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湘潭85后研究生升任副县长遭质疑/
湘潭85后27岁研究生升任副县长遭质疑

过去几天,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帖,质疑湖南省湘潭县副县长徐韬被“火箭提拔”,称其“边公职(工作)边读研还被破格提拔”,仅一年半就从正科升至副县,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对此,湘潭市委组织部研究室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徐韬“非常优秀”,对他的提拔符合党政领导干部公选的有关规定,也不存在网帖中所说的其父母在选拔中施加影响的问题。
  湘潭县政府官方网站上的履历显示,徐韬,1985年9月出生,毕业于南京大学,本科学历。自2007年7月起,先后在湘潭市岳塘区霞城乡政府、岳塘区建设路街道办等任干部、副主任等,2011年4月,担任岳塘区团委书记,12月起任东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2012年9月任东坪街道党工委书记,但一个月后任湘潭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候选人,并于当年12月成功当选副县长。
    前日,新浪微博出现一位名叫“徐韬-edw artd”的账户,对此事发言称“君子坦荡荡”,显示发送地址是“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河东大道”。[详细]

火箭提拔的80后官员们

辽宁东港80后美女副市长遭质疑

董海涛现任职务为东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负责教育、体育、文化、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精神文明建设、新闻发布等方面工作。记者随后找到了董海涛的简历,上面显示董海涛出生于1982年,2003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2003年7月-2011年4月任辽东学院外事处办公室干事,2011年4月-2012年10月任辽东学院外事处办公室主任,2012年10月至今任东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官方回应:“对于董海涛的晋升,有议论也很正常,她确实很年轻,但并不代表其他什么意思。“如果发现有违纪违规的问题,欢迎广大网友监督。”[详细]

襄樊29岁市长曾陷“抄袭门”

周森锋,男,汉族,河南禹州人,1980年7月出生,清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2004年毕业后到襄樊工作(系襄樊从清华大学引进的高素质人才),担任襄樊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副处级),之后又出任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8年赴宜城任职,担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09年6月1日,周森锋被任命为宜城市代理市长。

不过,早在当选宜城市长时,他就曾被质疑在校读研期间发表的论文,有抄袭嫌疑。2009年4月,清华大学表示将彻查此事,但至今仍无调查结论公开。其本人也没有正面回应过此事。[详细]

官员提拔应该合情合理合规

人民日报:27岁副县长是否合情合理合规?

“火箭提拔”合规吗?据有关条例,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由副职提任正职,应在副职岗位工作两年以上,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应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3年以上。徐韬从正科级晋升至副处级,历时仅一年半。

“非常优秀”合情吗?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徐韬导师胡肖华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否决了徐韬的毕业论文初稿,因为“未达到学术要求”。

“曲线救国”合理吗?郴州市委组织部门告诉记者,尽管徐韬顺利通过了笔试及面试,但并未进入最后的差额票选环节,理由是“湘潭市委向省委组织部递交申请,希望录用徐韬,省委组织部予以批准”。[详细]

网友王石川:27岁的副县长一条可疑升官路

根据相关规定,提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由下级正职提任上级副职的,应当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三年以上。而徐韬被提拔为副县长时,在正科职务上工作只有短短一年半,这明显涉嫌违规。而湘潭市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报名时,徐韬已经担任正科职务满一年多,符合条件。湘潭当时缺副县级干部,考虑到徐韬的优秀,所以予以提拔。这有两个疑点,其一,徐韬当时是岳塘区的一个科级官员,而当选的是湘潭县副县长,并不属于“报上一级职位”;其二,说徐韬优秀也经不起推敲,否则也不会重修多门课。此外,徐韬是在郴州参加选拔考试的,而结果,在湘潭破格提拔?湘潭和郴州是两个不同的地级市,此乃一大怪事。

如此之多的疑点不能不让人怀疑,徐韬获提拔难道是拼爹?报道称,其父亲退休前是雨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职务。[详细]

中国青年报:让公平成为中国梦的底色

古人云:不患寡而患不均。就现代语境而论,“均”并不意味着人人要赚同样多的钱、过同样水准的生活,而是意味着要有公平的发展机会。党的十八大报告其实已经给出了切中要义的阐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

无论是平民子弟或干部子弟,无论来自农村或城市,无论出身富贵或贫穷,都应当享有平等发展的权利,在规则面前受到公正对待,获得公平的上升机会;社会的财富和资源,既不以权势者为中心、不以与权势者的亲疏而分配,也不因制度性歧视而不公。[详细]

     自古以来人们不断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疑问,但是这个疑问一直未能给出现实的答案。我们期待的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服务的政府,为人民服务,赋予民众应有的知情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