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视频

    导语:连日来,三湘大地被雾霾笼罩,大气中的颗粒增多并容易被吸入、在人体内滞留,对人体造成伤害。气象专家告诫公众,由于空气污染加重,应减少户外活动。

湖南9地再响黄色霾警 8日前后缓解

连日以来,雾霾再次盘踞在我省中北部。12月5日上午,常德、株洲、长沙等9地同时拉响霾黄色预警;湘潭、邵阳县等30县市出现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大雾。

空气污染等级及主要污染物

空气污染物有:悬浮颗粒物、可吸入悬浮颗粒物(如PM10、PM2.5)、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
空气污染指数(英文缩写:API),可分六档:
0-50:    空气质量I级,优,无污染
51-100: 空气质量Ⅱ级,良,对健康无危害
101-200:空气质量Ⅲ⑴级和Ⅲ⑵级,轻微污染和轻度污染,对敏感人群有危害
201-300:空气质量Ⅳ⑴级和Ⅳ⑵级,中度和中度重污染。对健康有比较严重的影响
超过300:空气质量V级,重度污染。所有人的健康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相关微博

PM2.5微尘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炎等。
进入血液的微尘会损害血红蛋白输送氧的能力,可能引发充血性心力衰竭和冠状动脉等心脏疾病。
PM2.5微尘多含有有害气体以及重金属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溶解在血液中,会导致人体中毒。
流行病学的调查发现,城市大气颗粒物中的多环芳烃与居民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相关。
对接触高浓度PM2.5的孕妇的研究表明,高浓度的细颗粒物污染可能会影响胚胎的发育。

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空气质量对比

载入中...

名词释义

  • 霾是悬浮在大气中的大量微小生粒、烟粒或盐粒的集合体,使空气混浊,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0km以下的一种天气现象。
  • 辐射雾
  • 即因为夜间地面辐射冷却,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饱和而形成的雾,多发生在冬季。
  • 大雾红色预警
  • 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雾并将持续。

热门微博

新浪湖南:【易炼红:治PM2.5不能靠风 公务车减少出行带头控霾】易炼红调研时强调,要多管齐下,拿出更加过硬的措施,严格控制工业燃煤、油烟、扬尘、垃圾焚烧等面源污染。长沙市各级党委、政府公务用车要带头减少出行,作出表率。

长沙雾霾纪实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