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长沙地铁私家车换乘布局 6年内建23处换乘停车场

A-A+2014年8月8日09:33三湘都市报评论

   8月7日上午,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道路旁停了不少私家车。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田超 实习生 任梦龙 摄  8月7日上午,地铁2号线锦泰广场站,道路旁停了不少私家车。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 田超 实习生 任梦龙 摄
  8月7日上午,湘江中路站外(上图)的道路两侧和锦泰广场站临近出站口(左图)的停车场都停满了小车。  8月7日上午,湘江中路站外(上图)的道路两侧和锦泰广场站临近出站口(左图)的停车场都停满了小车。

  话题

  ●地铁站周边有哪些停车场?

  ●私家车换乘地铁是否方便?

  ●未来,会建设哪些P+R停车场?

  对话

  ●居民代表:私家车主

  ●释疑嘉宾:长沙市城乡规划局

  从家中开车前往地铁站,停好车后换乘地铁上班,下班后再坐地铁然后开车回家。这种出行方式既避免了交通拥堵,又省油省停车费。

  在长沙,随着地铁2号线的开通,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选择了这种出行方式。然而,地铁站附近日趋紧张的停车位,正成为限制这种出行方式的“瓶颈”。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符欢 胡珈玮

  现场调查

  望城坡站无换乘停车场

  田女士家住湖南中医药大学附近,在五一广场上班。长沙地铁2号线为市民提供便捷生活的同时,也给田女士出了一个新问题——换乘停车太难。她每天驾车到望城坡站换乘地铁上班,但这里车位极度紧张,两个车位往往停了三台车。也因为难停车,田女士好几次因为找车位上班迟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因为河西综合交通枢纽正在建设的缘故,沿着西二环一带都没有停车位,社会车辆只能即停即走。在离望城坡地铁出口不远处有一片空地,密密麻麻停满了车,甚至有些车横七竖八地停着。

  五一广场站附近停车太贵

  在金星路站,这里情况较好,站点旁就有个停车场。“好像是财专酒店的,不收费,车位暂时还能满足需要。”一位正在停车的司机告诉记者。

  在湘江中路和五一广场站附近,车位要紧张得多。在湘江中路站附近,风光带两边有不少免费停车位。附近居民介绍,来这里换乘的私家车不少。“来得早就有车位,来得晚就要停很远了。”

  而在五一广场一些狭窄的背街小巷,数十米的小道竟停了5辆小车,把原本并不宽敞的小道变得更加拥挤不堪。“我也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停车位太少,停在附近商场收费又太高,负担不起。”一小车车主坦言。

  记者了解到,五一广场附近的停车场都是按时收费的,对换乘停车的车主来说有点贵。如平和堂地下停车场,按5元/3小时价格收取;新世界百货停车场8小时内收费10元;王府井百货停车场1小时内收费10元,超过一小时每3小时加收5元,30元封顶。

  锦泰广场站车位较充足

  8月7日下午6点的一场暴雨让锦泰广场站出入口挤满了市民。

  “我们是在这里换乘,伞放车上了,谁知道突然下雨了。”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说法无一例外。“这个地铁站的停车位还算充足,一般都有车位。”湘AFC84*的车主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这里有不少免费的路侧停车位。除此之外,附近的高盛物业约有30来个车位,一小时内不收钱,1-12个小时5元,12-24小时10元;较远还有个“锦泰家园”小区,只有有空车位时,才允许外来车辆停放,收费每小时5元。

  一方面是停车难、停车贵,一方面是巨大的停车需求,“黑色停车产业”应运而生。一些地铁站附近的巷子深处,有人开始利用小区空地私设停车场,还有人利用社区马路收起了费。

  市民问政

  预设23处换乘停车场,方便停车坐地铁

  私家车主:在长沙中心城区停车挺难的,长沙准备怎么解决?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为改善停车供需矛盾,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编制了《长沙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修编(2010-2020)》,目前正在公示,并向市民征集意见。此规划对象重点是路外社会公共停车设施。不包含货运、公交等专用停车设施。

  《规划》提出停车分区策略,将中心城区划分为A区(核心控制区)、B区(协调发展区)、C区(适度满足区)。其中A区的范围北至三一大道、东至东二环、南至南二环、西至西二环,该区域适度控制停车位供给,鼓励公共交通发展。B区范围向外围扩展,该区域结合交通枢纽布置P+R停车场。C区将采取高标准配建停车设施,基本依靠配建车位解决停车需求。

  私家车主:未来长沙规划了哪些停车场?哪些是围绕地铁规划的?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规划》拟在都市区内规划布局1008个路外社会公共停车场点位,可提供约21.8万个停车泊位。近期建设项目已选取了112个路外社会公共停车场。

  随着地铁时代的到来,长沙也规划布局了23个P+R停车换乘设施,大部分分布在地铁线路的起始点和城市相对外围地带。

  P+R(ParkandRide)是停车换乘的意思,P+R停车场即换乘停车场,早上驾车停进P+R停车场,然后去换乘地铁抵达工作单位,下班后再坐地铁到达停车场,驾车回家,既能减少道路拥堵时间,又节省油费。

  私家车主:近期能建成投入使用的停车场有哪些?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长沙城区计划今明两年将建设约3万个公共停车泊位,今年将重点推进30个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新增泊位约9000个,主要集中在五一商圈、火车站商业中心、侯家塘商圈、南湖市场、各主要医院和市区两级政府机关。

  连线

  规划中的23处

  P+R停车场

  彩霞路站停车场

  汽车北站停车场

  省政府站停车场

  中信广场站停车场

  金桥站停车场

  望城坡站停车场

  体育公园站停车场

  长沙火车南站停车场

  荷叶路站停车场

  洋湖垸站停车场

  星沙大道站停车场

  龙角路站停车场

  连江路站停车场

  月亮岛站停车场

  桂花大道站停车场

  蟠龙路站停车场

  万家丽北路站停车场

  时代大道站停车场

  天雷路站停车场

  京珠高速路站停车场

  黄兴大道南站停车场

  7号线北端终点站停车场

  汽车南站停车场

  地铁换乘停车指南

  地铁站   免费停车场 收费停车场

  光达站   1个,100个车位, 无

  紧邻出口,充足

  锦泰广场站   1个,出口马路两旁, 高盛物业;

  一般全满 锦泰家园小区

  平和堂地下停车场

  五一广场站   沿湘江风光带 新世界百货

  万达购物广场

  王府井百货

  金星路   财专酒店停车场 无

  可将车停放在河西

  望城坡站   交通枢纽过渡站 无

  往南一点的小区周围

  议政

  别忘了

  社区巴士和自行车

  P+R停车场的建设,可以解决换乘停车的问题,可以缓解拥挤的交通,对长沙人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但反过来想,城市不仅仅只有私家车主。对没有车的市民来说,换乘地铁需要的是公交和自行车。地铁是整个城市公共交通的骨架,骨架之外,还需要各类“血管”疏通,公共交通才能运行顺畅。

  在城区内,打通公共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有两种工具,即社区巴士和公共自行车,它们相当于联系公共交通的“毛细血管”,可实现更全更便捷的市民出行。

  互动

  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正对停车设施专项规划修编(2010-2020)进行公示,市民可登录长沙市城乡规划局网站查询详情并提出建议。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