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城市角落的流浪者
株洲男子微博“求35万救孩子”获捐后花10万建房

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儿子、2岁多的小舜禹筹集治疗费用,凌豹从去年1月至今,用@执着父亲为救白血病儿子2011的ID,发了3963条求助微博,引起了网友和媒体的关注。凌豹称至今收到了捐款26万元左右。
    然而1月4日,一条“来自iPhone客户端”的微博,让凌豹陷入了巨大的争议中。网友们质疑,凌豹一直都在接受捐款,为什么还没有给小舜禹进行移植手术,去年10月27日还发微博“跪求35000份10元爱心援助!”。
    记者参观了凌豹的新家。虽然只有一层楼,新房也有大约十间房间,两个洗手间,还有一个单独的浴室。大客厅的墙上贴着白色的带有花纹的瓷砖。小客厅铺了地板砖,有沙发,电烤炉,木质茶几上,还摆放着全套的电茶具。在餐厅还有一台看起来很新的电冰箱。[详细]

民间慈善那些不为人知的尴尬

父亲欲吞善款逼病女出院 曾希望女儿安乐死

佛山护士发微博救助白血病患儿静怡,这一缘起于护士发帖的网络事件,迅速蔓延成为网友集体参与的救援行动。救助小静怡的行动在网友从全国各地赶来,几天之内,参与救助小静怡的网友超过千余名,而捐款金额已逾万。

然而,护士微博接力发帖使静怡得到的热心人士捐钱捐物,不料其父亲竟意欲私吞,并威胁带女儿出院结算。容桂妇联介入调解,经过整整一天的调解,终于双方达成协议,善款被全部存入医院账户,如有余款将全部捐入慈善机构。

至于为何不将善款交给她的父亲,蒋程兰表示他曾经私吞过女儿1万元的救命钱,而为了争夺善款,他还希望医院为女儿打针“安乐死”,不愿继续治疗。[详细]

“癌症女孩鲁若晴”进京治疗 真人现身击破质疑

5月20日,微博上无数人的“表白”都献给了一个网名叫“鲁若晴”的姑娘。因为身患白血病,这个女孩先后遭遇了男友离去和病魔折磨的双重打击。但她在微博中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态度感染了千万网友。但是,随后有人在网上发出质疑,认为“鲁若晴”只是一个炒作团队策划的事件,一时间网络上关于此事的争论不断。23日,记者在北京协和医院见到了进京治疗的鲁若晴本人,证实了事情的真实。[详细]

民间慈善,也需要监督!

民间慈善该是什么身份?

民间慈善,多么亲切的一个词组,是接着地气的爱心释放,是用草根情怀点燃的慈善大义。那么,民间慈善之路究竟路在何方?

在我国,民间慈善之所以处境尴尬,就是因为一直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这一点困扰着民间慈善者。

民间慈善应该在我国的慈善事业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要在法律的框架内逐步规范起来。如何降低民间慈善的审批门槛,如何让民间慈善尽快合法化,是有关部门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只有解决好这个问题,民间慈善之路才会越走越宽。[详细]

民间资本助力公益慈善发展 仍需政策支撑

民间慈善资本扎根在民间、立足于网络,更容易被老百姓所知晓,也更容易获得信任与支持。深圳人大内务司法委员吴立民认为,民间资本由于其操作灵活、来源广泛等优势,应该发展为慈善领域的中坚力量。

吴立民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对民间资本在慈善领域的引导,为其创造便捷、快速的通道,以及更优越的政策环境,助力公益慈善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微博求助遭质疑折射个人慈善“短板”

网络微博因其即时的信息分享、低门槛的草根性,在社会救助领域发挥着独一无二的作用,“面具娃娃”即是微博救助的受益者。小小的“微博之力”,在不断的转发与分享的过程中,让微弱的呼救声得以被人听闻,不至于淹没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流中。

然而,个人慈善与组织慈善不同,时常发生捐款过度或捐款挪用的问题。捐款数目与金额、医疗费用支出等信息,都只掌握在受捐助者手中,这自然会让人产生类似“为何一直在接受捐款却仍需要40万元”的疑问。很多受捐助者没有即时公布账单明细,更别提像凌豹那样源源不断接受捐款却不给儿子动手术,反而建起了新房的行为,无疑让个人慈善受益者的诚信打了一个大大的折扣。

公开捐助账单,应该成为个人慈善中被救助者的义务,必要时还可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被救助者的责任,决不能让凌豹成为“郭美美”之流,给个人慈善再泼上一盆冷水。[详细]

愿民间正能量不受牵连,尽快建立监督机制

【新华微评】湖南男子微博求助获26万元捐款,却没给白血病儿子动手术,而是先拿10万修了房子,让人格外发凉。眼下,官方慈善公信力惨淡,民间慈善却如此被利用,社会还有多少力量坚守“信任”?爱心无错,但愿民间慈善正能量不会受此丑剧牵连,而是促使尽快建立对应的账务公开与监督机制。[详细]

     无论是株洲男子用善款建房还是鲁若晴的病情遭质疑,都无不体现民间慈善机制的不完善,官方慈善公信力愈发惨淡,民间慈善却如此被利用,公益如何确保不透支人的信任,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爱心无错, 民间慈善传递正能量,希望不被这些尴尬的事牵连,账务的公开和监督机制的建立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