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长沙记忆--老街

 

 

太平街——自战国时期长沙有城池开始,太平街就是长沙的核心地段,主要指湘江东岸的解放路口至五一大道路口一带。太平街自古为人文荟萃和商业繁华之地。清代地方政府为方便货物和居民出入城,在小西门和大西门之间新开一太平门,太平街由此得名。

 

潮宗街——潮宗街北起北站路、南至中山路、东毗蔡锷路、西临湘江大道,是长沙最有名的麻石街,清雍正年间始铺的麻石路。现存中共湖南省工委旧址、李觉公馆、文化书社等文物和近现代建筑。

 

坡子街——曾是长沙较为古老的街巷,它紧邻长沙最繁华的商业街黄兴南路。目前,坡子街除乐新巷、福胜巷尚存部分传统民居建筑,百年老街风貌已乏善可陈。

 

化龙池——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湘江东岸天心区古城区,紧邻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化龙池原名“玉带街”,南起大古道巷,北止织机街,至今保留麻石路面。街区为古长沙善化县的城市缩影,善化县治自北宋开始到民国元年,一直附城南郭,与长沙县县治同城。

 

北正街——1938年“文夕”大火前,北正街是北区主要商业街道,设有美西司电影院、北协盛药店、同利长南货店、吴恒泰酱园等,都是长沙名噪一时的老字号。建于1905年的中华圣公会礼拜堂有长沙独特的石砌建筑物,至今犹存。长沙最老的女子中学——周南中学也在北正街上。

新浪湖南首页|@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夕_曰|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湖南图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