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背景

8天长假收6份结婚请柬 网友犯愁“红色罚款单”
8天长假收6份结婚请柬 网友犯愁“红色罚款单”

国庆和中秋双节就要到啦!可网友“上帝也难过”却犯愁了:大学刚毕业,年薪两万多。近段时间,先后收到了六份结婚请柬,最悲催的是,这几个人在不同的城市:娄底、邵阳、常德、湘潭、长沙、岳阳……“这是准备让我国庆游湖南么?”
    过节成过“劫”,说到要交的“红色罚款单”,屌丝们纷纷表示伤不起。“每年国庆,都有很多人选择结婚,这赶场子的日子还真难过,希望结婚的朋友,能在时间上错开一下,想想咱们屌丝的苦啊。”网友“frealess”感叹。过个节你要花多少钱呢?[详细]

婚礼扎堆

国庆7天需赴16场婚礼

 国庆7天要赴16场婚礼,网友“duffy正在奋斗中”连问“怎么办”。“duffy正在奋斗中”说,参加这么多场婚礼,不但分身乏术,礼金也是个不小的开支。

不少网友无奈地表示,几年前还敢带个300元的红包赶赴婚宴,而现在,300元已拿不出手,400元听着又不吉利,500元便成了参加婚礼的“最低消费”,最好是600元,讨个口彩,面子也过得去。一月一场尚能承受,而一连五六场甚至十几场就让人犯愁了,难怪网友称之为“甜蜜的负担”。

你有“红色炸弹”,我有“拆弹红条”。近年来,为了应对“红色炸弹”,一种适合“月光族”的婚宴红条开始流行,又被称为“拆弹红条”。这种婚宴红条外表上与红包没有多大区别,只不过里面没有分文礼金,只有一张精美的卡片,写有诸如“恭祝新婚大吉,来日凭本条参加本人婚宴”这一类字样。更重要的是,婚宴红条能够代替礼金,到对方结婚时可凭红条还礼。[详细]

“红色炸弹”太多 市民伤不起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在这样一个长假里将爱情修成正果,近日记者调查发现,黄金周婚礼扎堆,很多市民在国庆期间都要参加多场婚礼,一笔一笔的“份子钱”让参加婚宴的人直呼伤不起。

“我现在都想把手机关了,找个地方躲起来。”在西安体育学院上研二的侯媛媛说,到目前为止她已经收到3条婚礼短信了,“我现在上学花的都是家里的钱,份子钱肯定还得问家人要。”侯媛媛说,尽管家人不说什么,但自己心里不是滋味。

也有人表示,钱不钱的无所谓,结婚就图个喜庆,亲朋好友都来也显得热闹。“份子钱嘛,一来一回,最终还是会回来的。”[详细]

礼金飙升

80后连收8张国庆婚柬吃不消 红包包掉整月工资

沈先生大学毕业4年了,他交游广泛,人缘很好,这本来是一大优点,但最近他却很无奈,“早在半个月前,我就陆续收到8位朋友发来的婚礼请柬,一想到要包那么多红包就有些烦恼”。

沈先生算了一下,按照厦门的红包行情,400元打底,他至少要包3200元的红包。“有的朋友关系比较好,还要多包一点。这样算下来,我一个月的工资全没了。”

“与我年龄相仿的同学、同事都准备在这两年结婚,今年国庆节又是个好日子,朋友们扎堆摆酒席也不难理解。”接连收到8个国庆婚礼请柬的沈先生说:“理解归理解,不过‘红色炸弹’满天飞,让我们这些工作不久的‘80后’年轻人有些吃不消!”[详细]

“红色炸弹”越包越大 网友称过节“心惊手抖”

结婚本是人生当中的一件大喜事,作为亲朋好友,接到喜帖后适当送上一个红包,表达一下对新人的祝福,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然而,凡事都该有个度,红包也不例外,超过自己的能力范围,甚至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理财计划,送礼就会成为一种经济负担,这喜帖就成了令人胆战心惊的“红色炸弹”。

红色炸弹”是可怕的,但是人人都缺乏抵制它的勇气,说来说去这都是面子造成的。自己当初结婚的时候,人家给了200元的红包,如今酒席的档次提高了,再回200元的红包,面子上能过得去吗?人人都抱有这样的想法,这婚宴的档次岂能不越来越高?“红色炸弹”岂能不越来越大?

一种不良的社会风尚习俗,是在人们不健康的思想观念下发展形成的,因此要想改变这种不良的社会风尚习俗,同样需要每个人的努力与行动,即敢于冲破世俗观念,为过多过滥的人情往来“瘦身”。[详细]

80后无奈吃不消“红色催款单”
80后无奈吃不消“红色催款单”

礼尚往来,传递情谊,本是赏心乐事,也是我们一个淳朴的传统。亲朋好友,喜事临门,适当地赠送一些贺礼,锦上添花,无可厚非。然而,当这种人情被异化,当人情消费实际已成为“强迫消费”,不见了人情只剩下“交费”的时候,又还有多少意义?
    由于80后正好处于结婚年龄段,因此在国庆扎堆结婚的大多都属80后。与之相随的,80后也成了送礼金的中坚力量。而对于不少参加工作没几年的80后来说,婚礼扎堆 = 荷包破产。这样的负担,对于参加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来说,在朋友们结婚的高峰期,“份子钱”几乎抵得上、甚至超过一个月的工资收入!
    国人讲究人情往来,仿佛只有封个包才能体现情深情重,于是就有了亲朋结婚要红包、生了孩子要红包、孩子满月要红包、老师过节要红包、考上名校要红包、逢年过节压岁钱、领导时常要拜访、亲戚生病要慰问、亲朋过世要白包……讲人情的中国人,你伤得起么?[详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