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微博
载入中...

一个人的村庄

 

文|图 辜鹏博

 

这是一个坐落在湘西吉首高山上的小村寨,寨子里长满高高的古树,树林间偶尔传来不知名的鸟叫声。

 

循着布满苔藓的青石板台阶往上走,一栋栋显得有些苍老的木房子依山而建。突然,山上传来狗吠声,一个老人家探出头来,一脸茫然地看着我们。他叫张青宏,今年79岁,他和老伴田水梅成了寨子里仅有的守寨人。

 

老寨子终究没有挡住城镇化的冲击。青壮年没有了对土地的留恋,都去外讨生活,一家家搬离了村寨,留下了一栋栋苍老的木房。

 

张青宏的三个女儿都嫁出去了,儿子在吉首市区租了房,打工挣钱。三个孙女,一个在吉首城里,一个在株洲读大学,一个在湘潭。孩子们都只有到过年才回到家里,守着两个老人家过完年就离开了。家里的九亩水稻都荒了,变成了一片树林。

 

据张青宏回忆,在1963年前,寨子里还有两米高的寨门,当时也是寨子里最热闹的时候,寨子里加起来有近两百户。最开始居住的大寨住不下了,就慢慢发展为三个分寨——大寨、七里寨和竹元寨。张青宏记不清哪一年走了第一户村民,但他记得这两三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吉首市区或者去北上广大城市打工,“首先是年轻人走,后来四五十岁的人也走了,再后来,老人家也搬走了”。那些搬走的村民,有些是去了大城市安家,有些在吉首市区打工赚钱后,在市区买了新房,还有些就在离老寨子两公里外、交通更方便的水泥路边盖起新房。

 

人虽搬了,但有些老人心还心系着寨子。两年前,78岁的张顺岩搬去和念叨了很久的儿子一起住。前几年,他有些固执地认为寨子里的空气好,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习惯了。但这两三年,搬走的邻居越来越多,寨子里越来越冷清。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儿女也不放心。“儿子那方便一些,子孙都在,有个照应。”“但他还是放不下家里的田地,经常回家翻翻田土,“如果下雨了,还能回老房子里躲雨。”走进那些被遗弃的老房子,看到最多的是寿木。生于斯,长于斯,葬于斯,这些老人的想法根深蒂固。堂屋里,一切都井井有条,仿佛主人从未离开过。只是院子里越长越深的疯狂的草,时刻提醒着人们,这是被遗弃的老屋。

 

每年四月初八,是张青宏家最热闹的一天,在城里做事打工的儿女都回来了给他过生日。一家人热热闹闹,吃完午饭,便是短暂的沉默。因为儿女们又要走了,留下两个老人守着这个寨子里唯一的灯光。在吉首大学读书的孙女说以后想在长沙工作,争取留在长沙。儿子也打算过几年攒钱后,就在新农村聚集地建一栋新房。人群渐疏,村庄老去,随着这些年轻人的离去,这个老寨子,显得越发苍老。

 

新浪湖南首页|新浪湖南新闻频道|@湖南头条新闻|@湖南身边事|专题策划/制作:@逸馨猪宝宝|设计:@乌乌梨| 图片来源:新浪图片 辜鹏博|