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国羽女双战韩国涉嫌故意输球被取消参赛资格
国羽女双战韩国涉嫌故意输球被取消参赛资格

在北京时间31日的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以14:21和11:21爆冷不敌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由于双方在场上失误频频,击球不是出界就是下网,比赛时温布利体育馆内嘘声四起。
    赛后于洋/王晓理遭观众和媒体的强烈质疑,被认为是为了避免在半决赛提前与队友田卿/赵芸蕾遭遇,所以故意输球。郑景银/金荷娜为了避免与队友河贞恩 /金旼贞提前遭遇,比赛态度也不积极。
    比赛结束之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羽联第一时间展开调查,根据BBC报道,调查结果表示,奥委会和羽联认定以上四对选手“未尽全力争取胜利”,即消极比赛成立,最终取消奥运会接下去的参赛资格。

重磅出击

功利的“消极比赛”让体育精神蒙羞

    消极比赛既不公平也不正当,而且还欺骗了观众,明显违背了《奥林匹克宪章》,的的确确是在让奥林匹克精神蒙羞。
    由于涉及有可能奥运夺金的两名中国运动员,这次指控在中国观众中引起激烈争论。很多人为本国运动员涉嫌消极比赛感到羞辱,但也有一些观众则认为,只要合乎规则,为了国家集体利益,为了取得最终胜利,运动员让球的行为在可容忍的范围之内。
    但问题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并不是一场强者间血腥的战斗,夺取金牌也不是各国参加奥运会的惟一目的,而运动员更不是国君饲育的赛马。《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
    无论是何原因,消极比赛的行为都不光荣,比赛现场温布利体育馆内观众席四起的嘘声足以证明。而三个国家8名运动员“消极比赛”的动机也很明显,就是为了在之后的比赛中不与强手或本国对手相遇,从而提高获得奥运金牌、奖牌的几率。详细

各界观点

许基仁:中国队该醒悟了!

    “合理利用规则”,从字面上并没有错,像举重选手称体重前减体重、称体重后适当进食,就属于“合理利用规则”。但其前提是遵守奥林匹克精神、体育道德和人们的认知底线。虽然奥运会从迈入市场化、职业化以后,就有一种“奥林匹克已死!”的哀叹,但越这样我们就应该越加倍呵护奥林匹克精神,自觉捍卫最起码的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如果认为规则没有明文限制而时时处处钻规则的空子,大家都成为势利小人,我们这个社会还有什么信仰可言!还有什么道义可讲!还有什么希望可盼!详细

杨明视点:刻意求输?奥林匹克精神何在!

    输球又输人,丢人丢到家了!
    故意输球以避开强手,这种现象在中国体坛已经见怪不怪。这类作法的确不违反比赛规则,常常被解释为聪明的策略和战术,既然规则允许,对保金牌有利,为何不能采取?但是,这类作法骨子里却戕害了体育精神和道德,是赤裸裸的为金牌而金牌行为,而且极不尊重观众,最终即使赢得金牌,也会广遭诟病。详细

李永波:向球迷全国观众道歉 对新赛制没理解透

    最主要一点对赛制理解还不太透彻。无论我作为总教练,还是他们作为队员,对这方面没有理解透。觉得小组出线了,为了下一个阶段打得更好,没有真正积极地对待比赛。我觉得不管是规则也好还是别的,这都不是理由。关键一点我们没有以一个职业体育运动员的身份,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没有践行奥林匹克那种全力以赴,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那种精神。详细

网友观点:利用规则无可厚非? 半数网友支持羽联处罚!

    国羽双打被取消参赛资格的消息出来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在新浪网的在线调查中,将近一半的网友支持这个决定,认为有违体育道德和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也有26%的网友认为这是合理地运用规则,不应如此处罚。详细

    在赛场上,得金牌升国旗确实有助于提升国家形象,但表现出真正的竞赛水平,弘扬出奥运精神,同样也是在展示国家形象和公民素质。它们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