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韩红怒斥赈灾歌曲:唱歌比救援还重要?
捐钱,不再是明星赈灾的唯一主题

在大灾面前,人人都是弱者,力所能及应该是最合理的衡量标准,对于明星们也是如此。能做的事情很多,捐钱,不过是其中的一种方式。与5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明星们多了些用自己的号召力与公信力传播知识的理性。[详细]

韩红怒斥赈灾歌曲:唱歌比救援还重要?

雅安地震之后明星们都选择了自己的方式来支援灾区,致力于慈善事业的韩红此次也是积极捐款并发起募捐活动。对于震后不断涌现的赈灾歌,韩红爆粗口怒斥:此时唱歌比救援、抢救重要吗?我XX没心思,就不唱。此言论得到众多网友力挺,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写歌也有真心,不能一棒子打死。[详细]

72小时内名人明星暂时不要前往灾区

电影明星能搬动的石头不如一个参军不久的小兵

就实际作用而言,这个时段,一个跳水冠军的作用,肯定不如一个受过救生训练的护士;一个电影明星能搬动的石头,显然不如一个参军不久的小兵。不少人能认出明星的脸,一旦排场比用场更大,再多的热心和善良都可能适得其反。

现在灾区的灾情虽然严重,但还没有到需要所有人都充当救生员的角色。成熟的救灾机制,必须是由专业人员和设备组成的,它需要的是技术和冷静,与激情和热血无关。[详细]

一旦排场比用场更大再多的热心和善良都可能适得其反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一定是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去救助的,在救助的过程中,定会有不周全。灾难越大,越需要社会共力。有些人,对着这些因为热心而造成的麻烦不愿理解并且死缠烂打穷尽挖苦,反而对一些明显的公权力失职监管缺失造成的悲剧坐视不管甚至助纣为虐,我宁愿他在家里看跳水比赛。

建议在救援最重要的72小时内,名人明星暂时不要前往。不少人能认出你的脸,一旦排场比用场更大,再多的热心和善良都可能适得其反。反而是在地震后的心理创伤恢复期,愿更多的明星可以去那里,哪怕就是宣传,也是件好事。[详细]

名人要在信息渠道不对等的情况下引导公众

目前微博热点排名第二的是演员黄晓明发布的地震救援知识。而如三年未登微博的李宇春和何炅、杨幂、唐嫣、阿信等在微博上的发言因有极高的热度,并没有传播太多的专业知识,更多地起到了鼓励与支持的效果。

陈坤在微博中号召大家理性看待,不要以捐款数额来衡量善心,希望在面对大是大非之时,大家能够多观察自己,别监督别人。单纯的善心无关数额多少,捐一元和捐更多的人都是一颗善心。

除了陈坤,许多明星选择在微博或微信等公共平台上普及救灾常识,徐静蕾在微博上号召所有人让出救援的通道和通讯线路,尽量把资源留给生命救援,阅读人数超过63万;而李冰冰则在微信上普及自救常识:“现在当地余震和次生灾害对救灾工作影响很大,下面这些知识,也许可以让伤员获得正确救治,让灾民躲过一次余震!大家转起来,让更多人了解吧!”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父”黄伟明对这次地震非常关注,因为之前他就已经注意到,很多小朋友对于地震知识根本不了解,所以在灾难发生时关于逃生方面没有任何经验。而他近期打算联系一些部门,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制作一系列的动画地震短片。“分几种吧,有讲地震逃生的,也有一些是针对灾后儿童们心理干预和心理恢复的,总之我希望活下来的孩子们都恢复坚强,也回复快乐。”[详细]

长久地加入慈善,而不是在舆论压力下被捐款

明星捐款的最大作用是运用他们的影响力呼吁社会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明星捐款已破千万,还在陆续增加。就在明星公布捐款数额的同时,也有异样声音:怎么有的明星名气大,捐得少?然而,众所周知,捐款数额并非衡量爱心的指标,明星捐款的最大作用是运用他们的影响力呼吁社会爱心,如果被解读为数额攀比的功利行为,既伤害了捐款者的本心,更达不到初衷所愿,那便是舍本逐末了。[详细]

娱乐圈慈善机制尚未形成

圈内知名娱评人谭飞直言:“我觉得明星赈灾排行榜真的特别无聊,很没有意义,捐款都是个人行为,个人情况不同,怎么能直接要求明星捐多少,很庸俗。”至于明星们在微博上晒凭证引来的一些争议,他觉得不应该过分苛求,“这也是他们的自由,而且可以理解,现在的慈善不够透明,明星们通过这样的行为能够证明自己的行为属实,也是为自己提供一个证明”。

明星们奉献爱心,却被少数网民当成是“作秀”,或被质疑“捐太少”,谭飞表示明星们应该不用太过介怀,“现在网络上有不少仇富仇明星的言论,你不可能去关注每一条质疑声。只要自己做的是善事,无论大小都是值得努力和骄傲的。公共言论时代,不要太计较这些评论”。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几点意见,“首先是保持透明公开,这样可以避免更多的质疑声;第二是尽量不要太高调,逢人就说我捐了多少;第三是自己心态放好,做善事是为了灾区人民和自己,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别人的言论无需太过关注,也不用去攀比,尽自己能力就好”。

在谭飞看来,目前出现的一些现象,其实是因为圈内慈善机制尚未完善,“我们还没有形成明星做慈善的传统,因为新奇,所以大家的视野都会关注在明星的一举一动上,这需要一种时间历程。如果再发展个二十年、三十年,大家已经把明星参与慈善当作一种常规、一种传统的时候,也就不会再出现那么多杂乱的声音了”。[详细]

     大灾面前,爱心是支撑灾区重生的希望。赈灾救难,需将感性的热情与灵性的祝福融入理性的轨道,有序理性的爱心接力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正能量。

新浪湖南首页 | 新浪湖南新闻频道 | @湖南头条新闻 | @湖南身边事 | 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 | 设计:乌乌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