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抢菊花:规则意识淡薄

株洲一公园菊花遭哄抢

    由于听信“免费领花”传言,部分株洲市民在神农公园哄抢展出菊花,导致艺术节提前撤展。株洲市园林绿化局表示,该批展出花卉本计划全部收回,明年再次展出,希望市民能归还。

安徽菊花展落幕 市民抢花

    11月25日上午,安徽蚌埠市张公山公园南门金秋菊花展闭幕,园林部门原来准备将部分菊花留给居民,却遭到众多市民前来哄抢。

免费发放为何哄抢:既然花卉是免费发放,设若市民们是排队等待发放,有秩序的领取,既规避了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加大了清洁成本不说,也避免了哄抢造成的花卉资源浪费。

规则意识荒芜:人们往往自恃“法不责众”,加之“广场效应”的裹挟,行为难免偏差。活动举办方的“规则意识”欠缺,事前缺乏妥善组织,没有对人们的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和引导。

高速抢橘子:法不责众

湘高速货车侧翻20吨菠萝遭哄抢

    宜凤高速至岳临高速南往北44公里的匝道旁,一辆运送菠萝的大货车侧翻,20吨菠萝散落一地,几乎被附近村民哄抢一空,价值近20万元。

长沙车祸现场村民高速抢柑橘

    受大雾影响,京港澳高速距离长沙雨花收费站4公里左右处发生连环车祸。车祸造成至少14人受伤。就在医护人员在现场救人时,不少当地村民哄抢从事故车辆上散落的柑橘、土豆。

1、产权模糊:物品散落,产权清晰度和受保护程度减弱,容易被视作“公物”导致乱拿滥用

2、法不责众:混乱状态下的人群责任更分散,“法不责众”让民众风险预期降低,心存侥幸心理

3、破窗效应:秩序出现混乱环境改变了,“破窗效应”下从众者趁乱谋利、趁火打劫的几率自然变大

超市抢盐:物资匮乏后遗症

日本核泄露引发抢盐风波

    2011年3月,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发生泄露,中国沿海城市浙江、江苏、山东发生大规模的购盐潮,盐价一路飙升至20元每袋。各地迎来抢盐潮,引发网友争议。

长沙市民抢板蓝根防禽流感

    部分长沙市民冒雨前往附近药店购买板蓝根。一位一次性购买了5包板蓝根的市民表示,不管对防治H7N9禽流感有没有用,最近天气多变,还是准备让家人喝了预防。

1、资源匮乏:计划经济时代物资匮乏遗留下来的恐慌心理根深蒂固,匮乏才要囤积。

3、秩序缺失:加塞插队为特权阶级提供获取资源的捷径,有序排队并不能保证人人持有,秩序缺失后会造成极度的不安全感不信任感。

2、科普焦虑:抢盐抢板蓝根,这正是一些人科普知识的缺失,面对突如其来的流行病侵袭时出现的恐慌而引发的集体焦虑。

    哄抢,必然是不道德的,然而也不能简单归因于国民素质差。规则意识淡薄、秩序缺失、不信任感等更深层次的原因或许更值得我们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