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

湖南现有500余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现状差别大

湖南现在有500多名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算是全国最多的。但老兵现状“差别很大”,个别享受离休待遇,部分落实政策退休。户籍在长沙市的幸存抗战老兵(享受离休待遇的除外),将每人每年得到10000元的生活援助金。据了解,长沙幸存的抗战老兵不到100人,他们平均年龄90岁以上,大多已老弱多病,大部分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 [详细]

原国民党老兵:今天被政府承认了 当年爱国没白爱

曾经在北京参加过抗日杀奸团的叶于良老人说:“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对物质上没有什么要求,就是希望精神层面被承认,晚总比没有强。”他说以后像文件里说的,政府邀请他出席纪念日等活动,他一定去,因为这让他很欣慰:“证明我们当年爱国没有白爱。”[详细]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湖南健在抗战老兵仅500多人

湖南目前发现的抗战老兵幸存者仅530人,长沙幸存者不到100人,他们平均年龄90岁以上,大多已老弱多病,大部分生活条件都比较艰苦。

从今年7月起,长沙慈善会将与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共同向除享受离休待遇外的户籍在长沙市的幸存抗战老兵,提供每人每月800元、每年抗战胜利纪念日每人另加400元,合计每人每年共10000元的生活援助金。此外,还将组织志愿者团队为他们提供每年不少于两次的上门定期陪伴服务,直至老兵终老。 [详细]

具体政策再不落地 老兵们就要带着遗憾走了

北京老兵关怀计划执行团队志愿者薛刚:我们掌握的情况是,这些老兵基本都是90岁以上。以前有志愿者去看望他们,经常被误以为是代表政府去的,可见老人还是很期待政府对他们的认可。

我们曾经给老人送过军大衣,这东西本身并不贵重,但我们在军大衣上印上了“中国抗战老兵”字样,我们送了以后发现,有的老人本来冬天不怎么出门,但穿上了这件军大衣,到处去溜达,就是想让人看见。因此,我觉得老人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关怀,说到底是对他过去经历和功劳的一种认可。

希望民政部的政策在地方能尽快落实,因为很多老人都90多岁了,有可能等不及了。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尽快出台具体方案,比如每个人补多少钱,社保等方面怎么落实,希望制定严谨的、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尽快让老人享受到这个待遇,不要让他们带着遗憾走。 [详细]

不死的老兵,迟到的关怀

关怀来得太晚,但总算赶上了生命的末班车

故意地遗忘其实是一种歧视。如果被歧视者是英雄,那么这便是社会的悲剧。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迟到的关怀、临终的抚慰来得太晚,而且已不能再晚。我们唯一可以祈祷的是,等待历史脚步的抗战老兵们,有个幸福的晚年。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曾经不被承认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大概仅存2000多人。民政部日前再次重申,他们中牺牲的或负伤致残的,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老战士享受同等待遇,符合条件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与社会困难群众一样,纳入社会保障范围,并可优先优惠进入敬老院、福利院等。也许这份关怀来得太晚,但总算赶上了生命的末班车。[详细]

迟到的关心,是国家和整个社会一直在努力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历史的黑白记忆很容易把我们带进那战火纷飞的年代。70多年前,他们也和我们一样风华正茂、血气方刚,投入到抗日保家卫国的战斗中。在枪炮声中,在倒下的战友边上,活下的战士无疑是幸运的,更是光荣的。他们见证了嚣张日寇终于低下头颅的那一天。弹指一挥间,这些热血青年已是耄耋老者。

在八年抗战期间,不管是国军还是共军,都已经高度一致枪口对外,我们不能忘记八路军抗战“抛头颅洒热血”,也不能忘记在正面战场上国民党将士奋勇杀敌。

我们看到更多的社会力量正在用自己行动去温暖老兵。有了这种人情味,我们才能激励后人去缅怀那段历史,从而让中华魂生生不息。对于迟到的关心,是国家和整个社会一直在努力,跨越了意识形态的桎梏,从此让荣光回归到本应该就矗立的那个地方。[详细]

优抚每一个抗战老兵,是责任也是良心

在抗战胜利近70年之后,对于这些曾经“共赴国难”的抗战老兵,给予必要应有的社会保障、优抚照顾,实乃整个国家社会的共同责任。然而,囿于种种历史原因和现实管理疏漏,不少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的晚年生活,却常常陷入各种困顿之中,或是在生活待遇上缺乏社会保障、难以享受应有的优抚待遇,或是在精神情感上得不到应有的社会认可、尊重和关爱。据最近媒体报道,93岁国民党抗战老兵陈士麟,独自一人蜗居在公厕旁小屋30多年;85岁国民党抗战老兵金鑑由于“特殊身份”,全家人经常被同村人歧视……

这种背景下,民政部不仅明确要求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相应保障范围”,而且“建议当地党委、政府对他们在政治上、生活上予以关心和照顾,无疑非常值得肯定。

 就此而言,优抚“国民党抗战老兵”,保障其应有的生活福祉、体面和尊严,不仅是国家社会的一种历史责任,也是一种现实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责任,也是一种法定责任。而勉力承担并不断夯实所有这些责任,显然既关乎责任本身,更关乎整个国家民族的良心。[详细]

让历史和抗战老兵一起还家

目前全国健在的国民党抗战老兵仅剩2万人左右,因为历史原因,他们大多无子女、无工资、无医疗保障。少数远征军老兵依然在滇缅艰难度日。崔永元曾经做过一项关于国民党抗战老兵的口述历史研究,那些被访者风烛残年,晚景凄凉。若非访问,很少有人知道他们曾在枪林弹雨中冲过锋,在烽火阵地上流过血。

今天,我们能够打破历史禁忌,凝视这一群人,关注这一群人,重新考量他们为民族独立所做过的贡献,这是了不起的突破。对抗战老兵,无论是战死者可以追认为烈士,还是给健在者正名并予生活帮助,都是散发人性光辉、让人感受温暖的善政。它温暖了抗战老兵,也必将为推动两岸交流注入“正能量”。 [详细]

     保障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应有的生活福祉、体面和尊严,不仅是历史、现实、道义和法定责任,更关乎整个国家民族的良心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