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开幕 探讨“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开幕 探讨“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0月25日 17:49 新浪湖南
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10月23日,2021长江中游城市群碳达峰与碳中和峰会暨湖南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分论坛——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开幕,论坛围绕低碳、环保、节能、新能源、循环经济等领域,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政策与行动,解读行业变局,共享发展智慧。

  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不仅能够缓解资源紧张局面,而且可有效减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带来的压力。做好资源回收再利用工作,对于保护有限原生资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有重要促进作用。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再生资源就包括报废的金属、塑料、废旧轮胎、废纸、旧家电等。数据显示,每回收1吨废纸可节省木材300公斤,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制750公斤好钢……因此,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再生资源的高效回收利用前景广阔。

  本次再生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发展论坛以“低碳 循环 发展”为主题,邀请了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余炳锐、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副秘书长都兴亚、湖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刘凯、湖南万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分类总经理宋镇等嘉宾做主题发言。

  “随着钢铁行业的发展,废钢用量逐年加大,废钢回收利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和关注。”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副秘书长都兴亚表示,中国的钢铁企业正积极践行“碳中和”理念,在固废处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不断创新突破,通过废钢的再加工实现变废为宝,助力绿色发展。

  与废钢回收利用同样具有巨大市场的是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随着我国汽车市场保有量的逐渐增加,报废汽车的数量早在2016年就达到约160万辆的规模,如何做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成为了国家一项重要工作,对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报废汽车政策,并对企业资质认定与规范运营有相关具体措施。

  湖南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刘凯、河北永洋特钢集团邯郸市永海废旧汽车拆解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志华针对报废汽车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与到场的参会代表共同探讨我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从国家发展规划来看,中国目前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长时间内中国仍将消耗大量的燃料、铁矿石,这给“双碳”目标的实现带来较大的阻力。因资源再生会减少大概25%的碳排放,相当于中国未来1/4的碳减排会来自于循环经济。

  由此可见,再生资源将在“双碳”目标实现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再生资源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但废旧资源回收环节中从业者参差不齐、集约化程度低、资源回收效率低;加工处理环节缺乏规范、综合性的资源加工企业;再生资源利用环节缺乏消费群体基础等问题也一直存在。

  一起分类总经理宋镇就此现象结合公司实际再生资源回收及体系建设,提出“双碳”目标下的回收利用“三岛两网”模式解决方案,线上为分类收运逆向物流网及大数据物联网,线下通盘统筹考虑,借助机械生物MBT技术,按资源分类回收进入蓝岛、绿岛、能源岛进行综合化利用,实现让垃圾变资源。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主办,来自再生资源行业主管单位智库、企业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开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产业化、规模化、高质化的探讨,必将对绿色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来源;人民网 记者 林洛頫) 

责任编辑:刘慧敏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