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长沙公交降价 3元票价全面取消坐车最高2元

8月20日起,长沙全程达到3元票价的公交线路将进行相应调整:312路票价由上车每人次3元调整为上车每人次2元的一票制;114路、704路、903路、918路4条线路现跨段加收1元取消,实行普通车上车每人次1元、高等级车上车每人次2元的一票制。此次票价调整后,长沙将不存在3元/人次的公交线路票价。 [详细]

长沙获批“公交都市”首批试点城市

2012年10月,在深圳召开的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上,长沙同重庆、南京、济南、武汉、昆明、石家庄、大连、哈尔滨等15个城市一起,获评成为国家首批“公交都市”建设试点城市。意味着长沙市公共交通事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详细]

建“公交都市”需要合理的公交票价

“公交都市”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

当下,诸多城市纷纷打造“公交都市”,这是城市公交优先发展的实际行动,对于治理拥堵、倡导绿色出行都有重要意义。公交优先发展不仅仅是发达的交通网络,还需要优良的公交服务,让公交成为市民的首选交通工具,合理的公交票价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公交都市”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交通战略,已成为全球大都市的发展方向。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首尔、哈尔滨、哥本哈根是世界闻名的八大公交都市。

公交都市的共同特点为:具有高达60%及以上的公交分担率;以高快速路引导产业布局、以快速公交走廊引导人居集聚,以公交车站打造城市开发中心;采取全方位的公交优先政策(如财政补贴、公共交通换乘优惠、公交专用道等),保证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采取包括限制小汽车过快发展、小汽车限号通行、引导小汽车合理使用的需求管理措施。

长沙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目标

目前,长沙已拥有公交车辆4658标台,公交线路135条,年客运总量达75432.6万人次。打造长沙“公交都市”,其中就包括通过5年的努力,在示范城市主城区实现500米上车,5分钟换乘,公共汽车运行速度明显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50%以上。

未来长沙公交将继续优化线网,逐步减少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等重要客流走廊的常规公交线路,将运力调整至公交空白区域,还将逐步延长线路运营时间,探索开通夜线和支线公交(穿梭巴士)。

另外,长沙还拟在韶山路、芙蓉路、人民路、解放路等客流密集区以及公交运行慢速区建设6条快速公交 BRT线路,其中韶山路BRT线路力争今年启动建设,其他线路将逐步实施。

公交降价是多赢之举

人们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因私家车泛滥导致的堵车

公共交通属于政府应当提供的公共产品,国际上一般用两个标准来衡量政府在这一方面的服务是否到位。一是公共交通质量,二是公共交通价格。从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方面来看,世界发达国家在这方面都投入很大,而且很多方面做得很有创意,甚至包括一些细节、包括一些需要特殊服务的人群,政府都一一考虑周全。比如,在美国的许多公交车上,一般都有升降机,专门为行走不便的老人或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提供服务。从公共交通服务的价格来看,世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不断降低公共交通价格。

政府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质量、降低价格,有很多好处:其一,它有利于促使人们主动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防止因私家车泛滥导致的堵车现象,保持交通的顺畅,节省出行的时间成本,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以芬兰为例,芬兰的公共交通效率高、服务质量好,得到世界公认。其中,赫尔辛基的公共交通,市民满意率高达93%。目前,在赫尔辛基市中心,70%的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

公共交通发达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

近年来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以致于城市交通越来越陷入“困局”。据有关部门计算,一辆大型公交车所占道路面积约等于两至三辆小汽车,而载客量却是其40倍左右。其完成单位客运量所消耗的能量是小汽车的十分之一左右,其产生的空气污染则比小汽车低90%。

国家环保总局的数据显示,我国大城市空气污染中,约79%来自机动车尾气排放。机动车辆越多,空气污染程度越高,尤其公车和私家车的快速发展对空气污染的危害很大,因为无论公车还是私家车,其载人数量有限,与地铁、公交车等相比,人均排放污染物数量要高得多。公共交通的发展、公共交通分担率的提高,有利于减少空气污染。

降价不能降服务 “公交都市”软硬件都得硬

公交降价必须恰到好处,才能真正便利、快捷、舒适

公交降价必须恰到好处,才能在便利、快捷、舒适和路面疏通之间找到平衡。如果票价降得过低,会挤占了太多财政资金,导致乘客数量膨胀,公交车过度拥挤,某些原本乘坐公交的市民,可能因此放弃公交改用摩托车私家车,诱发新的交通量,造成交通更加堵塞。

更为可行的办法,是参考一些城市在全市范围统一规划,统一票价的方法。持卡坐车和换乘有一定优惠,并不断加强线路、车辆密度、服务等方面工作,这样才能真正达到便民、利民、解决交通压力和环保的目的,促进同城便利。□洪普清

硬件提高了,服务质量等软实力也能跟着提高

建设公交都市,把硬件的实力提高是一项必要条件,比如修路购车、票价降低、线路增开、间隔缩短、公交提速、建立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等。硬件提高了,服务质量等软实力也要提高。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是,服务随着票价一起降。如:许多驾驶员随意起步、刹车,往往乘客因没抓稳把手或者没站稳而跌倒,乘客与驾驶员理论时,得到的也多是不理不睬;有的为了“赶点”一路狂奔;还有的开斗气车,甚至故意挤占旁边车道造成交通事故。

不过,我们欣喜的看到,不久前在长沙公交星沙205路,一小女孩向司机问路下错了站,担心孩子走丢,司机在征得全车乘客同意后调头去接孩子。接到小女孩后,司机说,“小朋友,对不起啊,叔叔错了,让你早下了一站”,长沙司机姚庆龙因此被赞“中国好司机”。

一个司机,一个女孩子,一车乘客,一段温情的“老百姓自己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也感染了很多对这个社会缺乏信任和温情投入的人群。

周到的服务,便捷的出行,舒适的体验,如果选择公交能拥有这样的感官体验与享受,那么“公交都市”就实至名归了。

     应该看到,公交降价的同时,政府公共财政承担着支出的压力,但比起挖空心思炮制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来看,这钱花得实在是值。这种社会价值是无法估量的,彰显了政府的科学智慧与胆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