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同城|惠购|站点导航|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湖南

新浪湖南> 城市>高层动态>正文

李克强鼓励湖南在中部崛起战略中迈更大步伐

A-A+2013年3月7日09:40华声在线-湖南日报评论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张目 摄湖南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 蒙志军 陈亚静)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春意盎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湖南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9岁的杨娟娟是湖南代表团最年轻的代表。第一个发言的她刚拿起话筒时,声音有些颤抖。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我有点紧张。”

  “你我都是人大代表,不用紧张。”李克强的一句风趣的话语,让现场气氛轻松起来。

  杨娟娟告诉李克强,自己所在的新化县曹家镇展望村有“三宝”——黑猪、黑米、黑茶,但苦于通村的10多公里山路一直没钱修,村子发展有难处。

  “我们把村子的困难记下来,回去之后一定会通盘考虑,予以支持。”李克强马上回应道。

  来自怀化的李晖代表接着发言,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的力度。

  一直以来,李克强同志对湖南的工作十分关心。2009年3月、2011年10月,他先后两次到湖南考察指导工作。近年来,他多次对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长株潭试验区建设、武陵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湘江流域治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障房建设、重大项目建设、抗灾救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都给予了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有代表回忆起,2011年10月,李克强同志在凤凰县都里乡古双云村看望苗族乡亲时,得知村民麻金芝的女儿考上大学却因交不起学费而远赴广东打工,当即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马上帮助解决学费问题,这个事一定要落实好。”现在,女孩已是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的大二学生,上个学期还获得了全优生奖励。

  “贫困群众如果得不到帮助,生活就会陷入窘境,对于个人来说,可能就是天大的困难。”李克强动情地说,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心系贫困群体,关心他们的生活,下决心解决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民生问题。

  “经济发展落后了还可以追,但环境破坏了却是几代人难以补救的。我建议全社会联动打一场环境保卫战。”来自长沙的张剑飞代表在发言中说。

  来自株洲的王群代表联系雾霾天气现象,提出了关注环境保护的问题。他建议,将清水塘列为全国老工业区“产业转型、绿色搬迁”试点,进一步降低工业对环境的污染。

  “这些年,湖南加大了湘江重金属污染的治理力度,率先实行了阶梯电价、水价,在环保产业方面、环保设备的研发制造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可以说,湖南在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过程中,不仅理念有创新,而且实践上有行动。湖南的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有后劲的,也是可持续的。”两型社会试验区是湖南的“金字招牌”,李克强对此一直十分关注,和代表们一起讨论“两型”话题,他如数家珍。

  2009年,李克强在湖南考察期间,曾专程前往中联重科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当时,企业成功收购意大利CIFA不到1年,已经实现了经营业绩的大幅上扬,年销售收入达240亿元。

  “转眼3年多时间过去了。2012年,我们的年销售收入已超过900亿元。取得这些成绩,与创新驱动分不开。”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代表向李克强报喜。

  “你们的工程机械产品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占比多少?液压传动系统的关键技术有新突破吗?”

  “我们每年产品总量的80%都是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关键技术领域还存在一些瓶颈,计划在海外并购中寻求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

  李克强听了很高兴。他说,短短3年多时间,中联重科实现了翻番式的增长,靠的就是改革的理念、经营方式的创新,更重要的是靠科技和人才的力量。湖南是科教大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大有希望。

  谈民生,建肺腑之言;话发展,献务实之策。来自基层、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代表争相发言,主动递交建议材料。李克强不时询问,与大家频繁互动。

  “我有话要说。”前面一位代表发言刚结束,来自江华瑶族自治县的龙飞凤代表就站了起来。

  “我建议国家增设‘南岭山区国家集中连片扶贫攻坚开发区’,帮助瑶族聚居区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与全国其他地区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龙飞凤一口气说完了自己的建议。

  “我记住了南岭山区的建议,也记住了你的名字。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山里瑶族同胞的生活,也会像你的名字一样龙飞凤舞起来。”

  李克强认真记录下代表们的建议。他动情地说:“大家都迫切地希望贫困地区的乡亲们能尽快脱贫致富。我相信,大家对群众的感情大过站起来发言的勇气。很高兴听你们讲真话、说实话。”

  李克强充分肯定湖南近年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湖南紧紧抓住两型社会建设这一重要抓手,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有质量、有效益、有后劲的,尤其是长株潭试验区的改革建设,不论是发展理念,还是具体举措,都有创新、有实效。

  李克强说,中部地区在我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要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在理念上有创新,在实践上有行动,促进比较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要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更好地结合起来,运用好价格等多种手段推动环境治理,使发展更可持续、更加健康。要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特别是要保障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在发展中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李克强希望湖南以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为重大抓手,在资源环境、财税等相关改革上先行先试,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中迈出更大步伐。

  李克强最后说,湖南人有勇气、有胆识、有气魄,更有智慧。我相信,湖南人民一定能与全国人民一道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坚定地迈进。

  代表团团长周强主持会议,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湖南实际谈了体会和建议。周强说,李克强同志充分肯定了湖南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就进一步加快湖南科学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着力实现转型发展,着力推进创新驱动,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非常符合湖南实际,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湖南代表团一定按照中央精神和大会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代表团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

  徐守盛代表说,过去的五年,我国积累了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从全国看湖南,我们的各项改革、新型城镇化、区域发展、扶贫攻坚等工作,都取得长足进展。今年头两个月,发展的来势总体不错,呈现逐步好转态势。但我们加快发展、改善民生的任务重、压力大,仍需国家大力支持,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努力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稳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

  受国务院委托,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国务院副秘书长毕井泉、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宁吉喆等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湖南代表团副团长于来山、陈肇雄、谢勇和李江、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黄伯云等代表参加审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湖南|新闻|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健康|微吧|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湖南简介|广告服务|商务合作|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产品答疑|网上举报中心|互联网辟谣平台|不良信息举报平台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