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背景

湖南江西鸟类猎杀泛滥 一村可杀南迁候鸟150吨
央视播四兄弟桂林寻母 走失母亲系耒阳人

最近,在桂林市区以及桂林的各大县城,很多人每天都会见到几辆车身贴满寻人启事的小车在大街小巷不停穿梭。这是老家耒阳的文辉四兄弟在寻找他们73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的母亲。自她8月1日走失至今过去两个多月,四人一直没有放弃。央视新闻联播19日播出了一段3分钟的报道,20日播出事件追踪。
     桂林市公安部门19日晚展开了大规模的排查行动,20日,桂林市公安局出动大量干警,帮助文辉四兄弟在全市12县5区开展地毯式搜寻。20日晚8时,记者赶到当地,和文辉四兄弟沿街道搜寻。[详细]

媒体观点

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寻观众启事”

央视《新闻联播》,竟然破天荒地播出一则寻人启事,时间虽短,内容虽少,但意义极大。看似扔过去一粒小石子,但绝对会形成大涟漪。必须看到,新闻联播如果不改革,便会越发失去观众。因此,《新闻联播》要尽可能去掉新闻节目中过浓的“官方色彩”和“政治色彩”,去掉新闻节目中过分的“宣传”和“教育”功能,使新闻节目回归“新闻性”的普世价值上来,回到民众欣赏口味上来。

倒不是说央视《新闻联播》不关注小人物的命运、小家庭的琐事,而是央视《新闻联播》第一次以“非新闻”的形式秀了一回联播风格的悄然改变。这对看惯了新闻联播大而空的民众来讲,小人物的命运、小家庭的琐事,可能更容易吸引民众,更容易抓人眼球。从这个意义上说,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与其说是寻人启事,倒不如说是寻找那些失去的观众。[详细]

领衔央视三大喜人表现

很多网友认为《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是一种值得称赞的表现,因为《新闻联播》本就应该更加接近生活,接近百姓,自央视播出“你幸福吗”调查以来,先不探讨问题是否不合适,首先央视可以毫无删减的播放就是一种进步,就想《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一样,是一种喜人的表现。《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领衔央视三大喜人表现。

《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领衔央视喜人表现一: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百姓最着急的不是国际动荡,百姓最着急的是鸡毛蒜皮,所以央视在放眼国际的时,也要照顾到群众,要看到群众真正关心的是什么。《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领衔央视喜人表现二:“你幸福吗”调查成为网友吐槽的重点,但是不可否认是一种进步,因为并没有只播出幸福的画面,而是播放了各种声音,让大家心里清楚,“他”真的幸福吗?《新闻联播》播“寻人启事”领衔央视喜人表现三:一则寻人启事可能联系着很多人,家人担忧,朋友的担心,作为传播能力最广的媒体,应该起到为人民服务的作用。[详细]

网友热议

网友热议: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The胡杨恋雪Real:《新闻联播》罕见播出寻人启事:4兄弟寻走失母亲。看了真是令人感动,是一个庄重严肃的新闻节目人性化,温情化的体现,赞一个。

在长报慢慢变老:刚才看央视新闻联播,有一条新闻是关于文氏四兄弟在桂林寻走失母亲的,桂林市许多市民积极提供线索,这无疑是社会有爱的注脚,但是说该市许多警察为此在城里乡下四出找寻,央视似乎不宜对此予以肯定。因为文氏兄弟是被媒体关注了,但更多没被关注到的父亲母亲能得到作为社会公器的警察之如此厚爱呢?

在长报慢慢变老:刚才看央视新闻联播,有一条新闻是关于文氏四兄弟在桂林寻走失母亲的,桂林市许多市民积极提供线索,这无疑是社会有爱的注脚,但是说该市许多警察为此在城里乡下四出找寻,央视似乎不宜对此予以肯定。因为文氏兄弟是被媒体关注了,但更多没被关注到的父亲母亲能得到作为社会公器的警察之如此厚爱呢?

北京军海医院:文氏四兄弟寻母感动《新闻联播》了,这可是史上第一次啊!会不会感动全国人民呢?发动全国人民寻找母亲,亲们,找的是那一份孝心,那一份母爱啊!可别告诉我这里面有“天价广告费”……

子非耕牛:《新闻联播》发寻人启事,是显出偏向民生的改革苗头,可这样的新闻上《新闻联播》到底是新闻联播的方向吗?不能切入医疗、教育、养老、垄断等涉及公平公正的新闻,而关注这些个案。如此改版后的《新闻联播》又有多大吸引力!希望这只是改版的一个开始![详细]

网友赞其改良

包括《新闻联播》在内的多个央视新闻节目播出了四兄弟寻母的故事。8月1日,桂林的文氏4兄弟母亲走失。4人开着车身贴满寻人启事的“寻母车”四处寻找。节目播出后,在网上引发很多网友的关注,转发微博并表示希望老人早点回家。昨晚,《新闻联播》的后续报道中提到,有人表示愿意在老人找到之后,为其提供GPS定位设备,家人可以根据设备发出的信号,随时获知老人所在的位置。与此同时,有网友也表示,央视《新闻联播》也会播出寻人启事,央视改良了。[详细]

那些神回复

妮喃咝语:#新闻联播首播寻人启事# 想起白岩松在书中写的一句话“只要假话、空话、套话占据上风,时代的前景就不明朗,我们的命运就随时可能被逆转。”我们应该要乐观,改变总是一点一点来的,社会进步也不能心急,央视不也在慢慢进步吗?

邢保长:转自@糗事百科 今天新闻播出了一个寻母的寻人启示。此时必有蹊跷,背后一定掩藏着一个天大的阴谋。根据新闻联播从来不报道负面消息的惯例,我断...

天津入非非:我对你的爱、一直到新闻联播大结局那天。

包小嗷嗷仙儿:新闻联播都可以良心发现,你还有什么不能改变的呢。加油吧。

寿司神兔:#新闻联播首播寻人启事# 新闻联播放这种新闻不是明摆着抢阿六头他们的饭碗么。所以以前怎么样还是怎么样吧。全国这么大,这种新闻都要播,一天放24小时都不够用。

    不管新闻联播是为找回观众还是为了其他,至少通过它的扩散,四兄弟的寻母之路更加的宽广了,得到了很多人的注意和帮助,这就足够了。管他是作秀还是为利益呢,只要利民,于我们就是再好不过的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