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孤独的守望者

 

文|图 李健

 

湖南省强制医疗所过去位于怀化安江,2011年9月搬到平江时,是租用平江县城关镇其他单位的两栋办公楼,改造后临时用作收治病人和办公场所。

 

在湖南省强制医疗所内共住着412位严重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他们中间,有些患有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有些患有重度抑郁症。在这里60岁以上的有20余人,最大者年龄75岁。1982年就住进了怀化安江湖南省精神病监护治疗所,以及到现在的湖南省强制医疗所,“院龄”长达的32年。这些人中,有人砍死了自己的丈夫,有人毒死了自己的孩子,还有人制造了震惊乡邻的灭门案,最严重的砍死7人,重伤1人,平均每人身上背负人命1.5条。精神疾病患者大多是慢性病,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完全可以痊愈,回归社会和家庭。

 

他们中间很多人是没有家人来看望的,全部412个病人中,有79人从来没有收到过家人寄的钱物。易银兰的病情已得到很大的改善,但7年来儿子从没来看过她。在这里无法找到家属的病人难以出院,有些病人家属则拒绝接病愈出院的亲人回家。相当一部分病人没有钱买日用品,缺衣少袜。该所努力争取财政支持,积极改善病人生活条件,不仅保障他们吃好,还为每个病人购置了衣服、胶鞋、袜子。

 

老何是比较幸运的,事发后,家人并没有抛弃他。还时常来看望他,并送来很多好吃的。老何今年51岁,因时常怀疑妻子出轨,两年前突发精神病将妻子杀害。张老因在1987年将自己侄子杀害而被法院判决送进该所,他除了是一名精神病患者,还患有直肠癌患。行动不便的他,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看看报纸和书籍来打发时间。今年44岁的李茂强应该是里面杀害人数最多的一个病人,在08年将自己的父亲、叔叔、婶婶、三个侄子以及一位邻居全部杀死。脖子上的伤痕是当时自杀时留下。

 

412位病人被关在8个病室,7个男病室,1个女病室。在外界看来,他们是“杀人犯”、是“精神病”,是人见人怕的恶魔;可在他们自己眼中, “我只是个病人——最善良,也最脆弱。”这里的病人绝大多数都出身于贫苦家庭,本性纯良,但很多经过治疗后痊愈的病人却不知道何去何从。

 

每个病人他的用药都各有不同,医生需要特别认真的配好药。上午10点,又到了吃药时间,医生依次来到每个病床前发药。除了接受药物治疗,医护人员会根据病人的病情,进行心理辅导。因担心他们不吃把药藏了起来,每次都是必须在医生和已治疗康复的病友的监督下完成。

 

工作人员负责送来午饭。在这里,食物有限。强制医疗所由政府财政买单维持运作,220元/人/月的生活补助,平均只有7元/天。50多个人生活在一个大通间里。大通间被分为吃饭,睡觉,洗漱等不同区域。通过警官们的精打细算,每天三餐吃饭,保证两天一个鸡蛋,每顿饭里面都能有肉。可是常年的大锅饭和简单的菜系,加上每天三次药,很多人已经营养不良,还有很多患有驱体性疾病。病人们对于食物的需求特别强烈。吃过饭后,他们会把自己的碗筷洗干净。

 

除了吃饭,睡觉和吃药的时间,病友们会被警官组织转圈圈——排队围着房间走道散步,因为活动空间受限,只能依靠这样来保证运动量。傍晚,吃过饭休息一会,大家会陆陆续续洗澡。晚上吃过晚饭后,工作人员会组织病人打牌、下象棋、看电视,还会在病房里散步锻炼,会第三次服药。晚上10点钟准时睡觉。

 

6月11日,湖南省强制医疗所,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谭晴珠,在2013年10月8日亲手将8岁的儿子用被子捂死。如今,她每天上百遍的默念孩子的名字,希望求得天堂的儿子原谅。谭晴珠的笔记本上,写下了5月1日到至今的点点滴滴,上面既是其他病友的生活记录,更是她的自我救赎。

新浪湖南首页|@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我为么子活着|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湖南图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