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第十五届湘台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召开

第十五届湘台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召开
2021年10月09日 17:00 新浪湖南

  10月9日上午,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阳卫国,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崇斌,湘潭市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董巍,岳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魏淑萍,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海林出席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宣布,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以下简称“一会一论坛”)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长沙市及湘潭市、岳阳市、郴州市举行。本届“一会一论坛”以“深化合作、融合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加线下模式。

  本届活动将于10月21日举行第十五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开幕式暨首届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岳麓山论坛,论坛将邀请海峡两岸重要专家学者、行业人士、台商代表围绕“新发展格局下两岸产业合作”主题,就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落实中央惠台政策、发挥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优势等进行经验交流。22日分别在湘潭市举办长株潭三市产业对接会、在岳阳市举办电子信息和现代农业产业对接会、在郴州市举办承接台资企业产业转移合作对接会。同时,还安排有产业合作区座谈会、台湾青年企业家打卡长沙、台湾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投资考察等专题活动。

  湘台会作为我省大型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盛会,自2005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4届,有力促进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活动举办始终不忘合作初心、不改交流初衷,始终秉持服务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宗旨,有效服务于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有效拓展了湘台交流新局面,扩大提升了湖南在岛内影响力,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之一,成为中部地区独具特色的两岸交流品牌。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动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进一批重大台商项目,成为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截止2021年8月份,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925个,合同台资135.52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111.44亿美元。台湾地区稳居全省境外引资第二大来源地。湘台融合发展进一步走深走实,全省现有包括“一区三园”的国家级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3个国家级交流基地、1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1个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1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15个省级交流基地和10个省级台湾工业园。

  此次湘台会以湖南省获批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台企入湘、产业对接。我省成为全国第五个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省份。为更好的建设好湖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9月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湖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1〕58号)。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落实了责任分工,统筹了三个产业园区发展方向,给予了合作区建设必要的政策支持,对于合作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平台建设已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湖南省将继续积极推动湘台两地产业深度合作,探索湘台两地在园区协同、产业联动、信息共享等方面新的合作模式和机制,进一步提升合作区的承载、辐射、带动效能,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服务。

  (通讯员:陈晓玲)

责任编辑:刘慧敏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