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高层动态>正文

徐守盛:抓扶贫奔小康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

A-A+2013年8月8日09:39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8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沅陵县借母溪乡洪水坪村走访,与村民符桂珍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8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沅陵县借母溪乡洪水坪村走访,与村民符桂珍亲切交谈。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8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沅陵县借母溪乡洪水坪村村民曹义生家,与村民代表座谈。 本报记者刘尚文摄  8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沅陵县借母溪乡洪水坪村村民曹义生家,与村民代表座谈。 本报记者刘尚文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8月7日讯(记者 田甜)“生产生活还有什么困难?希望党委政府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什么意见?”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沅陵县借母溪乡走村入户,了解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听取乡亲们的意见建议。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一同走访听取意见建议。

  一大早,徐守盛一行便来到洪水坪村符桂珍家。77岁的符桂珍曾是劳动模范,家里有好几位党员。徐守盛笑着说:“您家可以成立一个‘家庭党支部’了。”符桂珍介绍,借母溪山水好,这几年旅游发展得不错,家里的日子也渐渐宽裕些了,家里正盘算着开一家“农家乐”。“希望你们家生活越过越好,越过越幸福。”徐守盛勉励乡亲们靠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来发家致富。临别时,符桂珍老人拉着徐守盛的手说:“希望你们建设一个美好幸福的湖南!”“好,您跟我们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把工作做好。”

  村民田仕月一家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子女长期在外打工,丈夫因病双目失明,她一人打理着家中的农活和家务。徐守盛与她拉起了家常:“孩子们孝不孝顺?多久回一趟家?”“孩子们也还孝顺,就是很少回家。”眼下,徐守盛最关心田家喝水有没有问题。田仕月打开堂屋门前水龙头,清澈的水流了出来。她告诉省委书记,扶贫工作队和村里已经帮家里免费牵了管道,从山上引来泉水。

  徐守盛对老人说:“生活上遇到的大小困难,都可以跟乡村干部讲。他们一定会想办法帮助您。只要子女孝顺,身体好,生活好,我们就为您高兴。”

  随后,徐守盛来到省委办公厅驻洪水坪村扶贫工作队驻地,详细察看了工作队员们的工作生活环境。新一届工作队驻村5个月来,积极解决当地群众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帮助发展茶叶、蜂蜜等特色产业,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徐守盛勉励工作队员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扎实工作,发扬历届扶贫工作队的好经验、好作风、好做法,多和乡亲们交心,多为乡亲们办实事、解难题。

  在洪水坪村村部,村支书田秋生向徐守盛反映,村里面留守老人和儿童较多,老人无人照料,儿童教育也存在问题。“村干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多做些思考,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徐守盛给村支书支招:可以利用村部的活动室,动员当地退休教师、干部参与,组织留守老人和儿童开展一些活动,让他们的生活更丰富,充分感受大家庭的温暖。

  发展养蜂业多年的借母溪乡,过去农户自产自销,单打独斗,销路不稳,产业起色不大。前几年,从广东回乡创业的村民杨志军发起组建了养蜂专业合作社,对蜂蜜统一购销,销路一打开,50多户参与的农户都从中受益。“请您尝尝我们纯天然的蜂蜜。”在村部旁的合作社,徐守盛品尝了一口蜂蜜水后点头称赞:“拉动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你这样的能人。发展特色产业要凸显当地生态优势,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扩大品牌影响,让产品具有生命力。”

  村民曹义生家在村子里的一座山包上,徐守盛来到这里,与10多位村民围坐在一起,听取大家对抓扶贫、奔小康的意见建议。

  “乡亲们在想什么、盼什么、需要我们帮什么?当前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家对省、市、县、乡几级党委政府还有什么意见?请大胆地提,说真话。”

  听到省委书记的鼓励,村民们纷纷发言。

  “能不能帮我们把借母溪上的桥修好,既方便大伙出行,对发展旅游也有帮助。”“现在村里老人多,能不能在村里也建一个关怀老年人的组织?”……围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网改造、发展生态农业等问题,村民们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徐守盛认真记录,不时与乡亲们交流。他要求省直相关部门和市、县、乡各级负责人,对老百姓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能解决的尽快解决。

  “像我们这样比较贫困的村,要和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难度还很大,但有党的坚强领导,只要把广大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就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座谈中,徐守盛说,小康等不来、要不来,靠不来,不仅要有好的政策,还要靠乡亲们自身努力,形成强大的合力来攻坚克难。要在全省上下形成统一认识,把抓扶贫、奔小康的要求和阶段性目标宣传到每家每户,让每一个老百姓都了解小康的任务和目标,形成建小康、奔小康的自觉意识。

  徐守盛强调,抓扶贫、奔小康要把发展放在第一位。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明确好的发展思路,科学合理制定规划,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以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要充分整合村级可利用的资产资源,依托致富能人和打工能手,大力培育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路子。

  “村看村,户看户,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徐守盛指出,抓扶贫、奔小康,关键要有一个好支部。希望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不辜负党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自觉担当责任和使命,带头提升能力,带头发展致富,带头服务群众,带头促进和谐,带头清正廉洁,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的路上当好“领头雁”。

保存|打印|关闭

美食攻略|人气餐厅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