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参加胡耀邦同志雕塑在浏阳故居落成揭幕仪式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参加胡耀邦同志雕塑在浏阳故居落成揭幕仪式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改革开放的倡导者和重要推动者之一——胡耀邦同志的雕塑在浏阳故居落成。11月1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胡耀邦长子胡德平为塑像揭幕。

胡德平出席胡耀邦雕塑揭幕仪式胡德平出席胡耀邦雕塑揭幕仪式

  胡耀邦长子、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说:“雕像揭幕是对父亲的一种纪念,我们全家四个兄弟姐妹,四个小家的人都来了,家乡的亲友们也都来了,我们觉得这个揭幕举办的也很完美。同时对省、市、县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

胡耀邦长子、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接受新浪湖南独家专访胡耀邦长子、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接受新浪湖南独家专访
胡耀邦三子、中科院软件中心原负责人胡德华接受新浪湖南独家专访胡耀邦三子、中科院软件中心原负责人胡德华接受新浪湖南独家专访

  仪式结束后,胡耀邦长子、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与胡耀邦三子、中科院软件中心原负责人胡德华接受新浪湖南独家专访,讲述了他们眼中的改革开放。

1996年修建在浏阳城外集里桥的醴浏铁路铁桥1996年修建在浏阳城外集里桥的醴浏铁路铁桥
如今已经变成全国百强县的浏阳市新貌如今已经变成全国百强县的浏阳市新貌

  改革开放,让浏阳从贫困到富强

  “最美家乡水,最亲故乡人”。胡德平与胡德华多年来一直关注家乡浏阳的发展,也深切地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家乡带来的巨大变化。

  “20年以前,我们家乡浏阳是国家贫困县。现在已经成为排名第9的全国百强县了。”胡德平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改革开放:“我觉得这个还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好。”

  胡德华对家乡的变化感慨万千,“过去家乡很穷,大家连吃的都没有,穿的就更没有,也没有什么住的。经过40年改革开放,大家丰衣足食,盖起了新房子,修了新马路。”胡德华感受最大的,是交通的变化,他说:“过去要从长沙到我们家大概要走一天,现在差不多两小时就到了。”

1986年端午节。当时浏阳酒厂对面(今滨河路一线)还全是低矮破旧的房屋1986年端午节。当时浏阳酒厂对面(今滨河路一线)还全是低矮破旧的房屋
浏阳旧貌换新颜浏阳旧貌换新颜

  改革开放,让人民富起来

  家乡的巨大变化,让胡德平想起了父亲“藏富于民,让人民富起来”的观点。胡耀邦曾强调,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使人民尽快富裕起来。

  胡德平回忆说:“他(父亲)提出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就按照自己的条件利用资源。我觉得这是他(父亲)藏富于民一个最源头的思想。老百姓都能够来利用这资源创造财富,用自己的劳动,大家的积极性会很高。”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有了积极性,困难便容易解决。胡德平说:“现在农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资源是集体的,但是它的经营权、使用权可以分给各户。如果大家在生产发展中,有了财富的积累,从家庭承包责任制,到社队企业,集体企业,然后发展出民营经济。我觉得这个势头非常好。”

  提起父亲胡耀邦,胡德华有说不完的话,但说得最多的就是改革和求真。借鉴历史的基础,改革需不断创新、开拓思路。现阶段的改革创新需要大智慧、大气魄、大胸怀。

  胡德平回忆道,“对于我们后辈来讲,父亲似乎从未走远,因为父亲给我们留下了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留下了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留下了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留下了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

  特别鸣谢:

  片尾曲《四十不惑》 演唱:韩磊 作词:张严 作曲:郑铮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