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开房的年轻人

 

图/文 杨抒怀 李泽一

 

夜深,我们每个人都将回到一个属于自己的房间,褪去外表,还原自己。是房间,保护着我们的隐私,保护着我们的情绪,也保护着我们的私人空间。而在这样一个特定的空间里,会有一个怎样的真实自己呈现?

在长沙市的一家名叫奢泊艾斯(surprise )的主题酒店的,107间客房里,我们开始了这次的拍摄之旅。和长沙许多主题酒店一样,这里的消费者基本上也是年轻人多。在娱乐之都,年轻人的追求,从开放的酒吧,延续到私密的酒店。

他们,是“爱的房间”拍摄项目的征集者。在近一个月的拍摄时间里,作为旁观者的摄影师拍下了每一间房里发生的故事。

 

喜欢摇滚的乖乖女:费蕾

 

今年27岁的费蕾在父母的安排下,不能早恋地完成大学,进入指定的工作。直至前阵,费蕾辞掉了一份稳定的事业单位工作,步入剩女行列的尴尬。父母才幡然醒悟要给这个高个的长沙妹子介绍相亲了,只是依旧管着她的三餐,管着她的早睡晚归。

父母眼中的乖乖女,现实中是喜欢抽烟、喝烈酒、听摇滚的文艺青年。到了房间,费蕾翻出一个软布包着的烟斗和一盒新入的烟丝。吞云吐雾一会后,费蕾讲起了昨天参加的一个炸弹(一种国产烈酒)party,“我才知道炸弹有那么多重口味,所以才喝到断片!”。

晚上,她和妈妈打了个电话,说今晚住河东的女同学家,让他们别担心,还让旁边的女孩对着电话说了几句。第二天一大早,费蕾打开房间窗户散了一些烟草味,洗了个澡,给家里打了个电话说要去参加一个面试,不回家吃饭了。她说,准备去上海工作,逃离这个家。

 

给生活找点刺激:卢小姐

 

而此时,走廊另一头的房间里,换睡衣的卢小姐,甜蜜地给劳累的男友送上了一记香吻。激情过后,爱意仍弥漫整个房间。这是一对刚从广州回长沙的情侣,入住酒店的目的是想给熟悉的生活来点新鲜的刺激。

 

公主房的白领:诗琪

 

回国不久的女孩诗琪,刚刚住进306号房。一进房间,诗琪就脱下贴身的职业装,然后立马从包里翻出一瓶白葡萄酒,叫了客房服务,顺带让服务员带了个高脚杯。

今年24岁的她,是长沙一家酒庄的客户经理。工作需要,白天的诗琪需要正经危坐和其他同事相处,也得迎合客户需求,觥筹交错的交往。葡萄酒的酒精给她她放松,喜欢大床的诗琪,把被子裹得像个蚕茧,但放松还是没有引来她的瞌睡。诗琪一遍刷着朋友圈,一边却毫无睡意。

前些天,谈了一年恋爱的男孩回来找她求和。诗琪慢热且强硬,认为性格不和的这段感情已步入终点,男孩还沉醉在失去之后的挽回里。夜里不断地从手机里发来挽留的决心。

朋友圈再也刷不出新的内容,诗琪将手机丢在一边睡去了。第二天一大早,手机依旧是几条前男友发来的信息,想着已经分手的日子,感情不再,自己也付出了很多。诗琪洗漱了一番,换上另外一套干净的职业装,出门了……

激烈,消磨,殆尽,最终平复。房间里,我们褪去外表,还原自己;房间里,每个人的故事各有不同;房间里,有秘密,有缠绵,有忧愁,也有偶尔一次的放纵,第二天一早又一切如初。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钟灵爱健康|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