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背景

湖南江西鸟类猎杀泛滥 一村可杀南迁候鸟150吨
湖南江西鸟类猎杀泛滥 一村可杀南迁候鸟150吨

“鹭从十几块到六七十不等,山鹰和猫头鹰就上百,天鹅一个月才出现七八回,大约一只一万左右。”说起买卖候鸟,长期在湖南等地关注候鸟保护的志愿者李锋气不打一处来。
    地处中部地区的湖南、江西等地形成了极窄的“迁徙通道”,成了从中部路线南迁候鸟必经的“千年鸟道”。然而,近年来这些地区大规模捕杀候鸟的行为,使得这条“千年鸟道”反而成了众多候鸟的“险境”。李锋透露,在有的村落,一年下来捕获的南迁候鸟甚至可高达150吨以上。[详细]

残酷现实

有钱人开豪车带美女打鸟寻乐子

每年一到秋季,新化当地会出现至少二三十个职业捕鸟人,这些偷猎者有些甚至是从北方随着南飞候鸟一路捕杀过来,设备先进,形成一条龙产业链

湖南、江西等地形成了极窄“迁徙通道”,成了从中部路线南迁候鸟必经的“千年鸟道”。 然而,这些地区大规模捕杀候鸟行为,使得“千年鸟道”成了候鸟“葬身之地”。

湖南“千年鸟道”上的新化、新邵、桂东等县自古有狩猎传统,许多人认为活鸟的血和鲜肉可以“大补”身体,因而捕鸟之风盛行。每一次杀戮结束后,扛着大大 蛇皮袋的“收鸟人”就会出现,买卖双方以熟稔的方式迅速成交。接着,鸟儿会出现在县城的菜市场或餐馆里,甚至是远到广东等地的高级酒店。[详细]

记者亲历湖南千年鸟道捕猎之殇

桂东县和炎陵县交界处罗霄山脉,海拔最高处超过2000米。入秋以后,山风很大,山上空气清新,天气好的时候,抬头满眼星空。每年秋天,大量南迁候鸟集群飞越,在这里形成“百万候鸟过山坳”奇观。

这本是一条穿越饥寒,寻找温暖的路。这条路却已成为无数鸟类的不归路。在这个被称作我国内陆第二大鸟类的迁徙通道上,不法分子精心布设各类陷阱,用火枪、鸟铳、竹竿和大网迎候,千年鸟道几乎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屠场。

桂东、炎陵下属几个乡镇,捕鸟之风盛行,山头捕鸟一事童叟皆知。前几年捕鸟,会在山头焚烧柴火、轮胎,燃起熊熊大火,照亮山谷,鸟儿寻光择路,自逃罗网。如今,捕猎者使用射程更远的高功率LED灯。[详细]

冰火两重天

一腔热血:动保人士无处不在

50多名网友聚集在回龙观附近一辆大客车上。记者观察,大部分报名者在30岁左右,其中还有一个身穿校服的女中学生,而发起人“广森”是一名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被众人称呼为刘师兄。

终于,40箱蛇都被运送到半山腰。打开箱子,这些蛇都被捆在一个编织袋中,互相缠绕着,记者目测每袋约有15公斤。

重获自由后,几条蛇游走在众人面前。“赶紧下山!”“让我先走!”众人都争先恐后的往下走。“蛇下来了!”下山时,有人急促地低呼,记者匆忙被人群带着走下去。慌忙中想要照一眼脚下,发现一条蛇已经爬在旁边。吓得记者提气跳了两步。 几个男人也都如惊弓之鸟,一改此前的“勇气”,整个过程显得很慌乱。[详细]

一地鸡毛:热脸贴上了冷屁股

6月1日,十余名北京放生客来到河北省兴隆县苗耳洞村,将数千条蛇放归野外。大量的蛇横行并爬进村民家中,一度在当地引起恐慌。全村男劳力均放下农活加入了“打蛇行动”。

从拦车救狗到野外放蛇,当动物保护日渐逾越合理范畴,上升为某种意识形态甚至宗教狂热时,我们便不得不警惕极端分子那些源自所谓“道德使命感”的肆意妄为。因为它们不仅无视他人的正当权利,挑战社会的公序良俗,甚至屡屡突破法律底线。

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制度性的保障,法律理性得不到伸张,那么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只能沦为一句空话,“放蛇归野”始作俑者、其无后乎?[详细]

观点论战

保护动物 法律是最大的武器

谈到对一些动物的保护,首先必须面对一个逻辑上的困境:人类目前还没有实现完全素食,除了宰杀和食用动物,还存在广泛地把动物当工具的现象,比如动物实验等。这样的逻辑困境比比皆是:用火腿肠喂宠物狗,你让猪情何以堪?

在中国,1931年的《公共租界工部局公共菜场章程》就规定:对动物“应以合乎人道之方法待遇之,无论何人应力求避免使其受非必要痛苦之举动。并采用各种方法及防备以免其受非必要之痛苦”。这一规定当年受到很多社会知名人士的肯定。2002年,在南非举行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上,中国有41个民间组织参加,其中就有不少动物保护组织的参与。但是如今,中国至今只有一部《野生动物保护法》,《反虐待动物法》的出炉依然遥遥无期。[详细]

保护候鸟请从“餐桌开始”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的苍凉诗意,在不法分子对南迁候鸟的大肆捕杀中早已沾染上令人不寒而栗的血腥之气。南方酒楼食肆里花样频出的“鸟宴”提醒善良的人们: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保护候鸟不妨先抛弃餐桌陋习。

据记者了解,湖南省拥有我国候鸟三大迁徙通道中的一条,在利益驱动和“打鸟”风俗的双重作用下,近年来罗霄山脉和雪峰山脉等偏远山区的村民对过境候鸟的猎杀愈演愈烈。

从经济常识来讲,任何一种掺杂着利益目的的不法行为都很难靠“禁”和“罚”来消除。诚如对象牙制品的需求一日不除,利益驱动下的对大象的偷猎行为就会始终存在。就候鸟捕猎行为来说,我们虽然不大可能要求人们完全抛弃过往“打鸟”习俗,但至少不能过度捕杀,而制止过度捕杀最有效办法之一就是拒食候鸟,消除候鸟餐桌消费的生存空间。[详细]

    幸好被捕杀候鸟的声声哀鸣、被践踏生命的斑斑血迹已经引起很多人的关注。大家一起来响应环保人士的倡议,“让候鸟飞——保护候鸟 抵制猎杀”,用心呵护人与鸟友好共处的和谐诗意。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