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高层动态>正文

湖南省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A-A+2013年12月23日11:15湖南日报评论

    省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

    打好主动仗 下好先手棋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徐守盛杜家毫讲话 孙金龙等出席

    12月20日至21日,省委召开经济工作务虚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集思广益分析经济形势、谋划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树立正确的经济增长理念,加强经济运行研判,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有序解决突出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省领导孙金龙、黄建国、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李有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于来山、谢勇、刘莲玉、陈君文、李友志、盛茂林、张硕辅、黄兰香、张剑飞、武吉海、王晓琴、张大方、欧阳斌,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为节约成本、改进会风,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将会期压缩到了一天半,不安排食宿,参会人员中增加了专家学者,研讨突出了问题意识,重点研究全省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

    “我省科技成果、授权专利都不少,但很多金山银山躺在柜子里、关在实验室睡大觉,要打破阻碍技术成果转化的瓶颈。”

    “要引导企业建立‘轻型经济’、‘循环经济’、‘环保经济’机制,从产品生产源头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和资源再利用。”

    “推进城镇化应强调以人为本,更加重视质量的提升,而不仅仅是圈地造城,盲目扩张。”

    “要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通过改革攻克稳中之险,减少稳中之忧。”

    ……

    竞相发言中,与会人员结合省情实际,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语言精练、措施实在。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我省面对经济增长乏力、转型升级压力大等方面的制约和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促进“三量齐升”,推进“四化两型”,经济企稳回升,呈现向好势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群策群力,超前谋划,主动应对,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中央强调不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我们发展的压力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徐守盛在会上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树立正确的经济增长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改革创新,促进“三量齐升”,突出民生优先,注重防范风险,做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扩大有效需求。以项目带投资、促发展,把扩大投资总量与优化投资结构、稳定投资预期与引导投资方向结合起来,突出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民生项目投资三个重点;以项目建设促消费增长,着力形成信息网络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以推进新型城镇化扩大内需,切实解决好“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土地怎么用、城镇怎么管”四个难题。

    二要强化创新驱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巩固农业基础,发展现代农业,突出抓好推进规模经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整合涉农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三项重点工作;大力调整制造业,化解产能过剩,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两条腿走路”;强化创新驱动,促进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

    三要坚持分类指导加快建成全面小康。采取分类指导的方法,分区域布局,分类别考核,分梯次推进;推进精细化扶贫,重点抓好发展生产、健全公共服务和教育三件大事,扎扎实实打好扶贫攻坚战。

    四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加强调研,注重实效,分类推进,继续抓好已经部署、正在进行的各项改革,强力落实中央统一主导和操作的重大改革,大力推进本省自主决策、关系全局、条件成熟的关键改革,大胆探索方向正确、但认识还不深入的重要改革;主动作为,力争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赢得主动。

    五要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好稳定就业、促进教育公平等各项重点民生工作,着力解决制度“碎片化”问题,推动改善民生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徐守盛要求,全省上下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强化资源要素保障,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切实转变作风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杜家毫说,今年我省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目标任务,为明年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明年我省面临的形势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最大的机遇是改革开放,最现实的困难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最大的挑战是转型升级难度大。必须进一步聚精会神抓发展、促改革,努力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求好。一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的要求,从全局来谋划明年的改革发展稳定。主动做好各项改革的准备工作,力争先行先试,向改革要动力、要速度;守住民生、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底线,抓好就业、保障、扶贫、煤矿整顿等工作,防范土地动拆迁、非法集资等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风险;各部门要根据明年经济增长目标,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合理、实事求是研究确定本部门具体措施。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我省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转化为改革优势、发展优势。三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标准,认认真真、心无旁骛地把解决问题、攻坚克难作为政府工作的自觉要求,不争论、不折腾、不动摇,一件一件事情去做,干一件成一件,力求精准、精确。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