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高层动态>正文

广东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 签约21个经贸合作项目

A-A+2013年8月21日15:02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20日讯(记者 李勇 田甜) 今天下午,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率领的广东省党政代表团抵湘考察。两省在长沙举行合作交流座谈会,签署《湖南省人民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合作的会谈纪要》,胡春华、朱小丹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广东省领导王荣、林木声、万庆良、李嘉、刘志庚,我省领导陈求发、孙金龙、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出席。

  “我多次来过湖南,每次来都感到变化很大。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湖南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胡春华说,湖南的很多工作可圈可点,特别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长株潭城市群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各级干部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值得我们学习。

  胡春华说,粤湘两省的友好交往、互利合作历史悠久,近年来合作交往日益密切。两省产业结构有差异,资源禀赋各不同,经济互补性很强,加强合作的潜力和空间很大,深化合作大有可为。两省可从三方面着手,全面深化合作。

  一是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发挥好京广高铁这个大通道作用的同时,加快高速公路建设,重点推进武汉至深圳、湖南临武至广东连州、湖南宜章黄沙至广东乳源大桥等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推进湛江—永州无水港项目建设和深圳盐田与郴州市口岸通关合作,把广东港口的优势和湖南的发展结合起来。

  二是鼓励两省企业加强相互投资。鼓励和支持两省企业进行联合、加强合作,共同打造跨区域产业链和产业合作模式;进一步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合理规划产业分工和布局,加强在科技、人才等领域的合作,消除限制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种体制性障碍,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高效规范的市场环境;充分利用珠洽会、广交会等经贸活动平合,为两省企业的相互投资与合作创造条件。

  三是加强社会、文化旅游、能源资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化劳务、教育、流动人口管理等领域合作,推进两省异地务工人员社会保障关系的转移与接续,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合作;发挥岭南文化和湖湘文化的比较优势,共建共享文化品牌,合作开发旅游资源,联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在农业、能源、资源等方面加强合作,建立互惠互利、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胡春华说,希望两省有关部门尽快建立务实有效的沟通协调工作机制,为推动双方合作取得扎实成效提供保障。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粤湘交流合作一定会迈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效。

  徐守盛对广东长期以来给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排头兵,近些年来广东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探索积累的宝贵经验,值得湖南很好学习借鉴。湘粤合作基础好、潜力大,湖南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扩大开放,深化以广东为核心的泛珠区域合作。湖南将和广东一道,进一步加大两省的交流合作力度,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又好又快发展。

  徐守盛说,湖南将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与广东签署的各项合作协议,在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深化湘粤两省交流合作。一是进一步深化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加快接边地区高速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对接,落实口岸合作协议,构建湘粤两省立体的现代交通体系、现代物流运输体系。二是进一步深化以优势互补为导向的产业合作。希望广东把湖南作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通过共建异地工业园区、支持企业跨省兼并重组等方式,引导产业企业有序转移、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形成广东“腾笼换鸟”与湖南“筑巢引凤”的互利共赢局面。三是进一步深化以边界地区为中心的重点区域合作。以边界地区为中心,积极探索打造跨省经济合作区,联手争取重大政策支持,共同对外推介和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项目,在城镇化、园区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加强协作。四是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建设以及流动人口管理等领域的合作。重点加强跨界河流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劳动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互动协作机制,探索建立两省医保异地即时结算、疾病应急救助身份协查机制等,共同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五是进一步为两省的发展共同创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

  座谈会上,朱小丹、杜家毫分别介绍了两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朱小丹说,随着国家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不断加强粤湘合作、深入推进共同发展,已经成为两省的共同愿望和一致行动。我们愿与湖南一道,按照优势互补、市场主导、互利互惠、共赢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两省各自的比较优势,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加强科技、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合作,进一步开创粤湘合作新局面。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粤湘两省合作一定能不断取得丰硕成果。

  杜家毫说,今年以来,湖南积极应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努力克服严重干旱等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实现稳中求进。湘粤两省是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广东的改革发展对湖南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和推动作用;大批湖湘子弟在广东的创业发展,得到广东省委、省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将认真学习广东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的交流合作,推动两省合作迈上新台阶。

  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长举行

  胡春华徐守盛出席 朱小丹杜家毫致辞

  现场签约项目21个,金额达239亿元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20日讯(记者 李勇 田甜) 今天下午,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致辞。

  广东省领导王荣、林木声、万庆良、李嘉、刘志庚,我省领导陈求发、孙金龙、陈肇雄、韩永文、易炼红出席。

  在此次湘粤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共现场签约项目21个,金额达239亿元,涉及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建设、工业制造等领域。

  朱小丹说,粤湘两省经济互补性强,产业关联度大,合作交流历来非常密切。特别是近年来,在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下,两省经贸、科教、文化、旅游、劳务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重大投资项目不断增多,衡阳深圳产业园、湘西广州工业园等跨省合作园区建设进展顺利。当前,国家正在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粤湘两省合作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新机遇,前景十分广阔。两省将以项目签约活动为新契机,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进一步增进了解,促进交流,加强项目对接和产业协作,共享两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带来的无限商机。广东愿同湖南一道,努力为双方经贸合作营造优良的环境,创造更好的条件,共同推进两省合作发展再上新台阶。

  杜家毫说,此次项目签约活动,是顺应两省发展大势、推进两省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合作交流的重大举措。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一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也一直是我省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目前在粤经商和发展的湘籍人士近千万,湘籍企业数以万计,有力促进了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湘粤两省商贸相通、经济互补,既有源远流长的合作历史,又有不可限量的合作前景,真诚欢迎广东的广大投资者来湘发展,与湖南人民共建共享全面小康社会。湖南将一如既往地改善发展环境,为广大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服务。希望以这次广东党政代表团来湘和两省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为契机,开启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新篇章,为两省人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