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湖南山村留守儿童的暑假生活

 

摄影:唐俊/湖南日报

 

麻求富,8岁,妈妈在潮州打工。假期最大的兴趣就是捕黄鳝。一斤黄鳝20元,运气好 一天能抓一斤多。麻求富赚的钱会给妹妹买糖果,给奶奶买水果,剩余的作为开学的 学费。麻求富希望长大以后能当官,帮助残疾人。

 

麻晓桂,12岁,吉卫民小,五年级,妈妈在外务工。在青山绿野间,她们穿着苗服,坐 在石林,对着蓝天和小伙伴一起欢笑,一起歌唱。麻晓桂希望家里可以变得富裕点, 心爸爸的病能早点好,妈妈不那么劳累。

 

麻金强,8岁,小学二年级。父母在沿海打工。麻金强和小伙伴们正在接受大自然的“ 洗礼”。麻金强希望长大以后当司机,能看美丽的地方,到全国各地去玩。

 

吴文波,13岁,父母在潮州打工,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黄昏的时候边放牛边欣赏美景是他觉得比较有趣的事情。吴文波希望长大当兵,因为看电视里面,当兵的人很厉害,会武术和枪法,还可以保卫祖国。

 

龙文珍,8岁,父母在浙江打工,跟奶奶一起生活。上山砍猪草的时候,龙文珍拉奶奶 上坡。在山里砍猪草是她们日常生活里经常要做的事情。龙文珍希望长大以后当老师 ,能赚钱买衣服给爸妈,因为每次看见爸妈都是穿的旧衣服。

 

龙云娥,14岁,父母在广东打工,和12岁的弟弟龙涛一起生活。他们每天会在隔壁的 舅舅家吃饭,舅舅是个木匠,他们姐弟两每天负责为师傅们做饭。姐姐希望爸妈能回 来;弟弟希望长大了能读书出国,因为可以打NBA。不过他表示现在每天都比较忙根本 没有太多时间去打球。

 

龙杰,13岁,父母在潮州五金厂打工。和弟弟、奶奶一起生活。上午忙完家务,龙杰 就开始写暑假作业。龙杰希望长大后做服装设计师,让爸妈的晚年过得好一些。

 

龙明东,7岁,爸爸妈妈在浙江打工,跟奶奶、弟弟一起生活。竹竿头上沾点蜘蛛网就成了他们捕蜻蜓的工具,在田埂上、石板路上都能沾到蜻蜓,他们会把蜻蜓当飞机,玩够了就会喂鸡。龙明东希望长大了当客车司机,因为他看见爸爸开过车;而3岁的弟弟则希望当奥特曼……

 

跳水、游泳是村里小孩的一大竞技游戏运动。大家会在跳水的时候摆出不同的造型和花样来博取小伙伴们的尖叫。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