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湘妹子以哈萨克斯坦国籍夺金无关体育爱国
湘妹子以哈萨克斯坦国籍夺金无关体育爱国

19岁的祖尔菲娅,即中国湖南妹子赵常玲,29日在伦敦奥运会上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赢得了伦敦奥运会的第二块金牌,引发各界的热议。
    赵常玲做为获得中国举重协会、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向外输出的国际体育交流运动员,为什么就不能高唱着哈萨克斯坦国歌为之夺金?
    体育竞技, 体现的是一种平等精神,夺冠则是人类超越自我极限的一个标杆而已,如若以狭隘的民族情绪而痴迷于极端的“体育爱国”,何谈超越自我?做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要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我们就要抛弃狭隘的“体育爱国”意识。

事件回放

湖南女孩隐姓埋名为哈萨克夺金 明年回国战全运

    北京时间29日晚上,运动员出场的时候,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让现场中国记者眼睛一亮:“这是我们湖南的运动员啊!”祖尔菲亚最终帮哈萨克斯坦获得了本届比赛的第2块金牌,然而这块金牌背后,留给观众的是太多的疑问。祖尔菲亚真是湖南人?她又为何会为他国征战?

湖南姑娘助他国夺金 称若在中国没机会战奥运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祖尔菲亚(中文名字:赵常玲)夺得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冠军。在被问到什么时候从中国去哈萨克斯坦,祖尔菲亚说是这是秘密。祖尔菲亚是从湖南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运动员,什么时候入籍她已经忘记了,正是代表哈萨克斯坦才让她有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如果在中国,我可能没有机会。”祖尔菲亚说。

盘点 http://group.hunan.sina.com.cn/461456/thread-43914.html

羽坛名将黄穗
羽坛名将黄穗

在澳大利亚羽毛球黄金赛中,已经退役的前羽球世界冠军黄穗代表澳大利亚队出战。

乒乓健将何智丽
乒乓健将何智丽

何智丽,在39届世乒赛后加入了日本国籍,成为日本乒乓球国家队的一员。

网球美女胡娜
网球美女胡娜

胡娜,六岁开始打球,是当时中国最优秀最具潜力的球员。在取得美国国籍以后,胡娜先后拿下白宫杯青少年网球冠军,维吉尼亚杯等成绩。

金牌背后

祖尔菲亚从湖南交流出国 中文流利想念糍粑

19岁的祖尔菲娅29日在伦敦奥运会上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赢得了伦敦奥运会的第二块金牌,虽然操一口流利的中文,但是祖尔菲娅不愿意提起与中国有关的话题。什么时候离开中国的?不知道。家人在哪里?家人在家。不过说起想不想念中国的美食,她干脆地回答说:“我好想念糍粑。”详细

揭赵常宁加入哈萨克之谜 经历五年“隐姓埋名”

湖南籍的祖尔菲亚代表哈萨克斯坦出战奥运,最终获得了哈萨克斯坦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然而这块金牌背后,留给国人的是太多的疑问。祖尔菲亚为何会为他国征战?国家女子举重队原主教练马文辉在一次采访中也侧面证实了祖尔菲亚的真实身份,“祖尔菲亚其实是一名湖南籍的中国运动员。在她年纪很小的时候,从中国队交换过去的。”根据协定,祖尔菲亚与哈萨克斯坦的合同有5年,这期间她的资料显示:“她会说俄语,也会说中文,甚至中文比俄语更加流畅。”

湘妹子援外夺金 她是祖尔菲亚她是“赵常宁”

赵常宁1993年出生在永州道县,真正改变赵常宁命运的时刻发生在2007。这个时候,赵常宁已经进入了湖南省举重队,按照中国举重队的安排,赵常宁与另一名队友马内扎(辽宁人,曾夺 得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63公斤级金牌)一起前往哈萨克斯坦,并通过合法手续成为了一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无论如何,在伦敦ExCeL展览中心,祖尔菲亚是当晚最大明星。但从这一刻开始,请叫她的原名――赵常宁!

赵常宁唱哈萨克国歌激动流泪:因回忆挫折与艰辛

哈萨克斯坦的举重奥运冠军祖尔菲娅有一个中国名字:赵常玲。或者可以说,出生于湖南永州的赵常玲,2008年后有了一个哈萨克斯坦名字:祖尔菲娅。19岁的祖尔菲娅29日在伦敦奥运会上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赢得了伦敦奥运会的第二块金牌,并以131公斤打破挺举世界纪录。站在领奖台上,祖尔菲娅手抚胸口高唱国歌,并且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走下领奖台,她激动地用中文说:“我想到了过去训练中遇到的挫折和艰辛,所以哭了。”

    体育竞技, 体现的是一种平等精神,夺冠则是人类超越自我极限的一个标杆而已,如若以狭隘的民族情绪而痴迷于极端的“体育爱国”,何谈超越自我?做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要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我们应该抛弃狭隘的“体育爱国”意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