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焦点

哈方拒回复中方公函 未兑现赵常玲20万美元全额奖金
哈萨克奥运女举冠军祖尔菲亚改称“赵常玲”回归中国

10月22日,一个19岁、出生在湖南永州道县的姑娘在长沙市雨花公安分局办理了二代身份证,她叫赵常玲。不过在伦敦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赵常玲却是一个名叫“祖尔菲亚”的哈萨克斯坦人,并代表哈萨克斯坦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
    在几个月前的伦敦奥运会上,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祖尔菲亚为哈萨克斯坦代表团夺得一枚金牌。随后,人们发现她是一位来自中国湖南的运动员,虽然,在伦敦她并不承认这一点。 [详细]

完璧归“赵”,道阻且长

能否参加明年的全运会要听总局安排

在中国,由于不承认双重国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赛或参加国内比赛,必须具有中国国籍。在奥运会比赛中,运动员改变国籍,必须三年以上才能代表新国家参加奥运会。但在各世界单项体育协会,则有不同规定。比如国际足联规定,运动员只有一次更换国籍的机会。这一规定,主要是照顾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

湖南方面希望赵常玲尽快办理回归手续,以便出征明年在辽宁举行的全运会,赵常玲奥运结束后一直没有进行正常训练。至于能否代表湖南参加全运会,无论是赵常玲还是湖南体育局现在都拿不准。[详细]

赵常玲改换国籍后,3年内不能代表中国外战

即使赵常玲如愿归国,按照规定,她短期内依然不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大赛。根据奥林匹克宪章规定,三年内一名运动员不能代表不同国家参赛,所以这两年她不可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

不过,报道中还称,哈萨克斯坦举重协会还未给她办理相关官方手续。能否如期回归,在手续完成之前还是谜题。[详细]

改国籍参赛,赵常玲不是个案

祖尔菲亚和马内扎是另一种国与国之间“体育交流”的结果

苏联解体后,艺术体操作为前苏联的优势项目之一,其大量人才纷纷出国、代表他国参赛。而中国改革开放后,出国的运动员也屡见不鲜。但他们的出国选择大多属于个人行为,原因包括婚姻、金钱、自身能力、退役及无法在本国获得参赛机会等等

像祖尔菲娅和马内扎这样中外方均“比较主动”、一拍即合的情况虽不多见,却也有先例。1996年,新加坡乒乓球总会前任会长朱为强在北京挑走了李佳薇。他当时最先选中了时年12岁的张怡宁,不过遭到了中方拒绝。如今,李佳薇成为新加坡队的“一姐”,现在还活跃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详细]

姚丽回归中国希望渺茫 年龄及异国男友阻碍其回归

和赵常玲一同被交流到哈萨克斯坦的另一名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就是出生于辽宁阜新的姚丽,她的哈萨克斯坦名字叫马内扎。湖南省体育局官员周均甫曾对新华社说,2007年哈萨克斯坦举重队来长沙转训,提出希望赵常玲和另一名举重选手邓建英到哈生活,代表哈队出战。而国家体育总局没有同意已经小有成绩的邓建英,批准了赵常宁和姚丽前往哈萨克斯坦,即如今的祖尔菲娅和马内扎。

对于她能否像赵常玲一样回国并比赛,湖南省举重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姚丽回来的可能性不大:“姚丽的情况和赵常玲的不太一样,赵常玲今年才19岁,很有发展潜力,而且她本身就是湖南人。姚丽今年都已经29岁了,而且她在那边已经有了男朋友,回来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详细]

回归之举引巨大争议

潇湘晨报:“养狼”是曲线自救

举重运动平日鲜有人问津,像赵常玲这样,通过“养狼计划”在奥运会上取得成功,不仅有利于世界举重运动的推广,反过来也会促进中国举重的发展。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对赵常玲、姚丽来说,更是一种“曲线自救”。

出身贫寒的她们,或许走出去更是一种机会。但是走出去毕竟只是短短几年时间,她们终归还是会要回到中国。无论是外援代表中国俱乐部打比赛,还是中国人效力外国球队,都能获得我们真诚的掌声和喝彩。[详细]

湖南日报:奥运冠军交流出国,我们“交流”回了什么?

省体育局在10月23日介绍道:之所以在2007年9月将赵常玲和姚美丽交流至哈萨克斯坦,是出于加强体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增进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提高两国的体育运动水平的考量,是经过国家举重协会同意的。

只是一想到赵常玲和姚美丽在伦敦奥运会上的神勇表现,不禁让人疑惑,我们如此大方地把两位奥运冠军交流了出去,而我们又“交流”回了什么?[详细]

体育强国应有一颗宽容之心

当赵常玲离开祖国前往哈萨克斯坦时,她仅仅只有14岁,是一个懵懵懂懂、每天只知道练习举重的小女孩,对于未来,她根本没有权利做主。回想起在哈萨克斯坦的日子,赵常玲最大的感觉就是害怕,她说那里的条件比国内差远了。

拿到奥运会金牌不是赵常玲的错,但特殊的身份却让她无法享受其他奥运冠军一样的光环和掌声。无论是祖尔菲亚还是赵常玲,在举重场上,她已经证明了自己,作为她的亲人,我们怎么忍心苛责她。何况,她还只是一个19岁的孩子。[详细]

    所谓体育强国,必少不了拥有一颗宽容之心,为何我们容不下一个回家的祖尔菲亚?当我们口口声声说要淡化金牌观念的时候,为何又偏偏对于赵常玲和姚丽这两枚金牌耿耿于怀?如今,祖尔菲亚已经成为过去时,让我们给赵常玲一个拥抱,道一声:欢迎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