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8成网友支持集中供暖
专家称南方人适应湿冷 供暖将身体不适

“与北方相比,南方供暖时间短,设备建成后使用率低,将造成设备浪费,增加年运行费用。而且对于南方居民而言,已经习惯冬季的湿冷气候,如果突然增加集中供暖,可能导致居民身体的不适应。”无锡市建筑研究院设备总工程师沈和荣说。[详细]

长沙气温湿冷市民商场取暖 8成网友支持集中供暖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气温创近28年来最低。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起,我国南方地区将再次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而在长沙,进入一月份以来,室外气温一直走低,商场成为温度最高的地点。商场内的气温让人感觉仿佛到了另外一个季节。8成网友支持集中供暖[详细]

南方该不该供暖,看权威说法!

武汉政协委员:不集中供暖不会死人会留不住人

早在2000年政协会上,该话题就被武汉政协委员以提案的形式提出,并在此后12年中多次在政协提案中出现。今年,本届政协会上再次有多位委员提到这一话题,他们坚持的理由在于:武汉不集中供暖不会死人,但会留不住人。

政协委员许以洪认为,我国冬季供暖区域界线划分的提出距今已有60多年。当年武汉还没如今发展经济的状况和需求,但如今武汉发展国家中心城市,状况大不一样,所以老政策不应成为阻碍。[详细]

专家称应充分尊重民意

“归根结底,在供暖问题上,应当充分尊重民众民意,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按需提供。”国际能源系统集团分析师胡利晓说。[详细]

网传南方供暖会导致身体不适 湖南专家:瞎说

“吹空调没事,为什么供暖就会不适应呢?这名专家说得不靠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教授张志国认为,在南方供暖利大于弊,南方人的体质完全能适应暖气,并不会对南方人的身体产生什么危害。最多是气候潮湿,容易滋生细菌,但是平常多通风就可以了。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邢祖忠也认为供暖是“一件好事”。“南方冬季常用空调,空调机箱的细菌也很容易带入房间,但暖气就不会存在这种情况,暖气是靠暖气片传热,相对来说干净健康得多。”[详细]

中医名家:南方冬季湿冷易致多种疾病

老中医认为,从健康的角度讲,温暖的环境有利于人体健康,南方供暖比不供暖好。

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张铁忠教授说,气候寒冷,人体抵抗力差,呼吸系统的疾病发病率增高,像老人和儿童容易患感冒、肺炎、哮喘等疾病。南方潮湿阴冷的天气,不仅不利于原有疾病的恢复,而且像脑卒中、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在冬季都可能加重。风湿性关节炎这类免疫系统疾病,在南方居民是常见病、多发病,这都与天气寒冷,人体免疫力低下有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内科首席专家周平安说,南方冬季气候寒冷,血管收缩,供血不好,心脑血管疾病出现病情加重。天气寒冷还会造成脑中风、冠心病等疾病的新发。也就是说,在这样的环境,没病也会有病,有病会加重。[详细]

网友:我又不是企鹅!

    今年以来,全国平均气温创近28年来最低。南方气温一路走低,室外气温都要比室内高了,60年前的冬季供暖区域界线划分俨然不适应现在的气候,南方供暖不是该不该,而是必须开始着手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