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沙龙提要    3月3日下午,由鹿头社 、钱途网和湘商商品交易中心联合发起,湘商商品交易中心承办,新浪湖南财经频道、财英会沙龙策划协办,集多家组织及企业倾力打造的行业盛会——中部产业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在湘商商品交易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以“探讨互联网金融牵手商品交易所”为主题。

   随着行业洗牌潮的延续,今年P2P行业的分化趋势更加明显,平台模式决定了未来的发展方向。除了P2P纯平台、独立第三方机构担保模式和风险准备金模式外,交易所模式也成为P2P平台探索实践的新模式。他们认为,产业互联网金融模式将是目前金融要素市场和目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模式的融合。目前的交易所(交易中心)能够转变发展思路,互联网金融企业应带着资金进入金融要素市场,最后进行融合。 [详细]

undefined
湘商商品交易中心董事长 罗勇锋

在降低成本方面,商品交易所的大数据有能力帮助投资人找到优质的融资方。在融资方透明度和风险保障机制实现方面,本质就是能够获取企业和行业的信息与数据,通过商品交易所的产业互联网金融,还可以实现产业内上下游企业的应收账款、存货、预付账款作为转让标的,增加了固定资产质押之外的质押保证新的方式。在平台信誉方面,中国平安集团控股的“陆金所”2014年上半年规模已达2013年同期规模6倍,其累计交易规模已稳居全球第一,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商品交易所有条件有实力来完成这样一个大额的融资。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方面,通过交易所可以为产融结合搭建桥梁和平台,帮助企业克服现货贸易的种种制约 ,让“钱”和“物”流动起来,和谐统一、让民间资本有序的进入实体经济。

undefined
钱途网创始人 梁海涛

围绕“产业互联网金融”这一理念,钱途网创始人梁海涛提出,产业互联网金融以产业发展和融合为目的,互联网为手段,加快产业交易、流通、贸易、融资为目标等业务的一种新兴金融 。通过产业互联网金融的形式,能有效整合市场资源,理顺商品流通秩序,形成线上与线下对接、商品与金融对接的多层次交易市场体系。

undefined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司长 宋承敏

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例如过年时候大家玩微信抢红包。现在是信息时代,互联网发达货币的作用就下降了,信息量的对称以后P2P网贷向银行发起了挑战,借贷双方直接见面交易。银行贷款审批手续繁琐,而互联网金融根据用户的信息进行大数据云计算分析进行信用分类来贷款,信息的发展超越了货币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是整个社会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金融是飞速的发展,通过手机可以办理很多业务。

undefined
省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副处长 罗光明

互联网金融的合规性很重要,不能违背国家政策,创新不能逾规,需符合政策要求,违规的将不予支持。大宗商品与互联网金融很多问题需解决。首先,缺乏国家统一标准,只会治理不会给予一个好的向导,虽然市场的需求很大,但是企业经营始终不能过红线。其次,是政府监管不足,走在企业的后面,相对比较落后。

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系主任、湖南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 饶育蕾

产业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的业态,将会更加草根更加普惠;互联网金融本身发展是非常迅速的,同时趋向于移动化、互动化、社会化、产业化。互联网金融区别于传统金融最大的区别就是“轻”,基于互联网线上的交易实现低成本和高效率。产业互联网金融是不是在向“重”转移的同时在违背互联网金融“轻”的宗旨?因此企业需要有一个良好的信用做保障,这样就不需要去线下做大量的调查与质押,商品与贸易融资局限于商品的流通环节,依赖于商品在流通过程中通过物的转移,实现的价值转移和资金转移,在转移过程实现资金融通。交易所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要把控好风险。

undefined
湖南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所所长 何平平

随着直销银行的上线,开始向P2P企业叫板,因为银行具备各项优势,例如人才、技术等等。电商小贷、银行成立互联网金融公司,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情况之下,金融业需要创新,例如可以 商业平台成立P2P平台,与企业进行合作,金融是具备一定风险的,因此商品设计方面要创新,要种类多、适应率高、多样化等等,最后,互联网金融与大众商品交易所合作将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undefined
香港资深金融专家 曾建胜

在香港互联网金融并不发达,少闻p2p,其实互联网金融是个大产业,为什么在香港没发展?在 香港未听说过产业互联网金融,个人认为产业互联网金融是大趋势,需要可以拉近人之间的距离,例如手机现在可以代替很多东西,因此我希望国内先进的东西我可以带入香港。

undefined
湖南融邦律师事务所主任 严继光

2013年底,谈论P2P的未来发展时,均认为从2014年开始会迎来一个百花齐放的春天,其原因在于中国金融业的低配造成的实体经济长期缺血,具有成熟商业规模的实体企业纷纷利用P2P这工具打通资金供给端,从而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企业价值的目的。这也可逐步达到金融与产业深度连接,防止金融空转的目的,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产业互联网金融。现在来看,其又出现了多种业态,其中以平台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发展最快,从风险控制而言,供应链金融相对比较简单,平台金融由于没有切入经济实体的交易环节,风控是个难点,必须与具体的金融产品相连接,在这个点上,阿里模式是成功典范,但很难复制。总体来讲,从未来趋势而言,产业互联网金融具有巨大想象空间,但前路需慢慢求索之,要知道,金融业终究是规模和实力的比拼,如果没有风险对冲的能力,想回头很难。

现场照片

潇湘财英会第八期活动现场

undefined

潇湘财英会第八期活动现场

undefined

潇湘财英会第八期活动现场

undefined

嘉宾合影

undefined

主持人:新浪湖南财经主编 邱晓

undefined

致欢迎词:湖南异地商会联合会执行会长 郭运斌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