自己带的东西,但是我觉得这个问题不大,你在帮助他人的路上,最重要是能顺利完成这趟帮助之旅,这个才是最大的成功。

  收到切糕的同胞 指着被震裂的墙壁说“祝你平安”

  新浪湖南:在支援灾区过程中并没有切糕被送至部队?

  买买提:我们到了地震的重灾区龙山镇,准备将切糕分发给老百姓之后,再送一部分给赈灾部队,一位负责人立刻表示,一块切糕都不要,全部都给老百姓。

  新浪湖南:“送切糕却被拒绝”,你有什么感触?

  买买提:我当时想到不只要给灾区人民发切糕,还要给救灾部队发。没想到被他(负责人)一口拒绝,说所有物资都要发给灾区人民,我对他很敬佩、听到他的话,我非常感动。

  新浪湖南:这一趟还收获了什么感动?

  买买提:在我们一路去云南的过程中,遇到了大大小小数不清的感动,包括彝族加油站老板得知我们的来意后送了我们两箱水,还有诸如我们去清真寺,穆斯林群众送切糕的时候,他们非常热情,指着开裂墙壁上的字跟我们说,这上面字的意思是祝你平安……

  新浪湖南:对于这些大大小小的感动,你有什么想法吗?

  买买提:这一路上,虽然我们跟他们都素不相识,但是我们都带着一个同样的目标 去做同样一个事情,所有得到很多不同民族人民的帮助,我觉得只要我们同心协力,全国人民都能和谐相处!

  坚持把人们对于切糕的负面看法变成正面

  新浪湖南:从12年开始,网上开始传出“天价切糕”等负面评论,那么你在生活中,有没有一些对你有偏见的人和事出现?

  买买提:这种事情我也遇到过好几次,“天价切糕”事件在网上爆出那天,我刚好和几个同学去另外一个学校踢球。在回来的公交车上,听到前面有好几个人讨论“天价切糕”事件,他们就说新疆切糕不好吃=,我听到这些话很难受,然后回学校的路上也听到同学们有这个关于切糕的一些说法,于是我就回去在网络上搜索,发现在岳阳发生的这个切糕事件,卖切糕的那些人卖的不是很正宗,或者是给别人一些误会,因为确实这些误会是我们那边的人引起的,但是我会坚持把人们对于切糕的负面看法变成正面。

  新浪湖南:所以这也是你开网店卖切糕的原因?

  买买提:对的,当时就看到这么多负面的评价,不管是生活中还是网络上,都可以看得到,我是“三代切糕”,我爷爷,我爸爸都是做切糕生意的,本来我也会做,而且对它的这个做法味道都非常熟悉,看到这样的评价我心里很不舒服,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给它一个正名,刚好我同班同学提到我们可以在网上销售切糕,我什么都没有考虑,直接就同意跟他创业。

  库存切糕全部捐云南 网店遭遇无货可发瓶颈

  新浪湖南:#万斤切糕支援云南#在网上受到极大关注,很多网友都表示赞许和肯定,你怎么看?

  买买提:我也看到了很多网友对我非常的赞同,我感到非常的高兴,我也很感谢他们,但是同时还有很多网友说我作秀等等负面评价,我做这个公益活动只是想要帮助那些灾区需要帮助的人,我真心希望他们不要这样负面的说我。

  新浪湖南:这次你捐出了5吨切糕,也就是1万斤,那么对你现在的销售会不会有些影响呢?

  买买提:这个影响有点大,我们不管这个成品还是原材料都是零库存,然后现在我们的订单量比以前增加好几倍,但是我们这个产量就忙不过来。虽然不停地给顾客解释,说我们从零库存生产,但是还是有一些顾客,他说你不要拿这个来做借口,我买了你们家的产品,你要给我及时发货,不给我及时发货,我要投诉什么之类的。我希望那些顾客能够理解和支持我们一下,我们并不是不给他们发货,我们确实订单量太大实在忙不赢。但是我们并因为这个,质量上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们还是纯手工制作,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给顾客发货。

  以后不止要卖切糕 更要传播新疆文化

  新浪湖南:我们在网络上了解到,你的淘宝网店叫做买买提阿达西,这个阿达西是什么意思呢?

  买买提:阿达西是朋友,也就是兄弟姐妹这么个意思。因为我们三个人创业,后来组建了一个团队,不要(想)给人一个外人的感觉,让每一个人都融入到我们的团队中,就起名为买买提阿达西。

  新浪湖南:我听说买买提阿达西网店的经营不会只有切糕一项,是这样吗?

  买买提:对,我们以后不止要卖切糕,还要卖新疆的各种特产。同时 我们不止要销售新疆产品,我们还要传播新疆文化。我现在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就是让全国所有人,教他们说一句话,就是阿达西。阿达西就是朋友、兄弟姐妹的意思,见面的时候——阿达西,你好!

  小小切糕,大大爱心,在买买提过去四天五夜的赈灾行动中,新浪湖南特派编辑一路直播现场情况。一万斤切糕的背后,闪亮的决不仅是买买提的一颗爱心,更是民族兄弟之间血浓于水、同气连枝的手足之情。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