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各地要闻>正文

糖尿病+肺结核:一对危险的组合

A-A+2013年3月19日18:23新浪湖南评论

  近日,家住井湾子的陈先生因天气变故,感冒咳嗽。吃了一点消炎药也不见好,反而更加严重。咳痰、盗汗、痰中带血丝,家人马上送陈先生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结果祸不单行,本来就有7年多糖尿病史的陈先生,检查得知患上了肺结核,随机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四病室进行治疗。躺在病床上的陈先生询问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四病室主任、主任医师李爱美:“糖尿病患者难道容易患上肺结核吗?”

  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四病室主任、主任医师李爱美表示,糖尿病合并结核比较多见,具有传染性强、治疗难度大、病死率高、危害严重等特点。对于同时罹患糖尿病和肺结核的病人,不能分而治之,而应两病同治。由于糖尿病对肺结核的影响大于肺结核对糖尿病的影响,因此,必须在控制糖尿病的基础上,肺结核的治疗才能奏效。另一方面,有效的抗痨治疗,反过来也有助于对糖尿病的控制。

  为何糖尿病患者容易合并肺结核?

  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四病室主任、主任医师李爱美介绍,近年来,糖尿病患者急剧增加,而结核病疫情也十分严重。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发病率随着年龄增加呈上升趋势,男性多于女性,我国糖尿病合并肺结核者占19.3%~24.1%,是普通人群的3~6倍,且有增高趋势,症状除了原有的糖尿病症状加重以外,还有消瘦、乏力、潮热、盗汗、咳嗽、痰中带血等临床症状,颇似肺炎。进一步观察还发现,血糖控制越差感染肺结核的概率越高,而且消瘦者比肥胖者多见,老年人比年轻人多见,男性比女性多见。凡糖尿病患者出现咳嗽、痰中带血、低热等症状或体重明显减轻,或糖尿病控制已稳定又出现较长时间的血糖波动时,应警惕肺结核病的发生。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合并肺结核,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糖尿病患者体内组织糖含量高、脂肪代谢障碍、肝糖原减少,给结核杆菌提供了良好的营养环境;

  2.糖尿病患者肝脏转化维生素A的功能减退,导致维生素A缺乏,使呼吸道黏膜上皮抵抗力降低;

  3.糖尿病患者因体内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而出现营养不良,酮体生成过多,细胞吞噬能力下降,抗体生成减少。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应该如何治疗?

  较之“ 单纯糖尿病” 或“ 单纯肺结核”的治疗,“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治疗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据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四病室主任、主任医师李爱美主介绍,治疗应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1.两病需要同时治

  糖尿病与肺结核, 两者相互影响, 彼此恶化。一方面,糖尿病会加重结核病,使结核病不易治愈或容易愈后复发;反过来,结核病又可加重糖代谢紊乱,使糖尿病难以控制,因此,对于糖尿病和肺结核的患者,治疗时必须两者兼顾,而不能分而治之,否则疗效会大打折扣。一般说来,糖尿病对肺结核的影响比肺结核对糖尿病的影响更大,因此,严格控制好血糖,是确保抗痨治疗奏效的关键。

  2.饮食控制宜适当放宽

  糖尿病和结核病皆为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体质瘦弱而且消耗很大,对营养的要求往往较高,因此,饮食控制不宜过严,应保证足够的热量摄入,增加对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的补充,以弥补疾病对机体的消耗,促进机体修复并增加抵抗力。此外,患者还要注意,室内要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病情稳定后经常到户外散步,不宜过于劳累。

  3.抗痨疗程需延长

  抗结核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链霉素等,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根据早期、足量、联合、长程原则,合理用药。由于结核菌致病的特点,治疗糖尿病合并结核病时用药时间至少要比单纯肺结核延长半年以上,否则容易复发。治疗中宜采取三联或四联用药,强化2~3个月后,改为异烟肼、利福平两联维持治疗至少12个月以上,以彻底根除结核菌感染、防止复发。在抗结核治疗的同时要注意保肝治疗,定期复查肝功,注意抗结核药物对肝功的损害。此外,还要注意补充B族维生素,防止抗结核药物(如异烟肼)对周围神经的损害。

  4.注意抗痨药物与降糖药物间的相互作用

  异烟肼、利福平等抗痨药物能够诱导并活化细胞色素酶P450,加速降糖药物的代谢,降低降糖药物的疗效,导致糖尿病恶化。因此,在治疗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时,为了避免抗痨药物对口服降糖药物的作用,减轻药物对肝肾的影响,患者不宜选用口服降糖药(尤其是磺脲类),而应选用胰岛素来控制血糖。胰岛素除了降糖以外,还可以促进蛋白质合成,减少蛋白质分解,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利于肺结核的好转。自应用胰岛素及抗结核治疗以来,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病死率已由原来的50%左右降至0.5%。一些结核药物可能加重糖尿病的并发症如:链霉素、卡那霉素、阿米卡星、卷曲霉素、喹诺酮类药主要经肾脏排泄,可能对糖尿病肾病有不利影响;其他如异烟肼,利福平,比嗪酰胺可能发生肝毒性反应,乙胺丁醇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影响,异烟肼对糖尿病性神经病变可产生不利影响。

  如何预防糖尿病合并肺结核?

  由于糖尿病与肺结核相互影响,前者对后者的影响更为重要,并使得病情更为复杂,为预防结核,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四病室主任、主任医师李爱美提醒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平时应加强锻炼,避免与开放性肺结核患者接触,以免被传染;②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尤其是痰中带血,应进行胸部X线摄片检查,配合痰菌检查和结核菌素实验,以便早期明确诊断;③在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出现病情恶化时,也应想到是否合并结核,并及时摄胸部X线片检查。当然,作为结核病患者,尤其是中、老年者,也应常规做尿糖、血糖检测,以免延误治疗。(长沙市中心医院肺科医院四病室副主任护师   谢小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