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高层动态>正文

徐守盛: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

A-A+2014年8月4日10:10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徐守盛在衡东县宋坪村指导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每个党员都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

8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参加衡东县新塘镇宋坪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本报记者 张目 摄  8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参加衡东县新塘镇宋坪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本报8月3日讯(记者 夏似飞 唐婷)8月2日,衡东县新塘镇宋坪村的党员过了一次难忘的组织生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他们中间,全程参加并指导了这次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徐守盛强调,要认真组织开展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党爱党,严格组织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树立良好形象,真正做到致富一方、稳定一方、温暖一方。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省委派驻衡阳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杨泰波参加会议。

  敞开心扉,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月2日下午3时,宋坪村村部会议室里坐得满满当当。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在这里举行。全村35名党员,除一名在外务工、3位年老多病行动不便的党员请假外,其余31名党员全部参会,同时还邀请了10位群众代表列席。

  为了开好这次大会,前期,宋坪村党支部开展了4次集中学习,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小组长与每名党员逐个谈心,对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则通过邮件、QQ视频等方式逐一谈心。村党支部还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和村民意见,共征求意见建议86条。

  7月31日晚上,村党支部委员会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共查找出支部存在的16个问题,包括执行党的惠农政策缩水走样、流动党员管理松懈、村容村貌整治注重面子工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思路不宽、措施不力等。针对这些问题,村党支部列出了清单,提出了整改措施。

  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会上,村党支部书记向忠华通报了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随后,支部党员开展了自评和互评,村民代表也提出了批评意见。现场还进行了党员民主测评。

  结合村民提出的意见,向忠华第一个开展自我批评。他反思自己有时搞“一言堂”。“没和班子成员通气,就把七组的桐子塘维修加固工程直接承包出去了,搞得大家有意见。”

  “婶婶家以前困难申请了低保,后来条件改善了,不符合低保条件,但我没有主动取消,有失公正。”“五保户颜冬枚家土砖屋都快倒了,多次找我帮忙向上面申请政策,但我没当回事,想起来很惭愧。”“我喜欢打点小牌,有时还主动喊人去我屋里打牌,作为一名党员没有抵制这种不正之风,反而跟风,很不对。”……31名党员敞开心扉,认真对照检查,逐一开展自我批评。在外地务工的党员文道明也通过流动党员电子家园邮箱,发来了自我批评邮件。

  在相互批评环节中,大家也是直来直去。批评村党支部书记,“工作方法简单,对不支持村里工作的村民,不耐心做思想工作,开口就是要取消他们的新农合配套款。”批评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你是村里的老干部了,可是越来越没有服务意识,找你盖个章经常找不到人。”批评党员组长,“你家在村委会门口,可屋前屋后乱七八糟,不讲卫生,没起到带头作用。”

  讲的是村里的大小事,说的是乡亲们明白的话,大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都带着一股新鲜的“泥土味”。

  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

  “大家‘竹筒倒豆子’,讲了真话、实话,心里更敞亮了,更坦然了。”徐守盛深有感触地说,参加村级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到最基层的声音,对自己也是一次面对面的“接地气”。今年4月,徐守盛曾来到衡东县新塘镇与部分镇、村干部座谈,实地指导开展教育实践活动。8月2日,他一到宋坪村,就与村党支部4位支部委员集体谈心,就加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提出要求。

  徐守盛指出,开好村级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善始善终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键的一环,必须持续用劲,进一步传导压力,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从上至下、一以贯之、不掉链子,更好地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徐守盛说,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要把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学习、宣传、贯彻好,把党的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巩固、发展好,把党在基层的形象树立好、维护好,把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带动群众的作用体现好、发挥好,通过每个党员、每名干部的一言一行,让老百姓看到正气、看到信心、看到党的整体形象。

  “有的基层党组织一年到头不开党员会议,也不过党内生活,一些党员的党员意识淡薄了,组织归属感弱化了。农村党员同样有一个‘补钙’的问题。”徐守盛强调,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要把“三会一课”这个优良传统坚持好、落实好、发扬好,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做到平时看得出、关键时刻冲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为群众作出榜样。

  从实事、小事、具体事中建立与群众的深厚感情

  “对老百姓来讲,千事万事,发家致富是头等大事;千理万理,幸福安康才是真理。”徐守盛强调,要千方百计带领群众致富,真心实意关心服务群众,做到致富一方、稳定一方、温暖一方。农村党组织要把发展农村经济、引领群众致富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来抓。有致富能力的党员要带头闯市场、带头创业,帮助群众解决发展资金、致富技术、市场信息缺乏等发展难题。要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动员群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发挥好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第一道关口的作用。要关心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通过尽心竭力办好群众的实事、小事、难事、具体事,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哪家遭遇天灾人祸,你有没有及时伸出援手?哪家子女考上大学凑不到学费,你是不是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哪家屋顶漏雨、窗户漏风,你有没有帮忙修修?党员和群众的感情,往往就是从这些实事、小事、具体事中建立起来、深厚起来的。”

  徐守盛强调,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坚持从严律己、秉公办事、清正廉洁,进一步树立好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要强化制度意识,推动完善落实村级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公正平等地惠及广大群众。要带头讲诚信,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以失信为耻,以守信为荣。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树立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重视关心基层干部,为基层干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严格党内生活 加强党性锻炼

  本报评论员

  8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专程参加并指导衡东县新塘镇宋坪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大会,这充分体现省委对村(社区)一级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向全省释放出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加强基层的强烈信号。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省委历来十分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近年来在保障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改善村干部报酬待遇等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相应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有些基层党组织依然存在党内生活不经常、不正常、不严肃的现象,不仅给党员干部带来了疑惑和困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契机,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广大基层党员和干部,要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把党的基层组织和队伍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把党在基层的良好形象树立好、维护好;把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带动群众的作用体现好、发挥好。

  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每一级党组织、每个党员都要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加强党性锻炼。有的基层党组织,一年到头不开个党员会议,也不过党内生活;有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不主动;久而久之,一些党员的党性观念就淡薄了,组织归属感也弱化了。作为基层党组织,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最基本的是要把“三会一课”这个优良传统坚持好、落实好、发扬好,这件重要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与此同时,要采取党员议事会、恳谈会、党内主题活动等新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内生活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对于那些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的党员,要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对那些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逐一研究并落实教育帮助的具体措施,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善始善终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村(社区)一级至关重要,而开好村级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又是十分关键的一环。各级基层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高水平,真正让党员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得到锻炼,受到教育,从而更好地畅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更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var QrcodeMediaDataPV = "http://sax.sina.com.cn/click?type=nonstd&t=REowMDAwMDA3OQ%3D%3D"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